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節手抄報:讓清明沐浴我們的心靈

清明節不是一年中唯一的祭祀,也不是最隆重、豐盛的祭祀,但清明絕對是與逝者心靈對話最近的祭祀。

有文史學者指出,清明除了讓活著的人向逝者遙寄來自塵世的哀思與溫暖,同樣負載著塵世間最高貴的價值與理想,如天地清明、政治清明、人心清明,等等。慎終追遠,民德歸厚,清明的意義更在於沐浴我們的心靈。

讓清明沐浴我們感恩之心。清明,是一個懷念的節日,更是一個感恩的節日。據史料記載,春秋戰國時期晉國公子重耳逃亡途中因飢餓乏力而暈倒,追隨他的介子推為保其性命,揮刀從自己腿上割肉烤熟給他充飢。重耳成為君主後,將介子推去世的日子命名為寒食節(即現在的清明節),並舉國哀悼。不難看出,清明節早已是國人的感恩節,知恩圖報寓示著感恩的傳統,它提醒人們在追思中要學會感恩,這也是當今構建和諧社會道德規範所需。

讓清明沐浴我們正義之心。被稱謂“民族精神之父”的赫爾德說:“每一種文明都有自己獨特的精神――它的民族精神。”中華民族是一個盛產偉大精神的民族。在綿延五千年的文明創造中,孕育出許許多多光彩奪目、普照人間的民族精神。想想今天的幸福生活,我們在祭奠祖先的同時,不能忘了緬懷革命英烈。他們把生命獻給了那個悲壯的時代,獻給了他們熱愛的祖國和人民。緬懷先烈,就是要秉承他們的民族大義,傳承他們的精神血脈。

讓清明沐浴我們進取之心。清明,過往常被視為懷舊的感傷節日。中國古代韻文專家指出,“清明喻義為生機勃勃、蒸蒸日上”。人生短暫,掐頭去尾,真正可幹事的時間僅三四十年。人最寶貴的是生命。生命屬於人只有一次。我們當抓緊人生短暫時光,積極進取,多乾實事,多辦好事。平平安安占位子,忙忙碌碌裝樣子,渾渾噩噩守攤子,疲疲沓沓過日子,勢必荒廢人生、貽誤良機、遲滯發展,惟有不懈地進取,才能無悔人生、無愧先人。

清明節手抄報:讓清明沐浴我們的心靈

這張手抄報顏色簡潔,風格清新,適合清明節的初春時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