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震減災黑板報內容:安全責任重於泰山

我們如何應對暴雨山洪?

暴雨山洪發生前:(1)如遇異常天氣要經常對房前屋後進行檢查,留心附近山體變化,看山上是否有裂縫、滑坡跡象等等。(2)集鎮居民、商場、學校等要熟悉周圍環境,自備必要的防水、排水設施,如帆布、編織袋、沙石、木板、抽水泵等。並在必要時做好人員疏導轉移等工作。

暴雨山洪發生時:(1)頭腦冷靜,行動快速,果斷放棄。溝河洪水迅速上漲時,不要沿著河谷跑,應向河谷兩岸高處跑;土石流發生時,不要沿土石流溝跑,應向溝岸兩側山坡跑;山體滑坡時,不要沿滑坡體滑動方向跑,應向滑坡體兩側跑;河道漲洪時,千萬不要強行過河,要耐心等河水退了以後過河。(2)在發生暴雨洪水時,行人避雨要遠離高壓線路、電器設備等危險區域,不要在大樹、陡崖或易滑坡區避雨。

我們被水圍困怎樣求救?

被水圍困時,有通訊條件的,可立即利用通訊工具向所在鎮政府報告洪水態勢和受困情況,尋求救援;無通訊條件的,可製造煙火或來回揮動顏色鮮艷的衣物或集體同聲呼救,不斷向外界發出緊急求助信號,求得儘早解救;同時要尋找體積較大的漂浮物,主動採取自救措施。

我們怎樣求助被困人群?

首先應以最快的速度和方式傳遞求救信息,報告鎮政府或村委會或村民小組長,並直接投入解救行動;鎮政府和村委會接到報警後,應在最短的時間內組織帶領搶險隊伍趕赴現場,充分利用各種救援手段全力救出被困人群;行動中還要不斷做好受困人群的情緒穩定工作,防止發生新的意外;要特別注意防備在解救和轉送中有人重新落水,確保全部人員安全脫險;還要仔細好脫險人員的臨時生活安置和醫療救護等保障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