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節手抄報:端午節源於紀念屈原

五月初五是龍舟節,很多人都對這個節日的起源有著不同的說法,但是普遍認同的說法都是與紀念屈原有關,然而,現行的很多端午習俗,在歷史上的記載比屈原要早。到底端午節的來源是不是有另外一種說法呢?

端午時值農曆五月,正是仲夏疫厲流行的季節,俗稱“惡月”。所以《夏小正》上說:“(五月)蓄蘭,菽糜”(蓄:積、聚。菽:採集。糜:蓄糜)。《大戴禮》上說:“蓄蘭,為沐浴也”。沐浴的目的在於清潔,以禳除毒氣,這是針對五月這個惡月所採取的積極預防的措施。在這期間的一切行事,也以安息靜養為原則。《禮記.月令》:“仲夏,陰陽爭,死生分,君子齋戒;止聲色,節嗜欲”。同時,五月也有許多的禁忌。據應劭(公元178)的《風俗通•釋忌篇》記載,漢朝就有“五月到官,至免不遷”、“五月蓋屋,令人頭禿”的俗諺。而五月五日更是惡日之尤,除了忌“曝床薦席”外,甚至有“不舉五月子”的諺語。《史記•孟嘗君列傳》就記載,孟嘗君生於五月五日,他的父親田嬰打算把他丟棄。因為田嬰相信:“五月子者,長與戶齊,將不利其父母”。這個惡日的忌,深植民心。宜到現在,還可以從許多端午節的習俗中,找出禳毒避疫的成分。

端午節手抄報:端午節源於紀念屈原

紅綠顏色的搭配比較獨特,配合了很多端午節及夏日的元素在裡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