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國語黑板報:國語語音

漢語和其他地方言音系相比較,國語音系比較簡單,它的聲母、韻母、聲調,一般來說,比其他方言要少,因而比較容易掌握。



國語語音的特點是:聲母除舌尖後擦音r、鼻音n,m 、邊音l外,無濁音。韻母多複元音,鼻韻母有前後之分。另外,國語沒有聲母的清濁對立,沒有入聲(音節尾唯閉塞音p,t,k及演化出的喉塞音?),尖團合流(不分尖團),聲調較少,調式簡單。另外有輕聲和兒化韻。



與印歐語系相比,國語語音有鮮明的特點:



1.音節結構簡單,聲音響亮。國語中,一個音節最多只有4個音素,其中,發音響亮的元音占優勢,是一般音節中不可缺少的成分。一個音節內可以連續出現幾個元音(最多三個),如huai(壞),但國語音節中沒有複輔音,即沒有像英語 lightning(閃電)。俄語Встреча(遇見)那樣幾個輔音連在一起的現象。



2.音節界限分明,節律感強。漢語的音節一般都是由聲母、韻母、聲調三部分組成,聲母在前,韻母緊隨其後,再帶一個貫穿整個音節的聲調,便有了鮮明的音節界限。從音素分析的角度觀察,輔音和元音互相間隔而有規律地出現,給人周而復始的感覺,因而極便於切分音節。



3.聲調抑揚頓挫,富於音樂性。國語聲調變化高低分明,高、揚、轉、降區分明顯,聽起來就像音樂一樣動聽。

推廣國語黑板報:國語語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