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震減災黑板報內容:地震是什麼

地震是地下岩層受應力作用錯動破裂造成的地面震動,同颱風、暴雨、洪水、雷電一樣,是一種自然現象。

地震是自然災害之首惡。地球上每天都在發生地震,全世界每年大約發生500萬次地震,絕大多數地震因震級小,人感覺不到。其中有感地震約5萬多次,造成破壞的地震近千次,7級以上造成巨大破壞的僅十幾次,且大多發生在人煙稀少地區。

地震基本知識

地震震動的發源處稱為震源;地面上與震源正對著的地方,叫震中;

地面上其他地點到震中的距離,叫震中距;到震源的距離叫震源距;

從震中到震源的垂直距離,叫震源深度。

在學校怎樣避震 --

正在上課時,要在教師指揮下迅速抱頭、閉眼、躲在各自的課桌下。

在操場或室外時,可原地不動蹲下,雙手保護頭部。注意避開高大建築物或危險物。

不要回到教室去。

震後應當有組織地撤離。

必要時應在室外上課

中國是個多地震的國家

中國位於世界兩大地震帶—環太平洋地震帶與歐亞地震帶之間,受太平洋板塊、印度板塊和菲律賓海板塊的擠壓,地震斷裂帶十分發育。本世紀以來,中國共發生6級以上地震近800次,遍布除貴州、浙江兩省和香港特別行政區以外所有的省、自治區、直轄市。

中國地震活動頻度高、強度大、震源淺,分布廣,是一個震災嚴重的國家。1900年以來,中國死於地震的人數達55萬之多,占全球地震死亡人數的53%;1949年以來,100多次破壞性地震襲擊了22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其中涉及東部地區14個省份,造成27萬餘人喪生,占全國各類災害死亡人數的54%,地震成災面積達30多萬平方公里,房屋倒塌達700萬間。地震及其他自然災害的嚴重性構成中國的基本國情之一。

我國的地震活動主要分布在五個地區的23條地震帶上。

我國的地震活動主要分布在五個地區的23條地震帶上。這五個地區是:①台灣省及其附近海域;②西南地區,主要是西藏、四川西部和雲南中西部;③西北地區,主要在甘肅河西走廊、青海、寧夏、天山南北麓;④華北地區,主要在太行山兩側、汾渭河谷、陰山-燕山一帶、山東中部和渤海灣;⑤東南沿海的廣東、福建等地。我國的台灣省位於環太平洋地震帶上,西藏、新疆、雲南、四川、青海等省區位於喜馬拉雅-地中海地震帶上,其他省區處於相關的地震帶上。中國地震帶的分布是制定中國地震重點監視防禦區的重要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