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震減災黑板報內容:動情,是最重要的

我們必須清楚的是,對眼下抗震救災這個“事例”,“語文學科中的作文”是以“語言”為載體,或闡述某一個觀點,或說明某一個道理,或再現某一個場景,或抒發某一種情感,它運用的是聯想、想像、推理、論證,它需要的是“駕馭語言”把你的情感、思想表達出來。

所以,面對這場既揪人又感人,既讓人淚流滿面又讓人眾志成城的“災難”,我們不能僅是感人情節的複述,也不能只是動人故事的再現;不能似新聞報導,也不能像通訊敘述。

如果我們寫這樣帶有議論的文章,那么我們完全可以把“抗災”中的那些情節、故事,甚至感人的語言,作為我們有力、有利的論據。但是,一切為的只是“說明”你的道理,“論證”你的觀點,也就是說“可以用”,但不是“必須用”或“一定用”。閱卷者絕不會是因為你“使用”了抗震救災的內容而提高你的作文分數,他們評價的主要標準還是你的“道理”是否說清楚了,你的“觀點”是否得到了充分的論證,你說明“道理”、論證“觀點”的語言是否能感染人、最重要的是,只有動之以真情,才能打動閱卷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