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元旦的詩——《元日玉樓春》

《元日玉樓春》原文

一年滴盡蓮花漏,碧井屠蘇沉凍酒。

曉寒料峭尚欺人,春態苗條先到柳。

佳人重勸千長壽,柏葉椒花芬翠袖。

醉鄉深處少相知,祇與東君偏故舊。

《元日玉樓春》註解

蓮花漏是宋代一種計時器,一年滴盡蓮花漏,就是指一年過去了。

柏葉耐寒,古人用它來泡酒,在元旦時飲用,以祝長壽,和飲屠蘇酒意思差不多。椒花頌,就是節日飲酒前的祝辭。有的酒同時浸泡了柏葉、椒花。總之,柏葉、椒花代表了古人春節時飲春酒的習俗,除了慶祝新年,還有驅除惡穢,以求延年益壽的意思。

東君是日神,代表光和熱,也預示著春暖花開萬物復甦的意思。

《元日玉樓春》作者介紹

毛滂,字澤民,號東堂居士,衢州江山(今屬浙江)人。以父蔭入仕,神宗元豐七年(1084年),官郢州長壽尉。哲宗元祐中,為杭州司法參軍,移饒州。紹聖四年(1097年),知武康縣。徽宗崇寧初,召為刪定官(《蘇軾詩集》卷三一施元之注)。政和四年(1114年),以祠部員外郎知秀州。宣和六年(1124年)尚存世。事見《東堂集》有關詩文。有《東堂集》六卷,詩四卷,書簡二卷,樂府二卷及《東堂詞》一卷(《直齋書錄解題》),已佚。清四庫館臣據《永樂大典》輯成《東堂集》十卷,其中詩四卷。毛滂詩,以影印文淵閣《四庫全書》本為底本。酌校他書,新輯集外詩另編一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