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名人故事

在國中歷史教學過程中,為了能讓學生更好地了解歷史、讀懂歷史,更好地完成歷史課程的學習,教師常引用歷史故事來完成教學,下面這些是小編為大家推薦的幾篇古代名人故事。

古代名人故事1:曹操殺了哪些朋友故交?

曹操很豁達,張繡殺了他的長子、侄子、侍衛長典韋,曹操都不記恨他,但同時曹操也很多疑,荀彧是他可靠的功臣,依然沒能逃脫他的魔掌,曹操的多疑致使許多與之有恩有舊的親朋好友成為刀下之鬼,其中不免枉死之魂。

許攸是曹操老相識,宦官專權的時候,他與冀州刺史王芬、沛國周旌等欲廢掉漢靈帝改立合肥侯,聯絡曹操一起起兵遭到拒絕,曹操勸他們說,廢立皇帝是不詳之事,如果不成功,你們就危險了。結果如曹操所說,王芬兵敗自殺,許攸逃匿投奔袁紹。

許攸

官渡之戰,許攸獻計袁紹,趁曹操軍力不濟、糧草不足之時攻打許都,定能一戰而勝。可袁紹沒有採納許攸的計策,還要殺掉許攸,很大原因就是認為許攸是曹操朋友,袁紹疑心他們暗通。許攸大怒而投誠曹操,曹操聽說許攸到來光著腳就跑出去迎接,還口稱許攸的字,其歡喜與親切之情不益言表,曹操採納許攸建議終於以弱勝強取得官渡之戰的勝利。

曹操攻克冀州,許攸居功自傲數次大庭廣眾之下呼喊曹操乳名,曹操都一笑置之,其實,此時的許攸只是小惡,與功勞相比簡直可以忽略不計,時日長了自然會畢恭畢敬,就像劉邦的父親一樣,開始覺得劉邦是自家兒子,屢有不敬,後來自我覺悟,服服帖帖對兒子劉邦行君臣之禮,再也不敢冒犯龍顏。但許攸這傢伙不思悔改,不僅當面不敬,背後也大不敬,迫使曹操不得不痛下殺手。《三國志·杜襲傳》說“時將軍許攸擁部曲,不附太祖而有慢言。”

許攸的罪行有四,一是有廢立皇帝的劣跡,二是賣主求榮,三是貪婪成性,四是不敬。有此四罪,曹操豈能讓他苟活?

孔融

孔融名氣很大但卻是個憤青,何進為大將軍時,他彈劾何進,氣的何進要殺他。董卓作亂,他數次忤逆董卓被貶為議郎,隨後把他調往黃巾最猖獗的北海。這些當權者不殺他的原因就是因為他是孔子後代名氣太大。

曹操也是顧及他的名氣,最後實在忍無可忍殺了。曹操殺他的原因很多,主要有四項:

一,諷刺曹丕私納甄氏。孔融上書曹操說“武王伐紂,以妲己賜周公”。此語把曹操唬的不輕忙問典從何來?孔融說:“以今度之,想當然耳。”公文行書如此兒戲簡直不把曹操放在眼裡。

二,威脅曹操。太尉楊彪因與袁術有姻親,曹操要殺掉他,孔融知道後顧不得穿朝服就來見曹操,威脅說,如果你今天殺他,明天我就辭職回家,再也不做官。在曹操把持朝政以後,他深恐曹操篡漢,多次阻止朝廷對曹操封侯封王。

三,反對禁酒令。孔融素以“坐上客常滿,杯中酒不空”為榮,曹操為使軍隊糧食充足頒布禁酒令,孔融多次發表議論加以指責。

四,散布不當言論。孫權使者來訪,孔融當面辱罵吳使非議朝政。

曹操想除掉他,於是授意別人彈劾,給孔融定的主要罪狀是:招合徒眾,欲規不軌,謗訕朝廷,不遵朝儀,禿巾微行,唐突官掖。又前與白衣禰衡跌盪放言,更相讚揚。大逆不道。全家誅殺。

大儒被殺,全國一片譁然,士大夫人心動盪,為了維穩,曹操召開新聞發布會重新解釋了孔融罪行,並對士大夫給予安慰,慢慢地才使人心穩定下來。

婁圭

婁圭字子伯,少小的時候就與曹操一起尿尿和泥,後來跟隨曹操,曹操給他的職位是大將,但卻不讓他帶兵。征荊州時,劉表的兒子劉琮請降,曹操狐疑問婁圭,婁圭說:“天下擾攘,各貪王命以自重,今以節來,是必至誠。”曹操才敢進兵。與馬超對壘渭南,婁圭功勞最大,曹操說:“子伯之計,孤不及也。”因此曹操對他賞賜頗多,然而僅僅因為婁圭說話不注意就以恃舊不虔見誅。

曹操帶兒子們出遊,婁圭對左右說:“此家父子,如今日為樂也。”有人向曹操打小報告,認為有腹誹之意,隨後下獄被殺。

劉勛

將軍劉勛曾任廬江太守被孫策打敗投奔曹操,因與曹操有舊被封為列侯,其實並無實職。劉勛自持與曹操關係不錯,所以驕傲放縱,揭曹操的短處,結果遭到彈劾被處死,還連累其兄被免官。

俗話說,一個好漢三個幫,曹操之所以能夠建功立業得益於天下豪傑的協力同心,得益於親朋故舊的同舟共濟,如果開始時曹操不能得到眾人的擁護,那么他也不會創造輝煌,功成名就之後又剷除異己,不論親朋故舊,這雖然是政治家常用的手段,但也是曹操的臉色變白的主要原因。

古代名人故事2:司馬遷考查“黃帝城”

司馬遷,字子長,陝西韓城縣人,自幼聰明,十歲就能誦讀古文,二十歲開始遍游名川大山。父親病逝後,他繼承父業,作了太史令,專管記述天下歷史的事。但當時書很少,好多事無法下筆。他碰到的第一個問題就是中華民族的始祖是誰?生活在哪裡?有什麼證據?為了弄清歷史的真實情況,他裝扮成一個老百姓打扮,在天下到處考查起來。

涿鹿城裡斥縣官

老涿鹿城座落在阪泉西北,相距只有二里地。司馬遷聽完那一家老人的講述,為了印證是不是真的,就一路查尋古蹟來到涿鹿城下。守護城門的門衛,用刀攔住他,厲聲問:“什麼人?”

“阪泉人,回家探望老母!”

“背著什麼東西?”

“米麵”

“胡說,袋子裡疙里疙瘩,怎么是米麵?”

守門人不由分說,一頓撕扯,把司馬遷辛辛苦苦揀來的瓦瓦塊塊,抖落了一地。司馬遷又氣又急,心疼得直叫:“疼殺我了,疼殺我了!”

門衛喝道:“沒打你,怎么亂喊疼殺我?”

圍觀的老百姓越來越多,七嘴八舌地議論說:“這是個愣子!明明背的石頭石片,怎么能說是米麵?”“他可能神經有毛病!”

司馬遷不申不辯,把地上的東西撿起來,住進了一家小店。

第二天,天剛蒙蒙亮,他就拉著店掌柜,領路到街上轉悠。這涿鹿城,方園不到四里,完全由黃土築成,高不到三丈,寬不到一丈,城外流著清清的涿水,城內只有南門和東門,西北角還凸出一塊黃土丘。

司馬遷問店掌柜:“一城應有四門,為啥這座城只有兩個門?”

店掌柜說:“說來話長,這城當時由黃帝築成,你看西北角那個高土丘,就是他住的地方,嫘祖玄女也都跟他住在那兒。你說為什麼沒有西門和北門?你往南看,那大山就是涿鹿山,當年黃帝和蚩尤就在那山腳下打仗。這城只修東門和南門,為的是打起仗來,出兵方便唄!”

“聽說原來修城時沒有東門,只有南門……”

“是這樣,黃帝定都涿鹿城之後,他為了老百姓去阪泉打水飲馬方便,才開了個東門!”

倆人正說著說著,恰碰上縣老爺出府,八抬大轎由東而西走來。店掌柜嚇得直哆嗦,想躲已來不及。司馬遷說:“不要怕,有我呢!”話剛落音,差役走到他倆跟前,喝叫:“縣老爺路過此地,你倆為何敢擋路不動?”

司馬遷說:“你讓我們到哪兒去?”

“躲路邊去!”

“若不躲呢?”

“不躲就跪下!”幾個衙役蜂湧而上。

店掌柜嚇得拽住司馬遷的衣襟說:“客官,惹不起呀,咱們快躲躲吧!”

司馬遷指著差役說:“讓你老爺來見我!”差役說:“這涿鹿城裡一草一木,都是我們老爺的,你好大膽!”說著就要打。

司馬遷遞過一硬褶子說:“去,把這褶子遞給你們老爺!”

差役扭捏著只得去了。

不一會縣老爺汗流滿面,氣喘吁吁,跑到司馬遷跟前,慌忙跪下說:“小官來遲,小官來遲,請太令史恕罪!”

司馬遷說:“聽著,以後出府不準這樣狐假虎威!小小縣城,你一走就不讓人上街了,這怎么成?”

縣老爺忙說:“小官照辦!小官照辦!”

原來司馬遷遞得那個紙褶子,上面寫著幾個字:長安太史令司馬遷。

古代名人故事3:高句麗國王高朱蒙的傳說故事

高句麗國的第一代國王——東明王,叫高朱蒙。說起高朱蒙,這裡還有一段有趣的故事。

在很早很早以前,我國東北有個扶餘國。扶餘國的國王解夫婁,上了年紀了,還沒個兒子。他就天天向山川祈禱,希望老天爺能賜給他一個兒子。有一天,國王打獵回來,坐騎站在一塊大石頭前,一動不動,撲簌簌地掉眼淚。國王覺得奇怪,立即叫人掀開石頭一看,那底下壓著一個孩子,長得象金色的青蛙。國王喜出望外,心裡想:這分明是老天爺賜給我的兒子。他就把孩子抱回家去,取名為金蛙,立為太子,養了起來。

這時候,天帝的兒子解慕漱,早晨乘坐五龍車下凡,白天處理政事,到了晚上還要乘坐五龍車回天宮。當時,人們稱解慕漱為天王郎。

有一天,解慕漱到鴨綠江邊打獵,忽然看到有三個姑娘在河裡洗澡玩耍。他看著看著,著了迷啦。心想:和凡間的姑娘成親,那該有多好啊!他剛想派人去叫她們,她們仨又很快地鑽入水中,沒影兒了。後來知道,在這大河裡有位河伯神,她們仨是這位河伯神的三個女兒,老大叫柳花。

手下的一個吏卒,看出了主人的心思,便向天王郎進言道:“大人,以小人之見,莫不如在岸邊蓋一幢宮殿,請姑娘們上岸來,托大人的福,讓她們享盡人間榮華富貴,豈不美哉?”

解慕漱聽了,認為有道理。於是就用鞭子在沙灘上“沙沙沙”,勾勒了幾下,眼前立刻出現一幢雄偉壯觀的銅質宮殿。

解慕漱將宮殿裝飾得堂皇富麗,內廳里擺滿了珍饈佳肴、玉液瓊漿,散發出一陣陣美味醇香。

這一天,晴空萬里,姑娘們和往常一樣,又來到河裡洗澡,然後悄悄地溜進宮殿,酒足飯飽之餘,就在那裡高高興興地玩樂。正在這時,解慕漱飛也似地跑過去,攔住了柳花,說:“我是天帝的兒子解慕漱,請不要害怕。”

姑娘聽到這銀盤落珠般的聲音,又瞥了一眼這位小伙子白玉般俊俏的臉,剛才那個緊張勁兒才慢慢地鬆緩過來。從此,他們倆就經常會面,感情漸深,日子久了,倆人好得如膠似漆,形影不離。

河伯神聽說了這事,十分震怒,立即派手下人找到解慕漱問道:“你是何人,如此膽大妄為,竟敢調戲河伯神的女兒?”

“我是天帝之子解慕漱,請你立即轉告河伯神,我將娶他的大女兒為妻。”

河伯神聽了,大發雷霆道:“什麼?是天帝的兒子?那就叫柳花公主陪他進宮來,聽我發落。”

解慕漱和柳花,坐著五龍車,一眨眼的工夫便來到了水宮。

河伯神開門見山地問道:“你是天帝的兒子,都有什麼本事?”

解慕漱胸有成竹地回答說:“不敢說有什麼本事,但只要一比試就會明白的。”

河伯神二話沒說,“撲通”一聲跳進水裡,變成一條鯉魚游來游去,解慕漱也緊跟著跳進水裡,變成一隻水獺,緊追不捨,鯉魚眼看就要被捉住了,就趕緊浮出水面,變做一隻鹿,往山坡上跑去,而解慕漱搖身一變,成了一隻豺狼,象風一樣追過去,要張口咬住小鹿尾巴,河伯神慌忙變成一隻野雞,“撲棱”一聲飛上天空,解慕漱眉頭一皺,一抖身就變成了一隻老鷹,撲扇著翅膀飛過去,把野雞捉住了。

到了這時候,河伯神才感到解慕漱的本事的確不凡,確認他是天帝的兒子,便答應了這門親事,擇吉完婚。可是,河伯神還是對解慕漱放心不下,怕他變心,休掉自己的女兒。於是灌醉了解慕漱,然後,將柳花和解慕漱裝進皮囊里,放在五龍車上飛上天。

五條龍很快就起動了,然而,還沒等鑽出水面,那解慕漱就醒過來了,覺得煩悶得很,就拔出柳花頭上的金簪兒,往皮囊扎了個眼兒鑽出去,自個兒飛往天國去了。因為天王郎不在車上,五條龍脫掉後鞧,扔下龍車飛回天宮,柳花姑娘也就升不了天,返回水宮來了。

河伯神看到女兒哭喪著臉回來,怒沖沖的說:“你不聽爸爸的話,敗壞門風,丟盡了臉,你知罪嗎?”然後命令手下人,將柳花的嘴唇拉長三尺,扔進長白山南側的優渤水裡,永遠不讓她回人間。

歲月如流水,前面說到的那位金蛙王子,如今已經做上了扶餘國的國王。有一天,金蛙王發現,自己的飯桌上,魚不上桌了,便叫來漁翁問起這件事。

漁翁說:“近來,優渤水出現一個怪物,沒法捉魚。”

金蛙王聽罷漁翁的話,下令向水中撒下漁網,把那個怪物撈上來。可是一撈,漁網被撕破了。後來織了一張鐵網撒下去,果然撈上來一個披頭散髮、長嘴唇的女人。金蛙王打發人問她是什麼人,為什麼生活在優渤水裡?那怪人指著嘴唇搖搖頭,金蛙王看明白了她的意思,又叫人一次又一次地分三次剪去了長嘴唇。那怪女人這才說出了事情的來龍去脈。

金蛙王知道了這女人是河伯神的大女兒,天帝的兒媳婦,哪敢慢待她呀,就把她安排在後宮裡奉養起來。

可是奇怪的很。自從柳花住進後宮以來,有一縷強烈的日光直照在柳花身上,柳花怎么躲也躲不開,過不幾天,她出奇地懷孕了,生下的竟是一個足有五升大的肉蛋。

金蛙王聽了大怒,說:“人,生了個肉蛋,是不吉利的預兆。”立即讓手下人把肉蛋扔給獵狗吃,可是它們都不吃,他們又把肉蛋扔在路上,牛馬都躲避它;後來把肉蛋扔進了深山溝里,不到一袋煙的工夫,山裡的飛禽走獸就圍攏上來,圍護著它,到了晚上和陰天,那肉蛋還閃閃發光。金蛙王叫手下人剖開肉蛋看個究竟,可就是破不開。金蛙王覺得這肉蛋是個神奇之物,又還給了其母柳花。

柳花將肉蛋裹好,放在熱炕頭上,過了幾天,一個又俊又精神的小男孩兒破殼而出。孩子洪亮的哭聲,驚動了金蛙王,金蛙王跑過來一看,孩子又胖又俊,心中大喜,認為這孩子是天帝的子孫,培加關懷。

孩子剛滿月,竟能咿呀咿呀地說起話來,還能走路。有一天,孩子說:“媽媽,這該死的蒼蠅叮得我睡不著覺,你給做張弓和幾把箭吧,我把它們統統射死!”

媽媽用葦桿兒做成了弓和箭,交給孩子。蒼蠅落在紡車上,這孩子一箭射死一隻,箭箭射中,無一落空。

孩子日日夜夜地長,起早貪黑地勤奮讀書,還要上後山練射箭舞刀。他要射飛鳥的眼,箭準能射中眼,他要射老虎的腦門子,箭不會射到老虎的鼻尖兒上,真是百發百中,練就了一身好箭法。當時,在扶餘國里稱神弓手為朱蒙,隨之叫這孩子也被稱為朱蒙。

這時候,金蛙王有七個王子,沒有一個能比得上朱蒙的本事。有一天,金蛙王帶著七個王子和朱蒙,進山打獵。王子及其隨行的,只打了一隻鹿,而朱蒙一個人就打了十多隻鹿和狍子。王子們好生嫉妒他,不但搶走了朱蒙的鹿和狍子,還把朱蒙綁在一棵大樹上。朱蒙越尋思越來氣,用盡吃奶的力氣,“嘿”的一聲,把大樹連根拔起,拖著大樹回宮裡來了。

媽媽看到此情此景,連鞋都來不及穿,光著腳板跑過來給兒子解開繩子,問道:“你這倒底是怎么回事?”朱蒙將事情的前前後後講了一遍。母親聽了,對孩子的將來深感不安。

王子們聽到朱蒙連根拔掉大樹,都嚇傻了。他們聯合起來搶先到父王面前說朱蒙的壞話,要千方百計地除掉他。金蛙王的大兒子帶素說:“朱蒙非人所生,勇猛無比,本事無雙,人人敬畏,若不及早除掉,恐怕後患無窮。”

金蛙王知道,自己和朱蒙是天老爺賜給人間的,不能殺朱蒙。尋思之後,就派他去草原養馬。朱蒙感到讓自己去養馬,是委曲了他,不願去。

媽媽勸說朱蒙道:“男子漢大丈夫,要成就一件大事,沒有一匹駿馬是不成的。你這次去草原放馬,是天老爺讓你得駿馬的好機會,千萬不能耽擱。你去了,要選好一匹好馬,到時候會有用的。”然後,貼著朱蒙的耳朵,悄沒聲的告訴他,應該如何如何,不應該如何如何。

朱蒙到了馬場,按著媽媽的吩咐,在圈內揮起鞭子,挨著馬猛抽,那些馬挨了鞭子,連叫喚帶尥蹶子,橫衝直撞,就是挑不過欄桿兒,只有一匹棗紅馬輕巧地蹦了過去。

朱蒙高興了,心想:“媽媽說的那匹駿馬,就是它。”接著把那匹馬牽過來,掰開嘴,往舌頭底下扎進了一根細針。這匹馬呢,疼得直叫喚,不吃料,也不喝水,一天天瘦下去,皮包骨頭,耷拉著腦袋,滿臉是眼屎和鼻涕,眼看就要不行了。

正好這時候,金蛙王來馬場巡視,看朱蒙養馬養得怎么樣?他看到朱蒙把這群馬餵得滾瓜溜圓,高興得他大加稱讚一番,金蛙王自己造了一匹好馬,把最瘦的那匹馬賞給了朱蒙。金蛙王一轉過身,還沒有離開馬場呢,朱蒙就把棗紅馬舌下的細針拔了出來,加草添料,精心飼養,沒過多久,這匹馬就體壯膘肥,活蹦亂跳。

金蛙王又領著王子和朱蒙去打獵。朱蒙追鹿進深山,突然亂箭從四面八方射向朱蒙。朱蒙邊揮舞劍刀擋住亂箭,邊高聲大喊:“不要射啦,朱蒙在這裡。”朱蒙越喊,射來的箭矢就越多。朱蒙這才意識到王子們要加害於他。於是朱蒙繞著道,策馬揚鞭趕回家裡來。

媽媽聽了,意識到局勢的險惡,立即讓他離開後宮。可是朱蒙不忍心離開相依為命的媽媽,還在那裡猶豫著。

媽媽勸導他:“以你的才略,到哪裡還幹不成一番事業?王子他們一旦發現你不在,就會來追你,你必須立刻出走!”

朱蒙向母親施禮告別,帶著平時最要好的烏伊等三個朋友,跨上駿馬,直奔南疆而去。

王子和扶餘國的諸臣們,聽說朱蒙往南逃跑了,氣得咬牙切齒,帶著精兵強將前去尾追。

朱蒙他們不知跑了多遠,直跑得人困馬乏,走著走著,突然,眼前有一條大江擋住了他們的去路。往後瞧,喊叫聲和馬蹄聲鋪天蓋地而來,急得朱蒙團團轉。

朱蒙急中生智,舉起長鞭,指著蒼天和大江,喊到:“我是天帝的孫子,河伯神的外孫,今天來到這裡避難,祈禱蒼天大江,救我一命,讓我過江謀生,成就事業吧!”說完,用鞭子猛擊江水,一聲巨響,霎時間就有數不盡的魚鱉蝦蟹游過來,背對背地從南到北架起了一座浮橋。朱蒙他們顧不了謝天謝地,快馬加鞭,過江而去。過了一會兒工夫,金蛙王的追兵,上氣不接下氣地追趕來,剛走到橋半截兒,那魚鱉蝦蟹們一散,橋上的兵馬統統掉到大江里淹死了。

朱蒙由於得到天帝和河伯神的幫助,平安地渡過大江以後,來到了叫做卒本川的地方。這地方風景秀麗,土地肥沃,地勢險峻,是個繁衍生殖、抵抗外寇的極好地方。朱蒙決定就在這裡定都建國。因為來不及蓋起宮殿,先建一棟簡陋的房子,登基即位。起國號叫高句麗,朱蒙做第一代國王,王號叫東明王。朱蒙的朋友烏伊他們仨,理所當然是輔弼國王的重臣大將。朱蒙是天帝之孫,受日光而生,取其高尚純潔之意,把朱蒙的解姓改為高姓,叫高朱蒙。高朱蒙即位時,只有二十二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