韋應物——《淮上喜會梁州故人》

淮上喜會梁州故人


韋應物

江漢曾為客,相逢每醉還。

浮雲一別後,流水十年間。

歡笑情如舊,蕭疏鬢已斑。

何因不歸去?淮上有秋山。

淮上喜會梁州故人詩畫欣賞

【詩文解釋】
曾在漢江一起作客,每次相逢都喝醉了才回去。像浮雲一樣分別後,時光如流水,一別就是十年。歡笑的情誼同過去一樣,只是兩邊的鬢髮已經斑白稀疏了。為什麼還不回去呢?因為有淮水上的滿山秋色。
【詞語解釋】
    每:總是。
    浮云:比喻聚散無定。
    蕭疏:零落。
    何因:什麼原因。
    淮上:淮河水邊。
【詩文賞析】
本詩描寫了詩人在淮上(今江蘇淮陰一帶)遇見了梁州故人的情況和感慨。他和這位老朋友十年前就在梁州江漢一帶有過交往。詩的題目寫“喜會”故人,但詩中表現的是“此日相逢思舊日,一杯成喜亦成悲。”那樣一種悲喜交集的感情。詩的首聯概括了以前的友誼;頸聯和末聯抓住了久別重逢的情景作為重點和主題,詳細地加以描寫,寫出了今日的相聚、痛飲和歡笑,寫出了環境、體貌和心思,表現得很細緻。頷聯“浮雲一別後,流水十年間。”表現的時間最長,表現的空間最寬,表現的人事最難。“浮雲”和“流水”不是寫實,都是虛擬的景物,藉以抒發詩人的主觀感情,表現一別十年的感傷,頗見這首詩的熔裁功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