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夏天的詩句——《宴散》

《宴散》這首詩體現了詩人的深切感情,我們一起來看看《宴散》的原文及作者簡介。

  《宴散》原文

小宴追涼散,平橋步月回。

笙歌歸院落,燈火下樓台。

殘暑蟬催盡,新秋雁戴來。

將何還睡興,臨臥舉殘杯。

《宴散》賞析

青年時代曾以兼濟天下為己任的白居易,慷慨創作了大量為民請命,使權貴顯臣“變色”、“切齒”、“扼腕”的新樂府詩。因觸動了權貴的利益,在仕途上遭到了接二連三的打擊後,他被迫選擇了全身避害、樂天安命的“中隱”之路。公元824年(穆宗長慶四年),五十三歲的白居易開始謀求分司東都的閒職。到公元829年(文宗大和三年),終於如願以償,太子賓客分司東都的詔令頒發了。省分知足的白居易自此不再以政事為念,終日以詩酒弦歌為樂。在洛陽度過了他的晚年。於是大量“皆寄於酒,或取意於琴,閒適有餘,遊樂不暇”的閒適詩代替了諷喻詩。《宴散》一詩正作於這個時期。白居易分司東都後,在洛陽的履道里和新昌坊購置了私宅,並有園林勝景,過著閒適的生活。在《自題小園》一詩中說:“親賓有時會,琴酒連夜開。”可見家居小宴接連不斷。《宴散》詩寫的就是一次平常的家庭宴會。“小宴追涼散,平橋步月回”,這次小宴,正值夏秋之交的一個夜晚,宴會之時,殘暑未盡。宴散之後,詩人送走客人,信步庭園,踏著月色,身受著習習的涼風,分外怡人。詩人盡情地領略著這涼爽的秋氣。踏著美麗的月色,才覺得今晚的小宴結束得正是時候,似乎是“追涼”而散似的。不然,錯過了此時此刻的良宵美景,豈不是太可惜了。一個“追”字,道出了詩人宴散步月平橋,沉浸在這新秋之夜的愜意心情。

然而這一夜的小宴又是十分成功的,氣氛是融洽而熱烈的,賓主都共同度過了一個愉快而難忘的夜晚,因此詩人在平橋閒步時,宴會的盛況、宴會結束時“笙歌歸院落,燈火下樓台”的動人情景,不斷地浮現在詩人的腦海里。白居易十分愛好音樂,他曾親手譜制過不少樂曲,包括《霓裳羽衣曲》這樣的大型樂章,同時還能彈琴吹笙,指揮樂隊。分司東都後,他蓄養有不少的樂妓,組成一支不小的樂隊。趙翼在《甌北詩話》中曾說:“其家樂直可與宰相、留守比賽精美。”可見白居易的家樂是十分有名的,這夜的小宴必定也是笙歌繚繞、燈輝煌,氣氛熱烈,宴在酒酣宴足、盡興而散的時候,笙歌雖然結束了,但它的餘音似乎還迴旋散落在院落之中,不絕如縷;僕人們舉著燈火,送客人步下樓台的情景,還歷歷在目。詩人沒有正面描繪宴會酒筵之豐盛,笙歌之優美,而是抓住宴散時的兩個鏡頭,加以烘襯,宴會的盛況盡在其中了。歐陽修《歸田錄》載:“晏元獻公(殊)喜評詩,嘗云:‘老覺腰金重,慵便枕玉涼’未是富貴語,不如‘笙歌歸院落,燈火下樓台’,此善言富貴者也。”可見這一聯不愧為詩歌史上描繪富貴氣象的典範,它盡棄金玉錦繡一類的庸俗字句,而以極其疏淡的筆墨,繪出了身居高位的白居易的富貴氣象和賞心樂事。

“殘暑蟬催盡,新秋雁戴來”。暑盡秋來,蟬隨著秋涼的到來,生命的時日將盡,抱樹而鳴之聲更切;新秋伊始,北雁結隊南翔。詩人抓住這種時令和物候的變化特徵,把夏去秋來的自然界變化表現得十分富於詩意,稱殘暑是急切的蟬鳴之聲催促而去盡,新秋季節是群雁方引來。五言律詩以第三字為詩眼。這兩句以“蟬”、“雁”二字為詩眼,不僅使這兩個詩句本身意象生動,警策動人,而且照亮了全詩,深化了詩的主題和意境,加強了全詩的藝術感染力,因此魏慶之在《詩人玉屑》里將這兩字作為“唐人句法”中“眼用實字”的範例。

“將何還睡興?臨臥舉殘杯”。詩人在宴罷閒步時,伴隨著明月而來的新秋涼意,詩人興奮不已,似乎是他首先感受到了這種時令和物候的變化,這新秋的涼風,不僅吹散了詩人身上的“殘暑”餘熱,也掀起了詩人心田秋水般的微瀾,不知是喜還是悲,睡意全無。但夜已深沉,萬籟俱寂,人們早已進入了夢鄉,是該睡覺的時候了。於是詩人,為了今夜酣暢的一覺,又舉起酒杯,獨酌起來。

詩名《宴散》,全詩就緊緊扣緊這個“散”字運筆,寫宴散後的平橋步月,宴散的情景,宴散後置身於新秋涼爽之夜裡的感受,宴散後臨睡前的獨酌,由“散”字始,以“散”字終。以極平淡的語言,從極平常的生活場景里,表現了詩人不同尋常的感受,透露出詩人極為閒適的心情,親切自然,娓娓動人。

  《宴散》作者簡介

白居易(772--846),漢族,字樂天,號香山居士,河南新鄭(今鄭州新鄭)人,和元稹並稱“元白”,和劉禹錫並稱“劉白”,是中國文學史上負有盛名且影響深遠的著名唐代大人和文學家,與李白杜甫齊名,有“詩魔”和“詩王”之稱,他的詩在中國、日本和朝鮮等國有廣泛影響。白居易祖籍山西太原,其曾祖父遷居下邽(音guī)(今陝西渭南北),其祖父白湟又遷居河南新鄭。唐代宗大曆七年正月二十(公元772年2月28日),白居易在新鄭城西的東郭宅村(今東郭寺)降生了。白居易晚年長期居住在洛陽香山,號稱“香山居士”。武宗會昌六年(846年)八月,白居易死於洛陽,葬於洛陽香山,享年75歲。他去世後,唐宣宗寫詩悼念他說:“綴玉連珠六十年,誰教冥路作詩仙?浮雲不系名居易,造化無為字樂天。童子解吟《長恨》曲,胡兒能唱《琵琶》篇。文章已滿行人耳。一度思卿一愴然。”著有《白氏長慶集》七十一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