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安全手抄報資料:火場逃生

火場上如何逃生

逃生的方法因火場上的火勢大小、被圍困人員所處的位置和使用器材不同而有所不同。概括起來講,主要有如下幾種:

(一)立即離開危險區

一旦發現自己處在火場的最危險地區,生命受到威脅時,要立即停止一切工作,爭分奪秒,設法脫險。脫險時,要觀察、判斷火勢情況,明確自己所處環境的危險程度,以便採取相應的逃生措施和方法。

消防安全手抄報資料:火場逃生

(二)選擇簡便安全的通道和疏散設施

選擇逃生路線,應根據火勢情況,優先選用最簡便最安全的通道和疏散措施。如樓房著火時,首先要選用安全樓梯、室外疏散樓梯、普通樓梯、消防樓梯等,特別是防煙樓梯,室外疏散樓梯,更為安全可靠,在火場逃生時應充分利用。

若以上通道被煙火封鎖,可考慮利用陽台、視窗、屋頂、落水管、避雷針等脫險。

(三)使用簡便防護器材

火場上的煙霧含有許多有毒有害的粒子,因此逃生時要注意隔開濃煙,可用濕毛巾、濕口罩捂住口鼻,若無水時,使用乾毛巾、乾口罩也可以,在穿過煙霧區時,要將口鼻捂嚴,還要儘量貼近地面行進或爬行。

如果出口被煙火封住,衝出險區有危險,可以將身上澆冷水,或者用濕床單、濕棉被等將身體裹住,有條件的可穿上阻燃服,然後快速衝出危險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