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月黑板報內容:夏季注意爆炸火災

一、燃氣泄漏

案例一:2002年6月19日,瀋陽市江天飯店記憶體放的液化氣罐,因為高溫和罐體質量太差而發生謝落,遇到明火或,發生了劇烈的爆炸。

案例二:2003年5月29日,一家飯店的服務員忘記關閉煤氣閥門,造成煤氣外泄,遭明火後爆炸。大夥樣機了隔壁的飯店並導致三名路人受傷。

安全警示:打不著火、火被澆滅或被風吹滅、燃氣壓力變化導致的熄火、總閥未關嚴、燃具使用錯誤、膠管故障、燃氣管損壞等等,都會造成燃氣泄漏,所以切勿在無人照看的情況下使用燃氣,並要養成“人走火熄”的好習慣。

燃氣具要經常檢查,用肥皂液塗抹在燃具、膠管、鏇塞閥以及接口處,觀察是否產生氣泡,這是檢查燃氣是否泄漏的最簡單、最安全的辦法。提醒大家:千萬不要明火查漏!如果發現燃氣泄漏可以按照以下步驟進行處理:

1、首先熄滅一切火種;

2、迅速關閉氣源總閥;

3、不要打開或關閉任何電器;

4、疏散人員、阻止無關人員靠近;

5、打開門窗,通風換氣;

6、在沒有燃氣泄漏的地方,打電話報警。

二、雷擊起火

案例一:2002年6月30日,某機械實業有限公司生產車間遭到雷電的襲擊,雷電從10米多高的天窗竄入車間,將車間內的油桶及車間機器設備桑的油質引燃,並發生了劇烈的爆炸。

案例二:2002年8月2日,瀋陽市松花江街上的一個220V變壓器被炸雷擊中。頓時發生劇烈的爆炸,火團橫飛,變壓器被炸碎,附近4戶居民的房屋全部被燒毀。

安全警示:在雷雨天儘量避免在有電作業和一些不必要的電器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