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揚民族精神黑板報:民族凝聚力

孔子曰:“人能弘道,非道宏人。”曾子說:“士不可以弘毅,任重而道遠。”然而,在這所謂的道義背後,在一樁樁英雄事跡之中,始終有一個千年不變的精神內容存在,這便是—民族精神。民族精神是一個在民族適應環境,改造世界,形成自己特有語言,習俗和人文傳統的長期發展歷程中,表現出來富有生命力的優秀思想,高尚品格和堅定志向。民族精神是一個民族賴以生存和發展的精神支撐。

當中華民族正在走向復興之際,回首我們的民族走過的五千年漫漫歲月,展望中國更美好的未來,我們更深切地感受到中華精神的偉大力量,它是推動我們民族發展和復興的強大驅動力。沒有這一強大的驅動力,中華民族不可能在過去五千年的歲月中生生不息,作為人類文明的主要發祥地之一,創造了輝煌燦爛的中華文明。沒有這一強大的驅動力,中華民族不可能在其發展的進程中繁衍興盛,融會眾多民族,並且形成和維繫了團結統一的趨勢。這一大趨勢穿越數千年時空歷久而彌堅。沒有這一強大的驅動力,中華民族不可能在20世紀後期全球化趨勢迅猛發展,壓力與日俱增,民族的生存和命運又一次面臨挑戰之際,掀起改革開放大潮,革故鼎新,與時俱進,開闢民族復興的新紀元。

在五千多年的發展過程中,中華民族形成了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團結統一、友好和平、勤勞勇敢、自強不息的偉大民族精神。先有孟子的“養浩然之氣”,“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范仲淹的“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後有井岡山精神、長征精神、延安精神、抗洪精神,等等一切為祖國,為人民勇往直前,艱苦奮鬥,無私奉獻的精神永遠值得我們去學習。而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途上,繼承和發揚優秀的民族精神,無疑更具有現實意義。這個民族精神,博大精深,源遠流長,是中華民族生命集體中不可分割的重要成分。中華民族正是依靠這種民族精神,戰勝了一切艱難困苦,締造了燦爛的中華文明。這個民族精神,同我們黨領導人民在長期革命,建設和改革中形成的優良傳統和時代精神結合在一起,是中華民族生生不息,發展壯大的強大的精神動力。 誠信,團結友善,勤儉自強,敬業奉獻的基本道德規範,倡導科學知識,科學方法,科學思想,科學精神,廣泛開展民眾性精神文明創建活動。要反對和抵制拜金主義,享樂主義,極端個人主義等腐朽思想,幫助人們樹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要把先進性要求同廣泛性要求結合起來,把思想教育同行業規範的培養結合起來,引導人們在遵守基本行為準則的基礎上,追求更高的思想道德。要與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相適應,與社會主義法律規範相協調,與中華民族傳統美德相承接的社會主義思想道德體系。堅持繼承優良傳統與弘揚時代精神相結合,尊重個人合法權益與承擔社會責任相統一,注重效率與維護社會公平相協調,為社會保持良好的秩序和風尚營造高尚的思想道德基礎。

自強不息的中國人很多,當然故事就很多,下面只說說張海迪的事跡:張海迪五歲時因患脊髓血管瘤,高位截癱。她因此沒進過學校,童年起就開始以頑強的毅力自學知識,她先後自學了國小、中學和大學的專業課程。張海迪十五歲時隨父母下放聊城莘縣一個貧窮的小村子,但她沒有懼怕艱苦的生活,而是以樂觀向上的精神奉獻自己的青春。在那裡她給村里國小的孩子們教書,並且克服種種困難學習醫學知識,熱心地為鄉親們針灸治病。在莘縣期間她無償地為人們治病一萬多人次,受到人們的熱情讚譽。張海迪雖然身殘,但是她智不殘,他雖然沒進學校,但她靠著自己自強不息的精神,自學了國小、中學和大學的專業課程,這種自強不息的精神我們要繼續發揚 。

每一個民族都有自己的民族精神。這種精神推動本民族的發展和興旺。這樣的民族精神也正是一個民族的凝聚力的體現。很難想像,一個沒有民族精神的民族、沒有凝聚力的民族會怎樣。真正失去了這些東西,一個民族只會走上衰落和滅亡。

讓我們一起為民族精神這顆長壽樹澆水、施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