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教育黑板報內容:惡劣氣候、環境下的安全問題

1.熱帶風暴來了怎么辦

(1)及時收聽、收看電台、電視台關於強熱帶風暴的預報訊息,做好抗風準備。

(2)熱帶風暴到來之前,首要工作是檢查房門、窗戶、屋頂是否牢固,如有損壞要修理,或臨時把窗門關死。室外天線要加固或放倒收回室內。

(3)家中備好手電筒(含電池)等照明工具,貯好清水,備好糧食和不易變質的食品,以防停水、停電和交通受阻。準備好急救藥品,預防不測。

(4)若住的是危房,在強熱帶風暴到來之前,要遷移至房屋牢固的親戚朋友家中。

(5)颳風期間若正在行路之中,要注意瓦片、玻璃、木條等物在空中落下,還要隨時注意路中是否有被吹斷的電線。不要踩電線電纜,要繞過走。

2.遇雷雨時怎么辦

外出遇雷雨時千萬不能到高樹、煙囪、電線桿、尖塔、看瓜棚、草垛等處去躲避。也不要站在山頂、山脊等處,因為高聳、凸出的物體最容易遭雷擊。在開闊水面游泳或划船的同學在雷雨來時要趕快離開水面,否則會成為雷擊的目標。

3.遇洪水暴發怎么辦 .

洪水來之前要準備好食品、藥品、手電筒等,並選好轉移的路線和地點。洪水來時要聽從街道、鄉村政府幹部的指揮,全家帶上食品和衣服轉移到安全的地方去。

洪水來時,如正在教室上課,要聽從老師的指揮,有秩序地轉移,緊急時要抓牢課桌、椅子等漂浮物,儘可能與老師、同學在一起,等待營救,千萬不要獨自游泳回家。

山區山洪暴發,山溝、河灘中水深齊膝,水流又急時,學生不能單身過河。如學校未停課,上學、放學必須通過時。可在家長、老師護送下,幾個同學手拉手,與水流方向斜叉過河,當水深齊腰時,幾個學生一起也不能過河,放學路上遇橋樑、道路坍塌,不能冒險通過,可返回學校留宿或請老師想別的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