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節手抄報:五四文學

理性精神的張揚

五四文化思潮對國民的作用即在於啟蒙。新文學的先驅們注重將文學作為改造社會人生的工具,《新青年》“隨感錄”幾乎都是批評人生。魯迅提出要用文學去揭示社會病苦,以引起療救的注意,促進國民性的改造,《吶喊》、《彷徨》即貫穿著清醒的現實主義理性批判意識,問題小說即是理性討論顯得淺露的藝術表述。創造社作家的作品也以獨特的方法表達著社會人生的探索與思考。

感傷的精神標記

被新思潮喚醒的一代青年作家,常常有著夢醒後無路可走的感受,於是苦悶、彷徨、感傷。問題小說有感傷的情懷,鄉土小說訴說著鄉愁,自敘傳講著零餘者的故事,連詩、散文、戲劇都不免於感傷的情緒。

個性化的追求

五四是中國文學史上“個人”表現得最突出的時期。創造社的追求就是“表現自我”。魯迅的小說有著憂憤深廣的內心情理,《野草》是一種極為個性化的主觀情懷。這一時期散文小品成就最顯著,正因為它適合表現作家們各異的個性。

創作方法多樣化

在魯迅的開放的現實主義影響下,現實主義逐步發展成主流;但相當多作家嚮往浪漫主義,要求在作品中抒發強烈的主觀情緒,不止反映在創造社“身邊小說”一類作家、作品上,在多數作家與各種文體上都有所表現;現代主義方法也有所表現,魯迅、李金髮不同特徵的象徵主義,創造社的潛意識揭示;新月派的詩的形式的探索等。這些共同構成了一種創作方法多元化的局面。

青年節手抄報:五四文學

這幅青年節手抄報排版設計獨特新穎,特別是版頭製作精彩,內容選取豐富,值得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