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夫子搬家歇後語

導語:在一定的語言環境中,通常說出前半截,“歇”去後半截,就可以領會和猜想出它的本意,所以就稱為歇後語。今天就由小編為大家帶來關於孔夫子搬家歇後語,一起來看看吧!

孔夫子搬家歇後語:

孔夫子搬家——淨是書(輸)

比喻:做事總是失敗。孔夫子也即“孔子”,是中國偉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家中肯定儘是藏書,因此,孔夫子搬家,淨是書,取“書”的諧音“輸”,喻指做事總是輸(失敗)。

擴展資料

解釋:孔子是中國古代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學派創始人,他開創了私人講學之風,倡導仁義禮智信。曾帶領部分弟子周遊列國前後達十三年,晚年修訂《詩》《書》《禮》《樂》《易》《春秋》六經。所以他家中的藏書有很多,搬家的時候,也是以書本居多。

孔夫子搬家歇後語的故事由來

相傳有一次魯國大夫季孫氏招待讀書人,孔子也想趁這個機會去露露面。季孫氏的家人不讓他參加,還罵道‘“我們請的都是知名人士,你來乾什麼?”孔子受了這番侮辱以後,格外刻苦用功,專攻禮節,音樂,射箭、駕車、書寫、計算等六門課程,決心做個有學問、有道德修養的人,孔子到三十歲左右,名聲逐漸大起來,就辦了個書墊,招收學生。後來他把全部精力放在教育事業上,據說他的學生有三千,其中得意門徒有七十二人。晚年,他致力於教育和編書。孔子是我國古代著名的思想家,政治家、教育家。封建統治者一直把他尊為聖人,世稱“孔夫子”。

孔子的其它歇後語:

1、孔夫子唱戲 —— 出口成章。

解釋:孔夫子有文才,連唱戲也會一張口就成文章。比喻人有學問,有文學才能。

2、孔夫子拜師 —— 不恥下問。

解釋:勸誡人們向地位比自己低、學識比自己少的人請教。

3、孔夫子的學生 —— 高材。

解釋:孔夫子是著名的教育學家,以詩、書、禮、樂教授,弟子有三千多人,身通六藝的有72個。這“孔門七十二賢”,是孔子思想和學說的堅定追隨者和實踐者,也是儒學的積極傳播者,所以人們稱他們為“高材”。

4、孔夫子丟書 —— 失冊(策)

解釋:古時的書都是一本本的小冊子,丟書也就是丟了冊子,這裡用諧音的方法,喻指策略上有錯誤;失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