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師重教黑板報內容:尊師的禮儀

教師嘔心瀝血,無私地傳道、授業,用畢生精力接送一批又一批學生,為學生健康成長默默奉獻著。尊敬師長是我們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之一,也是禮儀規範的一項重要內容。

中國有句古話:“師同父母”。大家一定知道“程門立雪”這個成語:宋代有位聲顯赫的大學問家,名叫程頤,同代人楊時對他十分仰慕,早有拜他為師之意。時值隆冬大雪,程頤正在房中睡覺,因此楊時只好在門外恭敬等候。等到程頤醒來,門外積雪已一尺多深,楊時也成為一個雪人。程頤為楊時至誠至真的精神所感動,終於收其為弟。偉大的毛澤東同志也是尊師典範。他在徐特立先生60歲生日時寫信祝賀說:“你20年前是我的老師,現在仍然是我的老師,將來一定還是我的老師。”

作為深受老師教誨的學生,理所當然熱愛和尊敬自己的老師。尊敬老師,應發自內心,見之行動,其中一個重點就是對老師要講禮節。尊敬師長,還應在禮儀上自覺地維護教師威信。

具體的尊師禮儀要求如下:

1.學生對教師應該虛心誠實,言行有禮,在行動上應按規範認真去做,早晨進校見到老師,不管是否給自己代課,均應行禮問早、問好。平日在校園內與老師相遇,亦應打招呼問好,如環境狹窄(樓道、走廊)應向旁邊跨開一步,給老師讓道。

2.上課時,教師走進教室,班長喊“起立”,聲音要洪亮有力。全體學生應立即起立站直,向老師行注目禮,待教師回禮後再坐下。

3.在課堂上學生要衣著整潔,姿勢端正。夏天不能赤腳或穿拖鞋,不能穿無袖背心,也不能敞胸露懷,聽講時不能扇扇子。冬天課堂上不應穿大衣,戴帽子,戴手套或口罩,圍圍巾。課堂上不能隨便下位子走動,吃東西,喝水,嚼口香糖,聽錄音機。遲到的同學應先在教室門外喊報告,待老師允許後再進入教室,未經允許,不可擅自推門而入。

4.有疑問提出或回答問題時,應先舉半臂右手,經老師允許後起立發言,不應邊舉手邊說話。

5.對老師講述的內容有異議時,最好下課後單獨找老師交換意見,共同探討。若非提不可時也要注意場合和方式。態度要誠懇,謙虛恭敬,不可擾亂課堂秩序,影響老師講課。

6.下課鈴響,在聽到老師說“下課”後,班長喊“起立”,同學們應起立站好,對老師行注目禮,待老師離開課堂再自由活動。

同學們,尊師是學生對老師的敬愛與支持;讓我們共同努力,讓尊師禮儀這一良好風尚把老師與同學們緊緊聯繫在一起,共同創造更加燦爛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