燧人取火的傳說

民間傳說作為積澱著民族實踐和經驗的人類智慧的結晶,是人類文化寶庫中絢麗多彩的瑰寶,語言不可分割的重要組成部分。小編為大家整理了燧人取火的傳說,希望大家喜歡。

《燧人取火的傳說》

在很古很古的時候,燧人氏在商丘當了皇帝。那時候,人們靠打獵為生,打到什麼就吃什麼,連血帶肉地生吃,人們過著動物一樣在生活。燧人氏是他們的首領,也經常帶領人們去山林里打獵。

有一天,山林里起了大火。大火熄滅後,樹林裡留下了許多被燒死的禽獸的屍體。燧人氏撿起一隻山雞嘗了嘗,啊,好香!

比生肉好吃多了。於是,他帶領大家把這些燒熟的飛禽走獸撿起來吃了個精光。熟肉吃完了,他們只好又去打獵,重新吃生肉,喝生血。這時,人們都覺得生肉真的不好吃。於是,他們盼望山林里能再來一場大火,給他們送來香噴噴的熟肉。

不知怎的,正當他們這樣想的時候,忽然從天上飛來一隻大鳥。大鳥飛到燧人氏面前停了下來,看著他說:“你不是想要火嗎?太陽宮裡有,我帶你去吧。”燧人氏一聽可高興了,就騎到大鳥的背上,向太陽宮飛去。

到了太陽宮,太陽公主對燧人氏說:“你是人間的帝王,太陽宮裡有很多寶貝,你可以隨便挑,你想要什麼,我就給你什麼。”

燧人氏說:“我只要火。”

太陽公主說:“那好吧,我這裡有一塊會生出火的寶石,就送給你吧。

燧人氏接過這塊寶石,高興地謝過太陽公主,又騎上大鳥飛回到人間。

回到人間之後,燧人氏天天把這塊生火的寶石拿在手裡,想等他生出火來。可是幾天過去了,怎么也看不見寶石生出火來,燧人氏好心急呀,他想:“太陽公主怎么會騙我呢?這寶石怎么生不出火來?我要它有什麼用!”說著抓起寶石,狠狠地向一塊大石頭摔去。只聽“嘭”的一聲,火花四濺。

燧人氏一下子明白了,只有用石頭去擊石頭,才能生出火來呀。他又重新試了試,果然用擊石的方法得到了火種。從此,人們都學會了擊石取火,再也不吃生肉喝生血了。火給人們的生活帶來了很多好處和方便,人們都十分高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