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領巾心向黨黑板報:少先隊呼號

中國少年先鋒隊的呼號是:“準備著:為共產主義事業而奮鬥!”

少先隊呼號的產生經歷了一段革命的歷史。

十月革命後,蘇聯的少先隊是最早建立在工廠里的。第一個建隊的地方是莫斯科克拉斯諾普列斯基第16印刷廠,建隊的日子是1922年2月13日,當時有隊員52名。那天,工人們都很高興地前來祝賀,廠里像過節一樣熱鬧。在授給少先隊紅旗的成立大會上,工人代表說:“少先隊員要記住你們的口號應該是 ——時刻準備著!”

工人們為什麼要把“時刻準備著”這句口號和紅旗一起授給少先隊員呢?原來,列寧在1920年初發表的《怎么辦》這本小冊子裡提出過這樣的口號。工人對它印象很深,覺得把它作為革命接班人的口號是最恰當的了。

我國共產黨領導下的第一個革命兒童組織——勞動童子團成立於1926年,也把“準備著”作為自己的口號——共有三句:

“準備著打倒帝國主義!

準備著打倒軍閥!

準備著做全世界的主人!”

第一個中國少年先鋒隊隊章於1954年6月1日正式公布。1958年,團中央召開三屆三中全會時,根據新時期形勢的發展和工作需要,將呼號改為:“準備著:為共產主義事業而奮鬥!”並經黨中央書記處1958年7月15日會議批准。

紅領巾心向黨黑板報:少先隊呼號

 這幅紅領巾心向黨黑板報利用黑板報花邊將內容聯繫起來,書寫工整,整體感覺美觀大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