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節手抄報:父親寫給兒子的信

  這是一封民工寫給兒子的信,滿滿的都是父親的心裡話,因為讓孩子保守顛沛流離之苦而覺得愧疚,因為爸爸媽媽的問題而將孩子送回老家的無奈……寫滿了辛酸,卻能感受到父親深刻的愛。剛滿三歲的兒子或許還不懂,或許等他長大了,看到這封信,就能理解爸爸當時的用心了!

  書信內容——

陽陽:

我剛滿三周歲的小兒,今夜在夢裡,你又從我壓在枕頭下的相冊中走出來,蹦蹦跳跳出現在我面前———

你知道嗎,陽陽,當你還在媽媽肚子裡的時候,我們就曾為生計所迫搬過兩次“家”了;在你一天天長大的這三年,我們又因種種緣故挪過兩次窩。生活在這個競爭日趨激烈的城市裡,和那句“人挪活樹挪死”的諺語是多么不同啊,幾乎每挪動一個地方,我們這些民工本來就不夠多的自信心就減少一點。搬到最後,別人不說,連我們自己都想放棄打拚,回到老家種地去……就在這種困頓的窘況下,陽陽,我們從你愈長愈結實的身材和愈來愈響亮的笑聲里看到了希望,放棄了我們那些不切實際的想法,重新抖擻精神,又投入到下一輪的拼爭中。

不是嗎,一個孩子都能承受顛沛流離之苦,並且永遠那么快樂,甚至是歡呼雀躍地去迎接這一切,正值盛年的我們有什麼臉面和理由退縮?!

陽陽,你走後,我原本很有規律的生活秩序也被打亂:當初你在我身邊的時候,每天早上四五點鐘醒來的你便會早早把我從睡夢中吵醒,而到了晚上,我八九點便擁著你酣然入睡。可現在,我獨自一人在這寂寞的夜裡有時候到十一二點還睡不著,而早上我又常常睡過了頭,有時到八九點鐘才會揉著惺忪的睡眼爬起來。

陽陽,想著你的到來帶給我的千般情、萬般好,也許我真的不該把你送回百里之外的老家去,哪怕僅僅是不長的一段時間。但你知道嗎,陽陽,在你出生後不久,我和你媽媽就已經為生存的艱難天天吵架了,這幾年來,雖然我們還是看似溫馨地生活在一起,其實我和她之間早已產生了永遠無法彌補的裂痕,就在我要決定送你回老家的前幾個月,我和你媽媽已經決定要離婚了……儘管如此,我還是能理解她,誰讓爸爸這么無能,不能像城裡人那樣買一套漂亮的大房子呢?不能像有體面工作的男人們一樣有充足的時間陪她逛街呢?不能給予她一個女人應該得到的呵護和幸福呢?所以,當她向爸爸提出離婚那一刻,爸爸沒有吃驚,也沒有難過,更沒有發火……爸爸有的只是深深的愧疚,愧疚於你這么小的孩子卻將要失去母愛的溫暖,愧疚於不該給你這樣一個殘缺不全的家庭,愧疚於你從此將得不到一個孩子應該擁有的正常關心與呵護……我也曾試著像別的單親家長一樣早上把你送到幼稚園、晚上再接回來,可這樣不僅影響我打工掙錢,而且幼小的你由於得不到及時照料,常常吃不好、穿不好、休息不好……於是,爸爸思來想去,就決定要送你回老家讓你爺爺、奶奶照顧了。

爸爸知道,你也許會痛恨我將你從已經生活習慣了的城裡轉移到鄉下。但不用問、也不用猜,陽陽,爸爸就能夠想像到你在回到老家的這半年多,學到了多少你將來終生受用的東西。比如,現在你一定會分得清這兩個身材龐大的傢伙,哪一頭是馬、哪一頭是牛,而不是像你以前那樣見了馬喊牛,見了牛喊馬;分得清這一對長翅膀的大鳥,哪一隻是雞、哪一隻是鴨……會叫得出五穀雜糧的名字,能和小狗小貓們和睦相處,在不知不覺中體驗到這個看似簡單的世界原來是這么多姿多彩、廣闊豐富……

爸爸對你的期待和要求都不高,我只是希望你能夠接受陽光和風的洗禮,擁有一個健壯的身體;能夠融入老家那個自然、溫馨的環境裡,從現在開始就在你小小的心底埋下一粒博愛的種子……

話雖這樣說,陽陽,當那天早上我送你和奶奶回老家時,我的心情還是忐忑不已,當返鄉的公共汽車開動的那一刻,我終究還是沒有忍住,背過身去偷偷地哭了。

永遠愛你的爸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