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約用水手抄報資料:家庭如何節水

據分析,家庭只要注意改掉不良的習慣,就能節水70%左右。與浪費水有關的習慣很多,比如:用抽水馬桶衝掉菸頭和零碎廢物;為了接一杯涼水,而白白放掉許多水;先洗果蔬後削皮,或沖洗之後再摘蔬菜;洗手、洗臉、刷牙時,總水讓流著;睡覺之前、出門之前,不檢查水龍頭;設備漏水,不及時修理。

用節水器具

家庭節水除了注意養成良好的用水習慣以外,採用節水器具很重要,也最有效。節水器具種類繁多,有節水型水箱、節水龍頭、節水馬桶等。從原理來說,有機械式和全自動兩類。

洗淋浴

(1)學會調節溫度。(2)不要將噴頭的水自始至終地開著,更不應敞開著。(3)儘可能先從頭到腳淋濕一下,就全身塗肥皂搓洗,最後一次沖洗乾淨。不要單獨洗頭、洗上身、洗下身和腳。(4)洗澡要專心致志,抓緊時間,不要悠然自得,或邊聊邊洗。更不要在浴室里和好友打水仗。(5)不要利用洗澡的機會“順便”清洗衣物。

馬桶節水

(1)你如果覺得廁所的馬桶水箱過大,可以在水箱裡豎放一塊磚頭或一隻裝滿水的大飲料瓶,以減少每一次的沖水量。但須注意,磚頭或飲料瓶放在不妨礙水箱部件的運動的地方。(2)水箱漏水總是最多,進水止水橡皮不嚴,灌水不止,水滿了以後就從溢流孔流走;出水口止水橡皮不嚴,就不斷流走水,進水管不停地進水。(3)垃圾不論大小、粗細,都應從垃圾通道清除,而不要為了方便用馬桶沖垃圾。

一水多用

(1)洗臉水用後可以洗腳,然後沖廁所。(2)家中應預備一個收集污水的大桶,它完全可以保證沖廁所需要的水量。(3)淘米水、煮過麵條的水,用來洗碗筷,去油又乾淨,也可以洗菜。(4)養魚的水澆花,能促進花木生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