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黑板報:世界各國的元旦的習俗

慶賀新年伊始是世界各國各地區的普遍習俗。“百里不同風,千里不同俗”,由於各個國家和地區其歷史、文化、宗教信仰、民族習慣不同,因此也都有自己不同的慶祝元旦的習俗。

世界各國所處的經度位置不同,各國的時間也不同,所以各國“元旦”的日期也不同。如大洋洲的島國湯加位於日界線的西側,它是世界上最先開始的一天的地方,也是最先慶祝元旦的國家。而位於日界線東側的西薩摩亞則是世界上最遲開始新的一天的地方。

緬甸——潑水嬉戲

緬甸人的新年,是在每年四月中旬的潑水節的最後一天,因此,緬甸人的潑水節和新年已合二為一了。潑水節通常歷時三、四天,在節日的第二天,男女老少都有洗頭的習慣,除非當天與生日相剋,才改在第三天。節日期間,無論城鄉,人人都身著盛裝,互相潑水嬉戲,表示滌舊迎新之意。有的人用番櫻桃花枝,從銀缽中蘸取浸有玫瑰花瓣的清水,輕輕地向別人身上抖灑。更多的人則喜歡整桶整盆地潑,甚至用水龍管噴射。小孩用水槍向大人進攻,也不會受責罵。人們被潑得愈多,就愈高興。反之,如果在潑水節期間不曾被他人潑水,新的一年將是不吉利的。每年一次的潑水節,也是青年們在良辰美景中交際的好時機,不少青年人藉此良機結成良緣。>

緬甸潑水節的來歷傳說不一。一種說法是:有一年,緬王在宮中遇到神仙下凡,緬王龍心大悅,命人用香料和清水混合,潑灑在文武百官的身上,表示滌舊除污,迎新接福。

泰國——抬著“宋干女神”遊行

泰國傳統的新年,是公曆的每年四月十三日至十五日的“宋乾節”(“宋乾”是梵語的譯音,意為“求雨”),也叫“潑水節,北部泰族地區又稱為“枇邁”。

新年的元旦早晨,家家戶戶灑掃清潔。人們抬著或用車載著巨大的佛像出遊,佛像後面跟著一輛輛花車,車上站著化了裝的“宋干女神”。成群結隊的男女青年,身著色彩鮮艷的民族服裝,敲著長鼓,載歌載舞。在遊行隊伍中經過的道路兩旁,善男信女夾道而行,用銀缽里盛著的摻有香料的水灑到佛像和“宋干女神”身上,祈求新年如意,風調雨順。然後,人們互相灑水,喜笑顏開地祝長輩健康長壽,祝親朋至愛新年幸運。未婚的青年男女,端著大盆小盆的淨水互相追逐潑水,以次來表示彼此之間的愛慕之情。泰國人在新年第一天都在窗台、門口端放一盆清水,家家戶戶都要到郊外江河中去進行新年沐浴。為慶賀新年,泰國人舉行“賽象大會”,內容有人象拔河、跳象拾物、象跨人身、大象足球賽、古代象陣表演等。很是精彩動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