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潔手抄報:抵得住誘惑

 一個人果能“仰不愧於天,俯不怍於人”,就是一個有操守的正人君子。在社會中不免會收到各種各樣的誘惑,面對誘惑,我們要怎么做呢?

面對誘惑,誰都免不了怦然心動。面對誘惑,雖怦然心動,但卻能用自己的意志戰勝誘惑,這樣的人,仍然不失為大丈夫、偉男子。《玉堂叢語》中記載著這樣一件事情:明代的曹鼐,年輕時,任山東縣典吏,相當於今天的警察。他逮住的時一個女盜賊,時年輕貌美的少女。他與女盜賊來不及回縣城,夜宿破廟之中。女盜賊“以色相誘之”,三番兩次,曹鼐亦心有所動,“將把持不住”。理智卻告訴他“不可”。他寫“曹鼐不可”貼在牆上,撕去,又貼上,一連十多次,終於一夜過去,“平安無事”。

戰勝誘惑,雖有幾分痛苦,但換來的卻十一塵不染、堂堂正正。後來曹鼐官至吏部左侍郎,史書說他十位有作為、講德操德好官。

戰勝誘惑,常常表現在關鍵時刻,但也須平日的修煉,而修煉常常事從日常的小事做起的。唐代德宗時德宰相陸贄,為官清廉,不賄,不貪,連德宗都認為他“淸慎太過”。因怕他對饋贈一概拒之,自己辦事遇到麻煩,德宗要他不收重禮,但像馬鞭、鞋靴之類的“薄禮”,“收亦無妨”。但陸贄卻說:“利於小者必害於大”,“隧道一開,輾轉滋甚,鞋靴不已,必及衣裘;衣裘不已,禪語有“貪除則五蓋盡去,猶如破竹,初節既破,余節皆去。”是的,第一個竹節,哪怕它再小,被攻之後,自然無節操可言。面對誘惑,哪怕它像馬鞭、鞋靴一樣小,也當斷然拒絕。現在,黨員幹部面臨的誘惑,也可謂繽紛眩目,因此落馬的人,也時而可見。正因為這樣,面對誘惑,我們應百倍小心。有“我自巋然不動”的慎獨功夫,當然最好;能像曹鼐陸贄那樣,“覺得殊為可恥”,或是經歷一番內心的鬥爭與磨難最終戰勝誘惑,亦不失英雄本色。這是因為,誘惑,常常是戰而勝之的。戰勝誘惑,同時戰勝自己。

廉潔手抄報:抵得住誘惑

這幅廉潔手抄報圖片,顏色搭配協調,內容豐富,排版合理,利用卡通形象作畫,趣味性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