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毒手抄報資料:青少年吸食搖頭丸的五條預防對策

(一)採取措施,禁止未成年人進入不適宜的營業性娛樂場所

一些未成年人經常涉足迪廳、酒吧等娛樂場所,難免會受到不健康現象的影響。因此,從保護青少年的角度出發,有必要建立健全保護性法規,對青少年的行為予以一定的限制。《中華人民共和國未成年人保護法》第23條規定:“營業性舞廳等不適宜未成年人活動的場所,有關主管部門和經營者應當採取措施,不得允許未成年人進入。”因此,公安、工商、文化等部門應按有關規定嚴格檢查營業性娛樂場所,一旦發現有未成年人在內,應對其進行批評教育,同時,對業主進行嚴肅處理,對屢教不改的業主吊銷經營許可證。

(二)加大禁毒宣傳力度,提高全社會的禁毒意識

加強毒品預防教育,增強全民的禁毒意識是禁毒工作的一項重要內容。公安機關要聯合工青婦、宣傳、教育等部門通過各種渠道,採取各種形式,大張旗鼓地開展禁毒宣傳和禁毒預防教育,使廣大人民民眾充分認識到毒品的危害,自覺地與毒品犯罪作鬥爭,在整個社會形成一種吸毒可恥的良好氛圍。其中要把學校作為教育青少年反毒、防毒的主要陣地,把法制教育和禁毒教育納入學校日常教學中,通過靈活多樣的教育形式,增強青少年的法制意識,使其認識到毒品對人、對社會的危害,從而構築起心理防線,自覺地遠離毒品。

(三)嚴厲打擊毒品犯罪,加強對娛樂場所的管理

公安機關要發揮禁毒主力軍作用,加強禁毒專業隊伍建設,開展禁毒專項鬥爭,堵源截流,對製造、運輸、販賣毒品的犯罪分子特別是毒品犯罪團伙予以嚴厲打擊。同時公安機關要加強對娛樂場所的管理,落實娛樂場所禁毒工作責任制,對業主及服務人員進行禁毒知識培訓,使其知道販賣毒品或容留他人吸毒都要承擔法律責任,教育其要主動配合公安機關,一旦發現場所內有吸販毒活動,要立即報告,否則後果自負,從而最大限度地減少毒品消費市場。

(四)要加強親職教育

良好的親職教育和家庭環境對青少年的健康成長起著重要作用,因此,家長要注意自己的言行舉止,增強法制觀念,加強道德修養,以正確的榜樣影響和教育子女,幫助孩子樹立起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要處理好家庭關係,建立一個良好家庭環境,在學習、生活、感情等方面關心孩子,注意孩子是否有吸毒行為的跡象,一旦發現及時引導,幫助孩子拒絕毒品,將青少年的吸毒行為扼殺在萌芽階段。

(五)加強青少年的戒毒工作

對於涉毒的青少年不能歧視,而是要堅持“教育挽救”的方針,戒毒期間要給以特殊關愛,注重心理輔導,幫助其徹底切斷對毒品的心理依賴。

預防青少年涉毒不僅關係到青少年個人的發展前途、家庭的幸福,更重要的是關係到國家的未來。只有全社會共同關心青少年的健康成長,才能有效地預防青少年吸毒。學校、家庭、社會有機結合起來,構築起三道堅固的防線,為青少年創造一個“無毒”的社會環境,使他們受到積極的引導和薰陶,才可以在根源上預防和減少青少年涉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