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語手抄報:關於國語的笑話

語言是一個民族的聲音,從大處講,推廣國語,說好國語,是我們祖國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的需要;從小處說,我們不同方言區的人與人溝通交流的需要。請大家想一想,在我們的身邊,那些因南腔北調所鬧的笑話,那些因語言障礙所造成的麻煩還少嗎?先聽幾個講不好國語的笑話。

國語手抄報:關於國語的笑話

笑話一:一個方言土音很重的外地人,在市區迷了路,見一個斯文的小姐走過來,便迎上去問:“兔子(同志),親吻(請問)一下……”話還沒說完,小姐便氣得滿臉通紅。

笑話二:一南方人來到北京一家水餃店,對女服務員說:“睡覺一晚(水餃一碗)多少錢?”服務員一聽,神色大變,尖聲道:“流氓!”南方人一聽,說:“才六毛,便宜,來一晚(碗)。”

笑話三:一對新人結婚後第一天清晨,一家人起床洗臉,新娘恭恭敬敬地對婆婆說:“婆婆,請您先‘死(洗)’。”說完,新娘又對新郎說:“婆婆死了,你死好嗎?”停了停又說:“婆婆和你都死了,最後我死。”婆婆聽後,臉色鐵青,一句話也說不出。新娘又說:“婆婆,您怎么還不死呢?”

從這幾個小故事可以看出不同的地方語言勢必會成為彼此交流的障礙,帶來很多麻煩,說一口流利國語是多么的重要!正所謂“面向現代化,推廣國語”,“說好國語,方便你我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