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建文明城市手抄報資料:美麗環境,文明發展

   美麗環境,健康人類文明發展

有了美麗的環境才有健康的人類,有了人類才有文明的社會,環境—人類—文明這三者是息息相關的。一個人不能離開水、空氣、陽光、樹木等等,這些資源一旦缺少,就會給人類的生存和發展帶來威脅。

樹木能為人類擋風沙,綠化環境,製造二氧化碳,而近年來人類亂砍濫伐,使有些長距離傳輸型的大型沙塵暴影響了中國的中東部地區,還北移到了東北部的瀋陽地區。每年的三至五月份,隨著東亞的風向東南方向移動,給中國乃至日本、韓國等東亞國家造成沙塵暴、揚沙、風塵等惡劣氣候。如果沒有了樹木,唯一能讓人類生存的地球將會永遠告別綠色,將永遠披上枯燥的黃色外衣。在2004年巨大沙塵暴的產生讓人類認識到了自然災害的可怕,使人類把自然環境保護放在了第一位。那么,沙塵暴是怎樣產生的呢?大風、不穩定氣流和豐富的沙塵源是形成沙塵暴三個不可缺少的因素,樹可以抵擋大風,固定沙塵源,所以人類不能缺少樹木。據統計,一畝樹林一年可以吸收灰塵20—60噸;每天能吸收67公斤二氧化碳,釋放49公斤氧氣,足可供65個成年人呼吸;一畝樹林一個月可以吸收有毒氣體——二氧化硫千公斤;一畝松柏一晝夜能分泌出2公斤殺菌素,可殺死肺結核、傷寒、百喉、痢疾等疾病的病苗。這樣就能淨化空氣,保障人們的身心健康。植樹造林還能減少噪音,美化環境,保持生態平衡;為人們提供理想的學習、工作、娛樂和生活的環境。

在意識到樹木不可缺少這一點以後,人類開始種植樹木:自1981年12月以來,中國全義務植樹累計超過350億株。中國正在實施“三北”和長中下游地區重點防護林建設、退耕還林還草、野生動植物保護及自然保護區建設、天然林保護等六大林業重點工程。至2000年底,中國的森林覆蓋率已達16。55%,城市建城區人均公共綠地提高到6。52平方米,全國自然保護區總面積超過1億公頃。

據中國氣象部門記錄,20世紀50年代中國僅發生過5次強沙塵暴,進入90年代,則發生了23次。沙塵天氣給中國社會經濟造成了巨大的損失。環境污染使人類意識到環境保護的重要性。

人類文明,無論在那一個發展階段還是在整個的歷史長河中,都是始終受制於人類對自然界的認識程度。當我們從這個意義上重新打量人類文明的功過時,我們便沒有足夠的信心來讚美今天的人類文明了,至少我們不能盲目地加以讚美。因為,直到目前,我們對自然界地認識還十分有限。可以確定無疑的是,人類只是大自然中的一員,人類的一切危害自然行為最終都將受自然的懲罰。因而,我們就不得不對當今的人類文明進行全面的檢討,也不得不對未來的人類文明深懷憂慮。

面對日益惡化的地球生態環境,人類至今都不肯放棄局部的利益,使自己的欲望日益膨脹。而人類欲望越強烈,對生態環境的、破壞也就越嚴重。

人類文明是地球生物圈裡光照四方的偉大奇蹟,它能否永久的延續下去,並不斷達到新的文明高度,以致照耀久遠未來的地球子,它的命運就掌握在人類自己的手裡。

人類!醒悟吧!請珍惜我們賴以生存的地球,請真正做到“美麗環境——健康人類——文明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