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張飛穿針歇後語

歇後語是我國民間流傳得最廣的傳統語言文化之一,它集詼諧幽默於一體,集中反映了我國勞動人民的聰明和才智。歇後語最大的特點是諧音、比喻和會意,下面由就由小編為大家整理的張飛穿針歇後語,歡迎大家觀看~

張飛穿針歇後語:

1、從字面上來看,張飛長的是人高馬大,而且看起來也是個粗心大意的人,但每個人都有另外的一面,從這個字面就可以看去,張飛也會穿針,就可以看出,然來張飛也是個細心之人。所以張飛穿針歇後語答案一就是:粗中有細。

2、張飛本人是長的五大三粗,而且眼睛也是很大像個銅鈴一樣,當他拿到針要穿線時,大家想想會是個怎樣的情景,這么小的洞,張飛怎么穿得進去呢,於是只有瞪著一雙大大的眼睛,看著針的小孔了。所以張飛穿針歇後語答案二就是:大眼瞪小眼

拓展知識:張飛穿針歇後語由來的故事

張飛少時拜王養年為師,王文武雙全,教張飛學文習武,對他一生的成長,起了至關重要的作用。

王養年見張飛性格從小剛烈勇猛又粗莽不羈,就對他進行因人施教,天天要他拿著繡花針,把花線往針眼裡穿。

開始時,張飛拿著針,“大眼珠”對著針孔的“小眼”,不知如何著手,急得哇哇直叫。王養年就在旁諄諄對他說:“你有‘大眼’,針有‘小眼’,心裡就是沒有‘心眼’。

作為武將,既要習武,也要學文;要勇冠三軍,更要謀略過人,方能克敵制勝。”

說後,他就手把手地教張飛,如何將線頭捻細,如何屏住呼吸,如何“大眼”對著“小眼”,再加上一個“心眼”,“三眼相通”慢慢將花線穿過針眼。最後,王養年對他說:“心別急,今天穿不進,明天穿;明天穿不進,後天再穿。今後你無論辦什麼事,都要多長個心眼。”

從此以後,張飛就天天一人坐在房裡苦練穿針本領,性格也逐漸潛移默化地變得安靜起來了。使他一生養成了“小事粗魯、粗中有細;大事有謀,謀略過人”的可貴品質。

因此在他今後的軍戎生涯中,不管是擒劉岱、釋嚴顏,還是威震長坂橋、八蒙賺張郃等等戰鬥,屢建奇功,揚名三軍,使常人刮目相看。

因此,民間就有了“張飛穿針——粗中有細”的歇後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