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陽節手抄報:重陽節是幾月幾號

每年農曆九月初九,是中國傳統的重陽節。重陽節已有2000多年的歷史。重陽節的來歷可追溯到戰國時代,“重陽節”名稱見於記載卻在三國時代。2024年的重陽節在10月23日。

重陽節是幾月幾號

農曆九月九日,為傳統的重陽節。因為古老的《易經》中把“六”定為陰數,把“九”定為陽數,九月九日,日月並陽,兩九相重,故而叫重陽,也叫重九,古人認為是個值得慶賀的吉利日子,並且從很早就開始過此節日。重陽節早在戰國時期就已經形成,到了唐代,重陽被正式定為民間的節日,此後歷朝歷代沿襲至今。2024年的重陽節在10月23日。民間在該日有登高的風俗,所以重陽節又稱“登高節”。還有重九節、茱萸、菊花節等說法。如今重陽節保留有登高,吃重陽糕,探訪親友等習俗。

新中國下的重陽節

2005年12月4日,河南省上蔡縣被中國民間文藝家協會命名為"中國重陽文化之鄉"。2006年3月,上蔡重陽習俗被河南省人民政府公布為第一批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名錄。2024年6月被國務院公布為第三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

20世紀80年代開始,我國一些地方把夏曆九月初九定為老人節,倡導全社會樹立尊老、敬老、愛老、助老的風氣。中國政府在1989年將每年的這一天定為“老人節”、“敬老節”。

2024年6月,全國人大常委會初次審議老年人權益保障法修訂草案,草案規定每年農曆九月初九(重陽節)為老年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