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節黑板報:兒童節習俗

兒童是國家的未來,是民族的希望,給所有兒童創造良好的家庭、社會和學習環境,讓他們健康、快樂、幸福地成長,一直是世界各國努力的目標,一年一度的“六一國際兒童節”就是專門為兒童們設立的節日[1]。

◆印度:特別紀念日作兒童節

印度將獨立後的第一任政府總理莊亞魯的誕辰紀念日11月14日作為兒童節,在這個特別的日子裡,印度的兒童會有各種民族氣息濃郁的舞蹈、音樂表演,政府也會出面組織一些慶祝活動。

◆伊斯蘭國家:快樂的“糖果節”

大多數伊斯蘭國家都將齋月後第14天定為“糖果節”,對孩子們來說,這也是最快樂的兒童節。“糖果節”一般為期三天,小朋友們三五成群,到附近的各家各戶索要糖果。按照當地民俗,大人們不能拒絕兒童的要求,所以孩子們這一天總是能滿載而歸,歡天喜地。

◆非洲國家:持續一月的兒童狂歡節

非洲西部的國家大都有專門的“兒童狂歡節”,而且往往持續一個月。非洲人歷來能歌善舞,在“兒童狂歡節”里,儘管人們的生活條件各不相同,但所有孩子都會盡情歡樂,熱鬧非凡。

◆伊拉克:不知道還有兒童節

不過,比起上述國家的兒童,伊拉克的孩子們就可憐多了,當許多國家的小朋友在歡慶兒童節的時候,伊拉克兒童大多根本不知道世界上還有一個屬於他們自己的節日。他們仍一如既往,或在學校上課,或在作坊打工,或沿街乞討。

一些伊拉克人透露,在薩達姆執政的20多年裡,6月1日被定為伊拉克的石油國有化日。每到這一天,伊拉克全國要舉辦各種慶祝活動,但與兒童無關,所以孩子們就沒有過過兒童節。

在被忽略的兒童節里,伊拉克幼稚園、國小里沒有任何節日氣氛,自然也不會有慶祝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