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字手抄報:謎語的起源

謎語來源於中國古代民間,是古人集體智慧創造的,無法把謎語的發明權落實到某一個人。

謎語最初起源於民間口頭文學,是我們的祖先在長期生產勞動和生活實踐中創造出來的,是勞動人民聰明智慧的表現。後經文人的加工、創新有了文義謎。一般稱民間謎為謎語,文義謎為燈謎,也統稱為謎語。史料表明,大約在奴隸社會時期,先民們已經開始用隱晦曲折的歌謠來表達思想感情。據《書經》“湯誓篇”中記載:“時日曷喪?予以汝偕亡。”意思是說:太陽呵,你什麼時候才喪亡呢?讓我和你一同去死吧!相傳夏代帝王夏桀暴虐無道,民怨沖天,老百姓不敢明言,私下裡用隱語發泄怨怒之情,於是就流傳著這樣的歌謠。這首歌謠採用隱喻的手法,詛咒暴君夏桀。夏桀曾說過:“我有天下,如同天之有日,日亡我就亡。”這首歌謠,可以說是我國謎語的最早萌芽。再如見於《周易·歸妹·上六》篇的商代短謠“女承筐”,也可算是我國謎語的最早記錄之一:“女承筐,無實,士刲羊,無血。”它運用傳統謎語常見的“矛盾法”,巧妙地表現了牧場上一對青年牧羊人夫婦剪羊毛的情景,又“回互其辭”,使人不易猜著,近似一則謎語。這只是謎語的“胚胎”,在當時,也沒有類似的專門名稱。

最早的謎語,先由民間集體創作,口傳心授,當初並未引起文人的注意,所以在文字上沒有反映出來;這樣就形成了長期流傳在不識字的勞動人民口頭上的民間謎語;另外主要是在上層社會和文人中流傳的文字謎,由書面傳播。

漢字手抄報:謎語的起源

這幅漢字手抄報製作精美,手抄報版面設計新穎,特別是花邊製作漂亮,主題突出,書寫工整,非常值得借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