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節手抄報:中秋節民間拜月

中秋拜月可以說是全國各地過中秋的“保留節目”,但由於地域文化的不同,各地拜月也有各自特點。

雲南傣族:鳴槍拜月敬英雄

雲南傣族人民以往每到中秋,村里年輕男子就要帶上火藥槍上山打火雀、和野雞,年輕女子則忙著抓魚。這是在為節日晚餐做準備,老婆婆忙著炮製糯米圓餅,放在供桌的四個角上,上面再插一炷香。等月亮升起,香就會被點燃,全家一起“拜月”,然後對空鳴放火藥槍,以示對英雄岩尖的敬意。最後,全家人圍坐在一起,品嘗食物,談笑賞月。

根據傣族傳說,月亮是天皇第三個兒子岩尖所變。他曾率領傣族人民打敗外敵,贏得眾人愛戴,死後就變成月亮,升向天空,繼續發光,給傣族人民帶來光明。

廣東潮汕:拜月吃芋祭祖先

在潮汕,流傳著“男不圓月,女不祭灶”的俗語。他們中秋拜月,一般只有婦女和小孩參與。晚上,當月亮升起之後,婦女們便在院子裡或陽台上設案當空禱拜,桌子擺滿月餅、水果、芋頭作為祭禮。

泉州中秋祭祀也要有芋頭,當然這是有來歷的,旨在紀念宋末反對元朝統治的人們。當年,元朝統治者滅掉南宋,攻破潮州後對百姓進行屠殺,為不忘元朝統治之苦,後人就取芋頭的諧音且形似人頭之寓意來祭奠祖先,一直流傳至今。

中秋節手抄報:中秋節民間拜月

 這幅中秋節手抄報設計簡約,整體感覺美觀大方,特別是內容選取豐富,值得借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