自薦信語言問題

自薦信語言問題
(1)稱呼要具體:求職信中的稱呼不要寫“給有關負責人或某”,而要有明確的。設法知道誰將收到你的信 。如果有必要,打電話詢問公司。如果你還是不能確定具體的名字,就稱呼“招聘經理”、“人事部經理”,或者就稱“經理”。
(2)表達簡明、扼要、有條理。 用簡練的語言把你的求職想法以及個人特點表達出來,切忌堆砌詞藻。求職信最好用平實、穩重的語氣來寫。語言簡潔有條理,本身就說明你思維清晰,使人聯想到你的工作可能也很務實有條理。
因此,寫作求職信要開門見山,簡明扼要,短而精,多用定量性的表達少用定性的詞言,切忌套話連篇,浮詞滿紙。求職信不在於長,而在於精,精在內容集中、明確、語言凝練明快、篇幅短小精悍上。
(3)少用簡縮詞語,慎重使用“我”字句。對就讀的學校或所學的學科專業,在求職信上表述要用全稱不用簡稱,如“長江大學套用心理學專業”不要寫成“長大應心或長江大學應心專業”等,因為用人單位的領導不一定都了解你的學校或專業,簡寫使人產生誤解。此外,在求職信中需要用“我覺得”、“我看”、“我想”、“我認為”等語氣來說明自己的觀點時,要慎重或少用,否則會給用人單位留下你自高自大,思想不成熟的感覺。
(4)沒有完美的草稿,要不斷地修改,精心雕酌求職信。建議同學們先打一個草稿,把所有的想法列出先後次序,並巧妙地將它們串連起來。經過一番推敲修改之後,才能送出。絕大多數求職信都需要一改再改或是乾脆重寫,切忌把第一份草稿寄出去。求職信寫起來是“小文章”,但卻是充當你職業入門敲門磚的大文章,不可隨便。一份好的求職信不僅能體現你清晰的思路和良好的表達能力,還能考察出你的性格特徵和職業化程度。所以一定要注意措辭和語言,寫完之後要通讀幾篇,精雕細琢,切忌有錯字、別字、病句及文理欠通順的現象發生。
(5)富有個性,逆向思維,不落俗套。 書寫一封求職信,正如精心策劃一則廣告,不拘泥於通俗寫法,立意新穎,以獨特的語言及多元化的思考方式,定會給對方留下深刻的印象,引人注意,並挑起興趣。一封求職信,無論內容多么完備,如果吸引不了對方的注意,則一切枉然;對方如果對你的陳述不感興趣,則前功盡棄。 因為求職應聘不附和、不隨俗、不從眾,是有主見的表現。有一位同學這樣寫:“其實我並不覺得貴公司條件有多好,只是感覺比較適合我的專業。而且覺得最後能不能入選,關鍵在於實力而不在於運氣。”這種寫法往往能使招聘者眼前一亮,起到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