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中醫岐伯的傳奇故事講了什麼

岐伯是上古時代醫家,中國傳說時期最富有聲望的醫學家。精於醫術脈理,名震華夏,後世尊稱為"華夏中醫始祖"、"醫聖"。那么關於中醫岐伯的傳奇故事講了什麼呢?讓我們一起來了解一下吧。

關於中醫岐伯的傳奇故事講了什麼

岐伯採藥尋路來歷史故事

要問“秦蜀古道何人所開,史從何時起?”人們自然會聯想到“五丁開道迎金牛”的古老故事,憶起“蜀王”、“五丁”、“秦惠文王”等人的名字。其實,秦蜀古道起源的時間,比我們想像的更加久遠。早在六千年前,蜀地與關中兩地的部落氏族就開始了相互往來,留下了古蜀道最初生成的古老故事。

這個故事還要從廣元的近鄰鹽亭說起。上古時期的鹽亭,山林幽靜,溪水清澈,風景十分秀麗。在這裡,居住著“岐舌國”和“西陵國”兩大古老的氏族部落,兩國民眾交往密切,感情深厚。

岐舌國首領岐伯與西陵國首領雷公都擅長岐黃之術,是當時醫界的名流。他倆因著共同的愛好,常常聚會於柏梓二龍山,一起交流醫術,一同到劍門山區採集藥材。在他們的帶動下,兩大部落氏族不僅日益頻繁往來,還有了婚嫁之約。

岐伯有個妹妹名叫岐娘,貌若天仙。也許因為哥哥的緣故,也對雷公頗有好感。面對嬌媚的岐娘,雷公更是傾慕有加,嘆為天人,二人互生情愫。岐伯見此便高興地撮合這件好事,助二人結為夫妻。雷公與岐娘婚後夫唱婦隨,感情甜蜜,幾年後,生下了著名的絕代美女、中華元妃——嫘祖。

從此,岐伯與雷公更是相聚盛密。而他們的常聚之地柏梓二龍山,在上古時期就奇峰聳雲天,紫雲罩山川,這裡生長著上千種名貴中草藥,被稱為“藥谷”。直到如今,當地還留存有歧伯宮、岐伯墓、岐伯壩等遺址,民間還在舉辦與岐伯、中草藥相關的藥王廟會、藥王節。

儘管當時藥谷資源豐富,但岐伯不滿足於此。為了採集珍奇名貴中藥材,他冒著生命危險,穿越人跡罕至的荒野,從鹽亭北上,一路走過劍門關、金牛峽、七盤嶺等地,甚至翻越陡峭的秦嶺。

岐伯聰明過人,在北行途中,他採集到不少難得的中藥材,還了解了川北、陝南一帶的民風民俗,發現了從蜀地去關中的可通之路。在穿越山谷險道時,他不停地向沿途百姓打聽行走路線、醫藥知識、婚喪風俗、農耕蠶桑等事。岐伯謙虛和藹,以禮待人,得到了沿途百姓的真誠幫助,不但為他帶路,還幫他介紹和採集中藥材。樂於助人的岐伯也利用高超的醫技和豐富的藥理知識,給沿途百姓治病療傷、講解中草藥的用途及方法,幫助沿途百姓解除頑疾病痛的折磨。

岐伯一路艱難北行,沿途險峻絕倫,不知花費了多少時間,耗去了多少體力,才到達八百里秦川的中原腹地。在這片古老而肥沃的黃土地上,居住著軒轅黃帝氏族大部落。他們脫漁獵以事農耕,製衣裳而興教化,不斷與大自然搏鬥,勇敢改變惡劣生存環境。部落間形成一個大聯盟,交往密切,關係融洽。初到中原的岐伯被這個新的族群所震撼,好像見到了另一個世界。他主動與黃帝氏族人接近交往,向族中高人詢問醫藥之事,與其交流蜀中岐舌國的藥方醫術、治病方劑,很快便得到軒轅黃帝的賞識,成為其座上賓朋和遠方貴客。軒轅黃帝尊稱岐伯為老師,一起研討醫學問題。著名的中醫古籍《黃帝內經》多數內容就是以岐伯與軒轅黃帝問答的體裁寫成,岐伯被後世尊崇為“華夏中醫始祖”。

岐伯回到岐舌國,給西陵國首領雷公講述了此次採藥出秦川的故事,並希望再次北上渭河流域,去與軒轅黃帝部落作更多的交流,開拓藥業以外更廣闊的領域。

雷公之女、西陵公主嫘祖聰明伶俐,16歲那年,在採摘野果時偶然發現了蠶繭,喜好鑽研的她便想出了抽絲剝繭,以絲織絹的辦法,並將此法傳教給國民,從此蜀地民間便普及了種桑養蠶之法,抽絲織絹之術,經過不斷摸索改進,養蠶、繅絲技術逐漸變得成熟完善起來。

岐伯看到嫘祖織出的絲絹如此巧奪天工,決定再上渭河流域會見軒轅黃帝。經過長途跋涉,他將這稀罕之物送到了軒轅黃帝的面前。黃帝看見如此美妙絕倫的絲絹,非常驚訝,十分羨慕。當聽到此物出自一名妙齡少女之手時,更對織絹之人充滿了崇敬和嚮往。岐伯觀察到軒轅黃帝的神情,便將在心中埋藏已久的想法說了出來。

岐伯希望軒轅黃帝能隨他翻越秦嶺到蜀地去看看,欣賞蜀地的錦繡山川,見見蜀地的絕世美人嫘祖,接納嫘祖的美麗愛情,把四川蜀錦傳播到關中大地。軒轅黃帝動心了,於是決定不惜千山萬水,去往蜀地會見美麗的西陵國公主。

軒轅黃帝同岐伯一道,越秦嶺,下蜀川,終於到達嚮往已久的西陵國,見到了貌若天仙、聰明勤勞的嫘祖,二人一見傾心,願共結百年之好。在岐伯的見證下,軒轅黃帝完成了與西陵公主嫘祖的婚事,嫘祖成為軒轅黃帝的“元妃”。這段美好的秦蜀姻緣,開啟了秦蜀間血肉相系的歷史。岐伯首次提倡嫁娶相媒,開啟了族外通婚的先河,既實現了蜀地部落的聯盟,也實現了與關中軒轅黃帝部落的聯盟聯姻。嫘祖與軒轅黃帝結為夫妻後,在渭河流域教民養蠶,更大範圍地普及了蠶桑絲綢文化,被後世譽為“蠶絲鼻祖”,受到廣泛敬仰和崇拜。

正是岐伯採藥等多次北行,他熟悉了各部落間互相往來的小路、大道、谷道、棧道。那些道路雖然狹窄難行,甚至只是能容下一隻腳踩踏的蛇爬獸登之路,卻可以隨道從蜀中通向渭河流域。這就是秦蜀尋路先鋒、採藥聖人岐伯的探路壯舉。岐伯尋覓的這條秦蜀相連的水陸合璧通道,使四川盆地的部落族群與渭河流域的部落族群開始有了更多的交往,開啟了巴蜀文明與中原文明的對接與交流。

所謂步履成路,正是岐伯採藥尋覓的“藥”道,蜀錦北傳形成的“絲”道,經過數千年的滄桑歲月,演變成了溝通秦蜀的千古通道——古蜀道。

中醫岐伯的文化貢獻

《隋書·音樂》載:東漢明帝時,樂有四品,"其四日短簫鐃歌樂,軍中之所用焉。黃帝時岐伯所造,以建武揚德,諷敵勵兵"。

《資治通鑑》雲:"黃帝命岐伯(北地人)作鐲鐃、鼓角、靈髀、神鉦以揚德而建武。"

《通鑑外記》雲:"(黃)帝以人之生也,負陰而抱陽,食味而被色,寒暑盪之於外,喜怒攻之於內,夭昏凶札,君民代有,乃上窮下際,察五色,立五運,洞性命,紀陰陽,咨於岐伯而作《內經》,夏命俞跗、岐伯、雷公察明堂,究息脈;巫彭、桐君處方餌,而人得以盡年"。

這些記載都說明上古時期有岐伯其人,是著名的醫學家。他嘗味百草,主管醫藥,不但懂醫,博學多才,而且通曉音律,作了鐲鐃、鼓角、靈髀、神鉦等樂器,用以弘揚黃帝的武德。著有《經方》、《本草》、《岐伯針經》《外經》等書。

託名著作

另據有關史志書目記載,託名岐伯的著作約有8種:

1.《漢書·藝文志》載《黃帝岐伯按摩》十卷;

2.《隋書·經籍志》載《岐伯經》十卷;

3.《新唐書·藝文志》載《岐伯灸經》一卷(《宋史·藝文志》則載為《黃帝問岐伯灸經》);

4.《宋史·藝文志》載《岐伯針經》一卷;

5.《通志·藝文略》載《黃帝岐伯針論》二卷;

6.《通志·藝文略》載《岐伯精藏論》一卷;

7.《崇文總目》載《黃帝岐伯論針灸要訣》一卷(《宋史·藝文志》則載為《岐伯論針灸要訣》);

8.《竹堂書目》載《岐伯五藏論》以上諸書皆已佚,僅存書目,因此只能從書名知其與岐伯有關,內容主要是針灸,另外有按摩、藏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