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慶節黑板報內容:開國大典

開國大典即景

1949年10月1日,歷史定格在天安門城樓。

下午3時整,中央人民政府秘書長林伯渠宣布新中國成立大典開始。毛澤東主席操著濃重的湖南口音莊嚴宣布:“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

軍樂隊隨即奏響了莊嚴激越的國歌《義勇軍進行曲》……隨著響徹雲霄的國歌聲,禮炮轟鳴,毛澤東莊嚴地按下升旗電鈕,新中國第一面鮮艷的五星紅旗在天安門城樓前的旗桿上冉冉升起……

升國旗鳴放禮炮之後,毛澤東宣讀《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公告》,決定北平改為北京,作為中華人民共和國首都.面對30萬民眾匯成的歡騰海洋,面對鳳凰涅盤的神州大地,毛澤東宣告: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接受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共同綱領為本政府的施政方針”……

下午4時,秘書長林伯渠宣布閱兵式正式開始。身著嶄新呢料軍服的朱德總司令,走下天安門城樓,乘坐敞篷汽車,在閱兵總指揮聶榮臻的同車陪同下,檢閱陸海空三軍1.64萬名受閱官兵,檢閱後,朱德發布了《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部命令》,他要求全軍指戰員迅速肅清國民黨反動軍隊的殘餘,解放一切尚未解放的國土。隨後,盛大的分列式和民眾遊行拉開了序幕。

聶榮臻率領海、陸、空三軍受閱部隊自東向西通過天安門廣場,接受黨和國家領導人的檢閱。首先正步通過天安門廣場的是第一次亮相的由155人組成的人民海軍方隊。這是一支年輕的部隊。在共和國13次大閱兵的歷史上,有12次是陸軍走在最前列,唯開國閱兵是海軍打頭陣。海軍方隊率先走過天安門檢閱台,擎著“八一”軍旗的李冠英成為開國大典閱兵的第一兵。其後是由8000餘名指戰員組成的多兵種步兵部隊,包括衝鋒鎗營、輕機槍營、重機槍營、步兵團、通信營、戰防槍營等40個方隊,聲勢浩大地通過天安門。緊跟著步兵方陣的是由美式大卡車牽引的炮兵師和摩托化步兵、裝甲步兵及坦克組成的戰車師。受閱部隊的裝備,大多數是在解放戰爭和抗日戰爭中從敵人手中繳獲的,它們記載著人民軍隊的赫赫戰功。在這一方陣中,還刻意安排了一些由騾馬作牽引的炮車,以示炮兵部隊由騾馬拉炮發展壯大起來的。緊跟後面的是來自察哈爾草原的騎兵師部隊。騎兵師由3個騎兵團組成,後面還有一個挽拽野炮的炮兵營,共有1920匹軍馬,編成6個縱隊,以6馬並行的佇列通過,並按馬的顏色分別組成“紅馬連”、“白馬連”、“黑馬連”。這是天安門廣場第一次通過騎兵。騎兵們跨著戰馬,握鋼槍,舉馬刀,個個雄姿英發。

當戰車師的鋼鐵洪流隆隆開過廣場時,剛剛組建的人民空軍分別以雙機、三機編隊一批批接連飛臨天安門上空,飛翔的戰鷹引發出一浪高過一浪的歡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