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揚民族精神黑板報內容:民族精神

.德國大哲學家黑格爾曾經說過:“只有黃河、長江流過的那箇中華帝國是世界上唯一持久的國家。”這是黑格爾對世界歷史上各文明古國進行了比較之後得出的結論。也是我們中華民族值得自豪和驕傲的方面。自古以來,在地球上誕生了許多民族和國家,大多數都衰敗沒落了,而中華民族何以能歷經數千年滄海桑田而依然熠熠生輝,彪炳世界史冊?答案是:靠偉大的民族精神這一內在的動力。

何謂民族精神?民族精神是反映在長期的歷史進程和積澱中形成的民族意識、民族文化、民族習俗、民族性格、民族信仰、民族宗教,民族價值觀念和價值追求等共同特質,是指民族傳統文化中維繫、協調、指導、推動民族生存和發展的精粹思想,是一個民族生命力、創造力和凝聚力的集中體現,是一個民族賴以生存、共同生活、共同發展的核心和靈魂。

中華民族精神的核心、內涵、作用是什麼?xx同志在黨的十六大報告作了精闢的論述:“在五千多年的發展中,中華民族形成了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團結統一、愛好和平、勤勞勇敢,自強不息的偉大民族精神”。xx還說:“一個民族,一個國家沒有自己的精神支柱,就沒有生機凝聚力”,“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事業,是一項充滿艱辛、充滿創造的壯麗事業,偉大事業需要並將產生崇高的精神。崇高的精神支撐和推動著偉大的事業。沒有堅強精神的民族,是沒有前途的。面對新世紀、新形勢、新任務,特別需要在全黨和全社會大力宣傳和弘揚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的精神,緊跟時代、勇於創新的精神,知難而進、一往無前的精神,艱苦奮鬥、務求實效的精神,淡泊名利、無私奉獻的精神。要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地不斷用這些精神武裝全黨和全國各族人民,使之成為大家的自覺追求,成為抓住機遇、加快發展,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巨大精神動力。”

xx同志在2003年抗“非典”報告中強調弘揚民族精神時說:“中華民族是具有偉大民族精神的民族。千百年來,中華民族之所以能夠歷經磨難而不衰,飽嘗艱辛而不屈,千錘百鍊而愈加堅強,靠的就是這種威力無比的民族精神,靠的就是各族人民的團結奮鬥。越是困難的時候,越是要大力弘揚民族精神,越是要大力增強中華民族的民族凝聚力。”鏗鏘有力的聲音,激勵全國人民奪取了抗“非典”鬥爭的偉大勝利。

翻開歷史的長卷,我們可以看到,中華民族有過光輝燦爛的業績,為人類文明作出了卓越的貢獻;但中華民族也歷經過坎坷曲折的道路,遭受過外國侵略者的欺凌。在16、17世紀以前,勤勞聰敏的中華民族在科學技術方面曾長期處於世界的領先地位。英國著名科學史專家李約瑟博士在《中國科技史》一書中寫道:“中國的科學技術在公元前3世紀到13世紀之間,保持一個西方所望塵莫及的水平,就是到15世紀,也還遠遠超過歐洲”。據他統計,從打通絲綢之路到18世紀,中國傳播到歐洲和世界各地的重大發明創造就有30多項。我國的四大發明,對推動世界文明進步,特別是對歐洲的社會變革和歷史進程產生了巨大的影響。對此,馬克思曾高度評價說:“火藥、指南針和印刷術——這些都是資產階級發展的必要前提。”

但明末清初以後,由於封建統治者腐敗無能,故步自封,實行閉關鎖國,當西方工業革命蓬勃興起時,封建帝王們卻在大造皇宮、園陵,大修長城、御道,使中國失去了與世界科學技術同步發展的機會,社會生產力遠遠落後於西方國家。落後就要挨打。1840年的鴉片戰爭,帝國主義用長槍大炮轟開了古老中國的大門,一個泱泱大國淪落為西方列強“蠶食鯨吞、瓜分豆割”的對象。據統計,從1840年到1949年的109年中,各帝國主義國家與腐敗無能的清政府和國民黨政府共簽訂了1100多個不平等條約,先後被割去了300多萬平方公里土地,賠款1000億兩白銀。滿清王朝和國民黨反動派喪失了民族精神,導致中華民族一度陷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的苦難深淵,喪權辱國的危亡之中。但富有愛國精神和優秀文化傳統的中華民族,不屈不撓,頑強戰鬥,從鴉片戰爭到五四運動七十多年裡,開展了波瀾壯闊、可歌可泣的英勇鬥爭,包括太平天國運動、戊戌維新、義和團運動和辛亥革命等。無數革命先軀,為了救國救民,以“挽狂瀾於既倒,扶大廈之將傾”的愛國情懷,以“拚將十萬頭顱血,須把乾坤力挽回”的英雄氣概,前仆後繼,流血犧牲,展現出偉大的中華民族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