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手抄報資料:火星上真的有生命存在?

火星上有什麼嗎?火星上有生命存在嗎?

1976年7月,“海盜1號”登入器在火星著陸,尋找生命存在證據,當時科學家得出的結論是“海盜”並未發現生命跡象。30多年過去了,科學家對“海盜”登入器收集的土壤樣本進行了重新分析,結果發現這顆登入器很有可能發現生命,可能性高達99%。研究中,科學家對“海盜1號”登入器在火星上收集的土壤樣本進行了數學分析。

分析結果顯示火星土壤樣本中含有鹽,這是一個強有力的證據,證明火星上存在微生物。義大利錫耶納大學和美國加利福尼亞州凱克研究所的研究人員表示:“發現鹽說明發生了強烈的生物反應。分析結果顯示‘海盜’探測器有可能在火星上發現生命。”

南加州大學凱克醫學院的約瑟夫-米勒指出:“最終證據無疑是拍攝火星細菌的影像。他們應該藉助顯微鏡,觀察可能存在的細菌的活動。根據我們當前得出的研究發現,我認為火星上存在生命的可能性高達99%。”未來執行的火星任務有望得出確切的結論。

2024年11月,“好奇”號(又稱“火星科學實驗室”號)火星車發射升空。這輛核動力火星車造價25億美元,將在不久後在火星地表登入。“好奇”號攜帶了10種科學儀器,研究火星環境是否適於生命存在。另一項重要火星任務預計於2024年啟動,由外火星跟蹤氣體軌道器執行。這個探測器將攜帶5種科學儀器,研究火星大氣層中的甲烷等氣體,以尋找生物或者地質活動的證據。參與此項任務的馬克-艾倫博士表示:“用於執行大氣分析任務的儀器靈敏度是當前火星軌道器或者地面觀測站的100到1000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