席方平的故事傳說

傳說可以說是人類最古老的文學作品之一,是上古先民們認識自然、渴望駕馭自然意識的最初載體。小編這裡為大家帶來關於毛大福的故事傳說,希望大家喜歡。

《席方平》

席方平的父親性情耿直,與同鄉姓羊的富人一直不和,後來,姓羊的先死了;過了幾年,席方平的父親也病危了,臨死前,他對人說:“羊某現在賄賂陰間的官吏拷打我。”一會兒果真見他身上紅腫,不久,便大叫著死去。

席方平悲慟不已,他說:“我父親老實嘴笨,現在被強鬼欺侮。我要到陰間去,替父親申冤。”從此他不再說話,忽坐忽站,樣子像痴呆,因他的“魂魄”已經離身。席方平初次出門,不知朝哪裡走,只要看到路上有行人,便打聽去縣城的路線。待他進了縣城時,他的父親已經關在牢里。到了牢里,遠遠地看見父親睡在屋檐下,很狼狽。父親睜開眼睛看到兒子,淚流滿面地說:“獄裡的官吏都接受了賄賂,我日夜經受拷打,兩腿被摧殘得厲害啊!”席方平十分憤怒,大罵獄中的官吏:“父親如果有罪,自然有王法,難道你們這些死鬼能操縱嗎?”出了牢房便拿筆寫狀子。城隍出來辦公時,席方平便喊冤呈上狀子。姓羊的害怕,里里外外買通了,才敢出面對質。城隍藉口控告沒有根據,認為席方平完全沒道理。席方平的怨忿再也沒有地方申訴,在陰間走了一百多里,到了郡里,把官府衙役徇私的情況,告訴了郡司。郡司把這事推遲了半個月,才對質審理。郡司拷打席方平,仍舊批示城隍重。

新審理此案。席方平到了縣裡,同樣受盡各種刑罰,冤屈依舊不能申辯。城隍怕他再控告,便派衙役押送他回家。衙役送到門口就走了。席方平不肯進屋,他徑直跑到閻王府,控訴郡司和城隍殘酷貪婪。閻王馬上逮捕他們來對質。兩個官吏悄悄派遣親信來說情,答應給一千兩銀子。席方平不理睬。過了幾天,旅店的主人告訴他說:“你太過分了,官府來求和卻堅持不同意,現在聽說他們每個人都給閻王送禮,恐怕事情危險了。”

席方平認為是道聽途說,還不相信。一會兒有差役喊他進去。升堂時,見閻王有怒色,根本不容他分辯,只命令打二十板。席方平大聲地問:“我犯了什麼罪?”閻王像沒聽見。席方平挨了板子,喊道:“挨板子應當,誰叫我沒錢呢!”閻王更惱火,命令把他放到火床上。兩個鬼把席方平揪下堂。東邊台階上有鐵床,床下燒著火,床面被燒得通紅。鬼脫掉席方平的衣服,把他抬到床上,用力按住他。席方平痛極了,骨肉被燒得焦黑,苦於不能死去。

大約過了一個時辰,鬼說:“可以了。”便把他扶起來,逼著要他下床穿衣,幸虧雖然腳跛了卻還能走路。到了堂上,閻王問:“敢再告狀嗎?”席方平說:“大冤沒有伸,心還不死,如果說不告狀,那是欺騙大王。我一定要告狀!”閻王又問:“控告什麼?”席方平說:“我親身經歷的,都要說出來。”閻王聽了十分惱火,命令用鋸鋸開他的身體。

於是,兩個鬼把他拉過去,席方平看見這裡豎著一根大木頭,大約有八九尺高,有兩塊板子,平放在木頭下面,上下都凝著模糊的鮮血。正要被捆,忽然聽見閻王在堂上大喊:“席某”,兩個鬼立即又把他押回。閻王又問:“還敢告狀嗎?”席回答說:“一定告狀!”閻王命令抓去迅速肢解身體。下去後,鬼便用兩塊板子夾住席方平,捆在木頭上。鋸子剛下,席方平馬上感到頭被慢慢劈開,疼痛難忍,但也忍著不喊出來。有個鬼說:“這個漢子真硬啊!”鋸聲隆隆響直到腳下。又聽到一個鬼說:“這個人很孝道沒有犯罪,讓鋸子稍稍偏一點,不要損害了他的心。”

席方平感到鋸口曲折朝下,但仍痛苦不已。片刻之後,身體被分成兩半。鬼把板子解開,兩個身子一齊倒下。鬼上堂大聲報告。堂上傳令合起身子來拜見。兩個鬼立即推攏身子使他又合起來,拉著要他走。席方平痛得恨不能重新分開,走了半天就撲倒在地。一個鬼從腰裡拿出一條絲帶交給他,說:“送給你這個來獎勵你的孝順。”席方平接受絲帶並用它捆住身子,整個身子頓時健壯,一點痛苦也沒有了。於是到堂上跪下。閻王又像前面那樣審問;席方平怕再受酷刑,便說:“不告狀了。”閻王立即命令送他回陽間。差役帶著他出北門,指點回家的路,便轉身走了。席方平想,陰間的黑暗,比陽間還要厲害,無奈沒有路能讓天帝知道。世上傳說灌口二郎是天帝的親戚,這個神聰明正直,向他申訴定會靈驗。

席方平暗暗高興兩個差役已經走了,便轉身向南走。他剛想奔跑,兩個差役就返回來說:“閻王懷疑你不回家,現在果然如此。”抓回去再見閻王。席方平暗想閻王會更加惱火,災禍一定更慘,但閻王沒有一點嚴厲的表情,對席方平說:“你的確很孝道。只是你父親的冤屈,我已為你昭雪了。他現在已經投生在富貴人家,哪裡還用得著你喊冤呢。現在送你回家,給你千兩銀子的產業、百歲的長壽,心愿滿足了嗎?”說完,便寫在冊子上,蓋上大印,讓他親自過目。

席方平感謝之後離開大堂。鬼役同他一齊出來,到了路上,就驅趕他,咒罵他說:“狡猾的賊!多次反覆,讓人奔跑受累!再犯罪,一定抓進大磨子裡,細細地碾你!”席方平瞪著眼斥責說:“要乾什麼!我生性能忍受刀鋸,不能忍耐鞭打的痛苦。請返回去見閻王,閻王如果讓我自己回家,又何必你們送我?”說完便回身跑,兩個鬼役害怕了,用溫和的話勸他回來。

席方平故意慢慢走,走幾步,便在路邊休息。鬼役忍著怒氣不敢再說什麼。大約走了半晌,到了一個村莊,有一家門半開著,鬼役帶著他進去一起坐下;席方平坐在門坎上。兩個鬼役乘他沒有防備,將他推進門裡。席方平看看自己,吃驚地發現自己已經出生做了嬰兒。他憤怒地啼哭,不吃奶,三天就死了。他的魂魄飄蕩著忘不了灌口二郎。大約跑了幾十里,忽然看到有華蓋車來,儀仗滿路。席方平本想避開他們,但不料觸犯了儀仗隊,被前面騎馬的抓住,捆著送到車前。他仰頭看到車中有個少年,儀表堂堂。

那少年問席方平:“什麼人?”席方平冤氣正沒處出,並且想這一定是個大官,或許能為民做主,便從頭到尾地伸訴了所受的殘酷迫害。車中人命令解開他的繩子,讓他跟著車子走。一會兒到了一個地方,十幾個官員,在路旁迎接拜見,車中人一一打招呼。後來指著席方平對一個官員說:“這是下界的人,正要去控訴,應該馬上替他判決。”席方平向隨從打聽,才知道車中人是天帝的皇子九王,所囑咐的人就是二郎。席方平看看二郎,高高的個子,滿臉的鬍鬚,不像世間傳說的樣子。九王走後,席方平跟著二郎來到一官署,原來他的父親和姓羊的以及衙門的官差都在那裡。

一會兒,從囚車中出來幾個犯人,他們就是閻王和郡司、城隍。當堂對質,席方平說的句句是真。三個官吏戰戰兢兢,像被貓逮住的老鼠。二郎拿起筆立即判決;一會兒,傳下判詞,叫案中人一齊來看。閻王被判用江水涮腸,郡司、城隍被判剁去四肢。判羊某的家產轉往席家,以補償席方平的孝道。二郎對席方平的父親說:“考慮你的兒子孝順仁義,你性情善良懦弱,可再賜你三十六歲的陽壽。”

說完,便派兩個人送他們回家鄉。席方平便抄下那個判詞,父子在路上一起讀。到家後,席方平先醒;叫家裡人開棺看父親,他父親僵硬的屍體還是冷冰凍的,等了一整天,才漸漸變溫活過來。到處尋找抄回的判詞,卻無論如何也找不到。從此,席方平家裡一天比一天富;三年的時間,良田遍野;羊氏的後代卻衰敗了,樓閣田產,全部變為席家所有。席方平的父親活到九十多歲才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