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節手抄報資料:弘揚勞模精神的意義

讓勞模精神不斷發揚光大

xx同志在全國勞動模範和先進工作者表彰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強調,要在全社會廣泛宣傳勞動模範和先進工作者的先進事跡、優秀品質、高尚精神,給他們以應有的光榮和地位,推動全社會進一步尊重勞模、關心勞模、學習勞模、爭當勞模,讓勞模精神不斷發揚光大。這再次體現了我們黨和國家對勞動者的重視和對勞模精神的充分肯定。

提高勞模的素質,提高勞模待遇

黨中央、國務院歷來十分重視勞模工作。1950年以來,黨中央、國務院先後召開過12次大規模的表彰會,對全國勞動模範和全國先進工作者進行隆重表彰。累計表彰全國勞動模範和先進工作者22000餘人次。黨和政府也十分關心勞模的工作、學習和生活,先後採取提高勞模退休金和進行一次性獎勵,以及保障勞模就業、不準安排勞模下崗、安排勞模體檢和療養等措施。在深化改革和結構調整過程中,有部分全國勞模特別是一些離退休老勞模的生活出現了暫時困難。黨中央、國務院對此給予高度重視,從2003年起,每年撥出6000萬元專款,由全國總工會負責,以全國勞模生活困難補助金、特殊困難幫扶資金的形式,每年分兩次發放給收入低於當地職工平均工資標準和生活有特殊困難的全國勞模。為提高勞模的素質,自1997年起,全國總工會在中國勞動關係學院開辦了勞模本科班,全國勞動模範和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可免試入學。各地積極出台有關政策,提高勞模待遇,幫助勞模解決生產生活困難,分別採取設立榮譽津貼和勞模幫困資金、辦理補充養老保險、提高醫療待遇、解決勞模住房困難等措施,保障勞模的生產和生活。

勞模的豐功偉績與社會作用

黨和國家領導人也高度評價勞模的豐功偉績與社會作用。1950年,毛澤東同志在第一次全國勞動模範代表大會上,讚揚全國勞動模範“是全中華民族的模範人物,是推動各方面事業前進的骨幹,是人民政府的可靠支柱和人民政府聯繫廣大民眾的橋樑”。1978年10月,鄧小平同志在中國工會第九次全國代表大會致詞中,充分肯定勞動模範“至今還是我們學習的榜樣和團結的核心”。2000年4月,xx同志在全國勞動模範和先進工作者表彰大會上指出:“全國勞動模範和先進工作者是建設社會主義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先鋒,他們的思想和行動,體現了中國工人階級的高貴品格,他們不愧為我們民族的精英、國家的脊樑、社會的中堅和人民的楷模。”

學習勞模、關愛勞模、崇尚勞模、爭當勞模

我們評選勞模、宣傳典型,其目的是要倡導人們學習勞模、尊重勞模、關愛勞模、崇尚勞模、爭當勞模。

我們學習勞模,就要學習他們愛崗敬業、為國為民的主人翁精神,爭創一流、與時俱進的進取精神,艱苦奮鬥、艱難創業的拼搏精神,勇於創新、不斷改進的開拓精神,淡泊名利、默默耕耘的“老黃牛”精神,甘於奉獻、樂於服務的忘我精神,緊密協作、相互關愛的團隊精神。就是要學習他們用科學理論和現代科學知識武裝自己,不斷提高思想道德水平和科學文化素質,成為優秀的社會主義建設者。

勞模精神是我們偉大民族精神的重要體現

我們弘揚勞模精神,就因為這種精神是我們偉大民族精神的重要體現,是激勵我們奮勇前進的重要精神動力。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就是要營造勞動光榮、知識崇高、人才寶貴、創造偉大的社會氛圍,動員和激勵廣大幹部民眾緊緊抓住重要戰略機遇期,聚精會神搞建設,一心一意謀發展,堅定信心、振奮精神,立足本職、紮實工作,信心百倍地投身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

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讓我們高舉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偉大旗幟,緊密團結在以xx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在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和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征程中,向勞模學習,讓勞模精神光耀神州。(選自2005年第10期《工會博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