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教育黑板報:公共安全

1、給孩子畫張安全路線圖



“大部分孩子都是就近入學的,所以步行上下學的特別多。”馬新顏說,家長可以抽出時間,陪同孩子走一次,熟悉一下孩子平時走的路,計算一下路上所需要的時間,並且評估路線的危險性。



在熟悉了孩子平時上下學路上的環境之後,家長可以和孩子一起畫出一張安全上學路線圖。這裡是網咖,不能進;這裡有個公交站,人比較多,可以離遠點……馬新顏說,畫圖的同時,家長還可以提醒孩子注意一些事項。



更重要的是,路線圖一旦畫好,要常提醒孩子按照這條路線走。如果有變化,學生應及時告訴家長。“一般情況下,孩子走固定路線的時間是基本不變的,如果孩子沒有按時到家,家長可以按照畫好的路線圖去尋找,這樣更容易及時發現問題。”馬新顏說。



2、確定公車安全等候區



“還有很多孩子是坐公車上學的,雖然這樣減少了步行時可能發生的危險,但是也存在著安全問題。”馬新顏說,不少人都看到過,一到放學時間,公交站台旁邊都站滿了等公車的學生,有的推推搡搡有的嬉戲打鬧,危險往往就是在車輛停靠和孩子上下車時發生。



家長可以帶著孩子到等車的地方實地觀察一下,確定安全等車區域,畫安全路線圖時,可以確定公車安全等候區,告訴孩子在哪個區域等公車是比較安全的。同時,不要忘了告訴孩子,無論什麼時候都不要靠近移動的公車,要始終在司機可見的範圍內。

安全教育黑板報:公共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