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勞動節手抄報內容:古代詩歌與勞動

詩歌起源於勞動,原始人類的勞動呼聲和勞動號子,是最早的口頭詩歌,其既能減輕勞動的緊張氣氛,又因節奏與韻律的優美而產生愉悅心情。中國現存有文字記載的最早詩歌是載於《吳越春秋》的《彈歌》,只有八個字:“斷竹,續竹,飛土,逐肉”,相傳是黃帝時代產生的一首民間歌曲,僅用了四個二言體的短句,就極其簡括地描述了原始狩獵勞動的全部過程。

《詩經》作為中國的第一部詩歌總集,包含著豐富的中華民族文化精神,其中就有很多描寫勞動場景的詩篇。例如《噫嘻》中描繪了大規模耕作的情形:“噫嘻成王,既昭假爾,率時農夫,播厥百穀。駿發爾私,終三十里。亦服爾耕,十千維耦。”再如《綿》中寫建築場面,很有氣氛:“捄之陾陾,度之薨薨,築之登登,削屢馮馮,百堵皆興,鼛鼓弗勝。”還有那首《七月》,從春天整理農具到田裡耕作,老婆孩子去田頭送飯,到七八月里,他們打棗子,割葫蘆。十月里收下稻穀,釀製春酒,給老人祝壽。基本寫全了遠古時代的勞動場景,同時寫出了奴隸們的窮苦與老爺們富足的對比,有很高的思想性。

中國作為詩歌的國度,按理說應該有很多描寫勞動場景的詩歌,然而令人遺憾的是,在中國浩如瀚海的古代詩歌中,自《詩經》以後,描寫勞動場景的詩歌卻很少,能稱為精品的則鳳毛麟角。其中最好的當數那首《憫農》了,“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這首唐代小詩,從藝術角度來講,可能不算上乘,但卻有著極強的感染力。詩中所寫的內容是人們經常接觸到的最熟悉的事情,深刻且真實,再加上語言通俗、質樸,音節和諧明快,朗朗上口,因此流傳極廣,婦孺皆知。

五月在鄉村是最繁忙的季節,夏收夏種趕在一起,這在白居易的《觀刈麥》中有所描寫,“田家少閒月,五月人倍忙。夜來南風起,小麥覆隴黃。婦姑荷簞食,童稚攜壺漿。相隨餉田去,丁壯在南岡。”整首詩歌很具體地描寫了麥收時的情景,既有熱烈的勞動場面,又表達出古代農民的疾苦,實是一首不可多得的現實主義詩篇。

古代描寫勞動的詩歌儘管還有,但與描寫情感、戰爭、風光之類詩歌比起來,不僅數量少且質量不高,究其原因,主要是那時勞動人民社會地位低下,沒有得到應有的重視。很多詩人們社會地位高高在上,脫離了最基礎的勞動人民。而熟悉勞動場景的勞動人民本身,又沒有得到受教育的機會,因而作不出描寫底層的詩歌,即使有,也被當成下里巴人而無法得到流傳,這不能不說是詩歌本身的一大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