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教育黑板報內容:加強青少年法制教育

加強青少年法制教育,遏制青少年違法犯罪現象,維護未成年人合法權益,淨化青少年健康成長的社會環境,已取得了明顯成效,贏得了社會的普遍讚譽。但預防青少年違法犯罪只是最基本的要求,法制教育還有更加深刻的意義。一個法治國家的公民必須具備基本的法律意識,青少年正處於價值觀和世界觀的形成時期,培養其法律意識,不僅可以造就一代守法公民,而且可以進一步推動我國民主法制化的歷史進程。

培養青少年的法律意識,最主要和最核心的是要通過法制教育,培養青少年的憲法意識和權利義務意識。憲法意識是法律意識的核心,憲法是國家的根本大法,規定了國家各個方面帶有全面性、根本性的問題,體現了國家和人民的最高利益。權利義務意識是法律意識的重要內容。具備良好法律意識的青少年,應該正確、合法地運用好自己的權利,並依法維護自己的合法權益。政治民主權利、人身權利、財產權利、受教育權利、勞動權利、休息權利、婚姻家庭權利等,法律都有明確的規定,一旦受到侵犯,青少年可以運用法律來維護自己的權利。每個青少年在享受法律規定的權利的同時,要全面履行法律規定的義務,對不履行義務的人,都會受到法律的制裁。

培養青少年的法律意識,要重視青少年法律知識內化和上升為法律意識的過程。青少年在課堂上掌握的法律知識,只有經過對社會現實的剖析和自己的切身感受,才能轉化為社會認知能力,成為法律意識。在法制教育過程中,要使青少年通過法律這面鏡子來透視社會上形形色色的現象,在複雜的社會現象之中分清合法與違法的界限;通過法律來規範自身的日常行為,做一個遵紀守法的公民;在遭遇不法侵害時,通過法律來維護自己的合法權益。

培養青少年的法律意識,應充分考慮青少年的生活實際和接受能力。在法制教育中應增加對青少年違法犯罪的成因、危害性的分析及預防的途徑,在合法權益受到侵害後,應如何嚴格依照法律的規範進行維權,在防受害、防罪錯過程中,應如何掌握事前防範、臨場套用、事後報案的方法等教育內容。這些內容因與青少年生活密切相關,又具有適用性,必然深受青少年的歡迎,實際的教育效果自然非常明顯。

培養青少年的法律意識,要使法制教育的形式豐富多彩、生動活潑,體現新穎性、直觀性、參與性、系統性。新穎性,就是力求有新意,令青少年耳目一新,產生興趣,自覺接受教育;直觀性,就是善於運用實例印證抽象的法律知識和概念,形成法制觀念和意識;參與性,就是通過模擬法庭、知識競賽、演講比賽、舞台劇等活動,促使受教育者自行思考、自我分析、自我判別、自我教育,收到教育的實效;系統性,就是將法制教育的內容按不同對象、不同要求,循序漸進,因人施教。

青少年是未來,更是希望,提高公民的法律意識必須“從娃娃抓起”。探索行之有效的教育方式,培養青少年的法律意識,使青少年遠離違法犯罪,健康成長,關心國家的民主和法制建設,自覺維護法律的尊嚴,敢於維護自己的合法權益,樹立為社會主義民主和法制建設貢獻力量的精神。這既是新時代青少年的鮮明特徵,更是法治社會的希望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