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時如何進行自我介紹?

自我介紹是面試中非常關鍵的一步。很多面試官的第一個問題往往就是“能否請您做一下自我介紹?”在自我介紹時,面試官藉機了解求職者的信息,考察他們的語言表達能力、應變能力和崗位的勝任能力;應聘者也可以趁此機會主動向面試官推薦自己,展示自己的才華和能力。自我介紹的時間一般為3分鐘。在如此短的時間內,求職者該如何“秀”出自己呢?該說些什麼?怎么說?該注意什麼?

面試時如何進行自我介紹

自我介紹的內容要包含四個方面

1我是誰

自我介紹的第一步是要讓面試官知道你是誰。在這一步,你主要介紹自己的個人履歷和專業特長,包括姓名、年齡、籍貫等個人基本信息;教育背景以及與應聘職位密切相關的特長等。生動、形象、個性化地介紹自己的姓名,不僅能夠引起面試官的注意,而且可以使面試的氛圍變得輕鬆。個性化地介紹姓名有多種方式,你可以從名字的音、義、形或者從名字的來歷進行演繹。

例如:從名字的音:我叫邵飛,諧音少非,希望生活能少一點是是非非。從名字的義:我叫俞非魚。古語有言:子非魚安知魚之樂。父母親希望我過得像魚兒一般自在逍遙。從名字的形:我叫陳贇。我的父親叫陳斌,斌的寶貝就是贇。從名字的來歷:我叫趙丹,趙本山的趙,宋丹丹的丹。父母希望我能夠像他們一樣幽默地對待生活。

2我做過什麼

做過什麼,代表著你的經驗和經歷。在這個部分,你主要介紹與應聘職位密切相關的實踐經歷,包括校內活動經歷、相關的兼職和實習經歷、社會實踐等。你要說清楚確切的時間、地點、擔任的職務、工作內容等,這樣讓面試官覺得真實、可信。特別需要注意的是,你的經歷可能很多,你不可能面面俱到,那些與應聘職位無關的內容,即使你引以為榮也要忍痛捨棄。

3我做成過什麼

做成過什麼,代表著你的能力和水平。在這部分,你主要介紹與應聘職位所需能力相關的個人業績,包括校內活動成果和校外實踐成果。介紹個人業績,就是擺成績,把自己在不同階段做成的有代表性的事情介紹清楚。

你在介紹個人業績時,需要注意以下方面——

(1)業績要與應聘職位需要的能力緊密相關。如果你應聘文員,就不需要介紹銷售業績;

(2)介紹“你自己”的業績,而不是團隊業績,因為用人單位要招聘的是“你”,而不是“你們”;

(3)業績要有量化的數字,要有具體的證據。不要用籠統的“很好”、“很多”;也不要用“大概”、“約”、“基本”等概數,而要用確切的數字,例如:我一周內賣出了34箱速食麵;

(4)介紹的內容應當有所側重,不要說流水賬,要著重介紹那些能體現自己能力的重點;

(5)介紹業績取得的具體過程時,要巧妙地埋伏筆。例如:在介紹校外實踐成果時,你可以這樣描述:“在工作中遇到了很多的問題,不過我還是成功地克服並達成了業務目標。”引導面試官提問“遇到了哪些問題”,然後你就可以進一步闡述細節內容,體現出自己處理問題的能力。

4我想做什麼

想做什麼,代表著你的職業理想。在這個部分,你應該介紹自己對應聘職位、行業的看法和理想,包括你的職業生涯規劃、對工作的興趣與熱情、未來的工作藍圖、對行業發展趨勢的看法等。在介紹時,你還要針對應聘職位合理編排每部分的內容。與應聘職位關係越密切的內容,介紹的次序越靠前,介紹得越詳細。

你在自我介紹時,還應該避開介紹內容的禁忌——忌諱主動介紹個人愛好。忌諱使用過多的“我”字眼。忌諱頭重腳輕。忌諱介紹背景而不介紹自己。忌諱誇口。忌諱說謊。忌諱過於簡單,沒有內容。

自我介紹的時間要恰到好處

三分鐘自我介紹

如果面試官沒有特彆強調,那么自我介紹的時間3分鐘最合適。你可以根據自我介紹的四部分內容,這樣分配時間:第一分鐘主要介紹自己的姓名、年齡、學歷、專業特長、實踐經歷等;第二分鐘主要介紹個人業績,應屆畢業生可著重介紹相關的在校活動和社會實踐的成果;第三分鐘可談談對應聘職位的理想和對本行業的看法。

通常情況下,每分鐘180到200字之間的語速是比較合適的。這樣的語速可以讓對方感到舒服,同時也能更加有效地傳遞信息,增加面試官對你的印象分。

一分鐘自我介紹

有時候,面試官會規定自我介紹的時間,你應該怎樣應對呢? 面試官規定的自我介紹時間縮短,如“做一個1分鐘的自我介紹”。遇到這種情況,你可以精選事先準備的3分鐘自我介紹內容,突出“做成過什麼”,展現你與應聘職位相關的能力。

面試時如何進行自我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