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禮儀黑板報內容:握手禮

握手禮是在一切交際場合最常使用、適應範圍最廣泛的見面致意禮節。它表示致意、親近、友好、寒暄、道別、祝賀、感謝、慰問等多種含義,從握手中,往往可以了解一個人的情緒和意向,還可以推斷一個人的性格和感情。有時握手比語言更充滿情感。

(一)握手禮行使的場合

迎接客人到來時;

當你被介紹與人認識時;

久別重逢時;

社交場合突遇熟人時;

拜訪告辭時;

送別客人時;

別人向自己祝賀、贈禮時;

拜託別人時;

別人幫助自己時,等等。

(二)握手禮行使的規則

行握手禮時有先後次序之分。握手的先後次序主要是為了尊重對方的需要。其次序主要根據握手人雙方所處的社會地位、身份、性別和各種條件來確定。

1.兩人之間握手的次序是:上級在先,長輩在先,女士在先,主人在先:而下級、晚輩、男士、客人應先問候,見對方伸出手後,再伸手與他相握。在上級、長輩面前不可冒然先伸手。若兩人之間身份、年齡、職務都相仿,則先伸手為禮貌

2.如男女初次見面,女方可以不與男方握手,互致點頭禮即可;若接待來賓,不論男女,女主人都要主動伸手表示歡迎,男主人也可對女賓先伸手表示歡迎。

3. 如一人與多人握手時,應是先上級、後下級,先長輩、後晚輩,先主人、後客人,先女士、後男士。

4.若一方忽略了握手的先後次序,先伸出了手,對方應立即回握,以免發生尷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