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揚民族精神黑板報內容:中國民族精神

縱觀歷史,人類社會的發展總是伴隨著與各種困難、災害的鬥爭而奮力前進,從來都不是一帆風順的,人類的生存發展總是不斷面臨著嚴峻的考驗。當今中國仍然如此,仍然面臨著各方面的挑戰和嚴峻的考驗。

從國際形勢看,政治多極化和經濟全球化的趨勢日益明顯,高新科技的發展日新月異,綜合國力的競爭日趨激烈。蘇東解體後,西方敵對勢力將主要矛盾指向中國,以各種手段和方式對我國實施“西化”、“分化”,他們藉助經濟全球化及高新技術的優勢,把西方文化、西方價值觀傳播到中國,其中有許多腐朽的、黃色的、反動的東西。我們必須高揚中華民族精神,武裝廣大青少年,抵制消極的、有害的文化,吸納積極的、健康的文化。

從國內形勢看,我國正面臨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加快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發展時期。我國目前達到的小康還是低水平的,不全面的發展很不平衡的小康,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第三步戰略目標依然任重而道遠。我國勞動力素質不高,因此勞動生產率很低,僅相當於日本的四十分之一,美國的五十分之一。我國是人口大國,人才弱國,人力資源大國,人力資本弱國。要建設強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必須走科教興國、人才強國之路。關鍵是培養人才,提高勞動力素質,這一歷史的責任落在一代代青少年身上。我們要激勵青少年學生繼承和弘揚民族精神,努力學習、刻苦鑽研,全面提高自身素質,勇攀科學文化高峰。青少年學生在求知成才、全面發展的進程中,必須有艱苦奮鬥、鍥而不捨的精神,頑強拼搏、不怕困難的精神,必須有高度的責任心、事業心、報效祖國的奉獻精神。這些正是中華民族精神的精髓。只有用偉大的民族精神武裝青少年,激勵青少年,才能促進他們迅速成才,才有源源不斷的成才動力。

中國民族精神源遠流長、博大精深、內涵豐富,延衍升華,在不同的時代有不同的內容和體現,現時代的民族精神主要體現在鄧小平提出的5種革命精神,xx提出的“64字”創業精神。鄧小平在80年代號召全黨全國人民要“發揚革命和拚命精神,嚴守紀律和自我犧牲精神,大公無私和先人後己精神,壓例一切敵人、壓倒一切困難的精神,堅持革命樂觀主義,排除萬難去爭取勝利的精神”。鄧小平說:“我們要大聲疾呼和以身作則地把這些精神推廣到全體人民、全體青少年中間去,使之成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精神文明的主要支柱,為世界上一切要求革命、要求進步的人們所嚮往,也為世界上許多精神空虛、思想苦悶的人們所羨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