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對聯欣賞

公路如玉帶牽來萬里秀水千山

橋樑似彩虹融入滿眼詩情畫意

這副對聯如詩如畫,把路橋之景入錦繡河山之畫,令人心曠神怡,賞心悅目,回味無窮。 一片丹心養路誰說低人一等  四化征途出力我敢強你三分上聯無疑鞭撻了瞧不起養路工的社會偏見,下聯則抒發了養路工與其它行業職工試比高的雄心壯志。這副對聯立意高,主旨明,片言隻語,鏗鏘有力,字字句句,擲地有聲。

條條公路似磁帶錄進養路工喜怒衰樂

座座大橋如史冊記載架橋人苦辣酸甜

高路入雲端養路工腳踩青雲養路

大橋通天塹造橋人頭頂蘭天造橋

這兩副對聯,道出了路工、橋工工作環境的艱苦,野外生活的艱辛。作者如果沒有對路工、橋工含辛茹苦、櫛風沐雨生活的深切感受,是很難寫出這富有公路行業特點,令路工、橋工喜愛的對聯來的。

愛隊如家願萬家歡樂

以路為業祝百業振興

身居道班志在東南西北

胸懷祖國汗灑春夏秋冬

一班勤勤懇懇人養護平平整整路

幾間清清潔潔屋掛滿紅紅綠綠旗

這些對聯,語言通俗,樸實無華,有感而發,直抒胸意,展現了路工默奉獻,甘當四化路上鋪路石的精神風貌。

駕駛員一路春風多有奇志

養路工兩手老繭可表丹心

除夕把酒祝同行夥伴萬事如意

新春寄語願司機旅客一路平安

這些對聯,抒發了路工精心養好公路,確保行車安全的心愿,歌頌了路工樂為他人做嫁衣裳的可貴品質。由此可見,一副好的對聯,象旗幟,指引道工從勝利走向勝利;似號角,鼓舞路工為四化養好路,架好橋;如鼓點,道工登上新台階;象畫卷,展現公路雄姿、橋樑秀色,道班新貌;似詩歌,謳歌道工的無私奉獻精神;如散文,抒發道工對公路美好事業的真摯情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