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科護士愛崗敬業演講稿

愛崗敬業,就是本著對工作和崗位高度負責的精神,以極強烈的責任感盡職盡責,無私奉獻。下面由小編向你推薦精神科護士愛崗敬業演講稿,希望你滿意。

精神科護士愛崗敬業演講稿 篇【1】

青春就應該燃燒,發出光亮才能體現生命的價值;青春就應當奉獻,激盪忠誠才能展現生命的華彩。

自從南丁格爾走進歷史,護士的功績便永載史冊。雄鷹的風采是翱翔於天際,駿馬的英姿是馳騁於草原,那護士的風采是什麼?打針、發藥、鋪床、輸液,在勞苦中感受呵護生命的快樂;交班、接班、白日、黑夜,在辛勤中把握生命輪迴的航舵——白衣天使是護士的風采,健康衛士是我們的英姿。

梅須遜雪三分白,雪卻輸梅一段香。那精神科護士的風采又是什麼呢?

一提起精神科,許多人想到的也許是鐵鎖、監獄、囚籠、牢房,以及令人生畏的歇斯底里的瘋子;還有人想到的可能是這些深受疾病折磨,讓人避之唯恐不及的精神病患們匪夷所思卻令人不寒而慄的瘋狂行徑——自傷、自殺、傷人、毀物……甚至可能還會有人自作聰明地聯想到如下畫面:一群臉蒙面具,頭上長角的怪物護理員手執木棍、皮鞭追打身穿白色病服,手無寸鐵,眼帶恐懼,楚楚可憐的精神病患……社會對精神科及精神科護士的印象和評價真可謂泥石俱下,毀譽畢集,對精神病患們更視如洪水猛獸,避之唯恐不及,真是三人成虎,杯弓蛇影啊!

可是,有人會想到嗎?乾淨的床鋪,雪白的床單,從窗外射入的暖暖的陽光以及沁人心脾的鮮花,還有溫和的話語,是我們精神科護士每天對病患默默地關懷;面對病人突如其來,如火山爆發般迅猛的歇斯底里——或狂吼,或辱罵,或猥褻,甚至是粗暴地肢體攻擊……我們只是默默地別過臉去悄悄地把眼淚擦乾,當轉身面對病人時依舊是如茉莉般溫馨,似玉蘭般清幽的淡淡一笑,和那如銀玲般悅耳的溫柔問候與關切。這就是我們精神科護士對待病患,對待工作的赤誠之意;每當萬家燈火,人們享受天倫之樂,夜深人靜之時,卻正是我們護士們主動尋找、發現問題,保持敏銳聽覺、視覺,保持警惕頭腦之際。夜晚——對我們精神科護士來產並非安逸的代名詞,而是一天中精力與體力最大的考驗之時,因為夜晚是我們職業風險最大的時刻,我們必須全力以赴,應對隨時可能出現的病患的瘋狂。

記得有一天晚上,一位女病人發病,情緒突然失控,砸東西、損壞病房設施,還高聲大喊:“我要咬舌自盡!”為了防止意外,在沒有任何防護器材的情況下,當班男護士衝上前去拉住病人,硬把兩根手指伸入病人口中阻止其咬舌,只見鮮血直流,男護士頓時直冒冷汗,低嗷一聲,卻始終不肯把手指從病人口中抽出——十指連心啊!這份疼就是我們對病患深深的愛,這份痛就是我們紮根精神科的朗朗誓言,這份不顧個人安危的舉動,就是我們對護理事業的無限忠誠。俗話說:“三分治療,七分護理。”雖然我們沒有驚天動地的事跡,但在整個醫療活動中卻舉足輕重;我們沒有點石成金的仙術,卻能為枯萎的生命注入勃勃生機;我們用睿智的頭腦、嫻熟的護理技能、先進的管理理念、無私的奉獻精神,尊重、關心、理解、服務病患,讓他們感受到家的溫暖,使他們減少病痛促進康復。每當看到他們所取得的點滴進步時,哪怕只是一個眼神,一個動作的改變,我們都為之熱淚盈眶、欣喜萬分;每當遇到病患們孩子氣地把自己喜愛的零食分享給我們,<蓮~山 課件>邀我們一起遊戲時,我們都會驕傲地告訴在場的所有人——他們是我們的親人。精誠所至,金石為開——當我們的關愛終於開花結果,病人康復後重返崗位,使家庭和睦,社會穩定之時,我們總是默默地為病人收拾行裝,遙望他們與家人離去的背影,心中默禱祝福。“刑期無刑”,我們同樣是“醫期無醫”——但願天下人皆能幸福安康。這就是我們精神科護士

們對黨,對人民無言無悔的忠誠——甘願紮根精神科,樂為病人獻青春。

我們醫院正處於前進發展的關鍵時期,需要全院人員的積極參與,需要我們愛崗敬業,需要我們團結拼搏,需要我們眾志成城。黨的即將召開,值此黨建史中新的里程碑之際,作為精神科護士,作為新時代的青年,我們必將拿出氣勢,秀出風采,以良好的精神狀態,嶄新的精神面貌和優異的工作業績迎接的勝利召開。我們願與醫院同發展,我們願與祖國同奮進!

是鴻鵠就應志存高遠,是雄鷹就當展翅高翔。讓我們用勤勞的雙手去裝扮醫

院,讓我們用忠誠的信念去服務醫院,讓我們用滿腔的熱忱去奉獻醫院——甘願紮根精神科,樂為病人獻青春。

精神科護士愛崗敬業演講稿 篇【2】

有這么一群人,他們用雙手呵護生命,用微笑溫暖人心;他們的工作辛勞而繁瑣,他們常無法看到朝陽與日落。他們是護士,他們被稱為“白衣天使”,而我正屬於天使中的一個特殊集體——精神科護士。

又到了一年5.12,這是我們的節日,“白衣天使”的節日。平日的工作忙碌而充實,時間呼嘯而過,來不及思索,只有在這樣的日子才會靜下心來,想想自己一年的收穫,想想自己值得驕傲或者反思的事情。我們在工作中不斷積累經驗、自我提高,從稚嫩走向成熟。期盼著某一天,連自己也能豎起大拇指,對自己說一句:“我真的是天使。”

工作伊始,我們如同剛出生的雛鳥,對外界的一切都很好奇,整天睜大了眼睛,盯著周圍的患者,發現了一點點病態的表現,都會覺得自己很了不起,很有長進。其實,我們做的不過是用實際觀察印證了書本上描述的症狀。在護理患者時,我們也顯得很稚嫩,總是躲在老師的背後,有樣學樣,有時甚至手足無措。老師教會我們安全最重要,防範自殺重中之重,安全檢查仔細嚴格,十分巡視才較穩妥。對於抑鬱患者,我們儘量安慰勸說;對於焦慮患者,我們幫他學習放鬆;對於強迫症、進食障礙的患者,要進行行為矯正;而精神分裂症患者,對於那時的我們來說則是能躲就躲。

對待患者,我們總是極盡溫柔,因為不知道如果不這么做會有什麼嚴重的後果。某天,一位年長的女孩,突襲了我的臉蛋……沒錯,我被強吻了,在這一大衝擊之後,緊接著仿佛從遙遠的天邊傳來一句話:“阿姨,您真溫柔,我愛你!”我本該為自己的工作出色而欣喜,但此時我怎么想也覺得心情複雜!

有時,遇到我們自己解決不了的問題,我們只好把老師搬出來。都知道四樓有個王某某,行為矯正很厲害,厭食患者聞之皆喪膽,進食加餐制度絲毫不敢犯。某日一年輕護士值班,進餐前一句話:“好好吃飯,若有違反,王某某立馬請來!”於是厭食的孩子們就乖乖吃飯了。

是的,初來乍到的我們,誠惶誠恐,跟著老師有樣學樣,甚至仗著老師的威信狐假虎威。外行人總認為精神科護士的工作很機械,沒有技術含量,說:“你們就是看著患者,嘮嘮嗑,不合作的給保護。”那時的我用行為證實了,這確實是工作的重要內容。

幾年過去了,我們慢慢成熟了。

不再以探索患者的新症狀為目標,因為這對於現階段的我們已經輕車熟路。懂得越多,我們工作的範圍就越廣,不是因為制度要求,只是因為作為一名精神科護士的使命感。我們開始關注患者症狀的連續變化,評估治療效果,觀察副作用,避免藥物給患者帶來額外的傷痛。我們學會理解患者的痛苦,幫助患者尋找疾病的誘因。我們引導患者自我探索,或許引發疾病並不是因受挫的事件本身,而是自己對該事件的態度。對自己絕對化的要求和對結果糟糕至極的估計,是許多人焦慮抑鬱甚至強迫的誘因,改變了態度,療效事半功倍。我們也幫助患者建立良好的應激反應模式,避免疾病復發。有時候我們將工作擴展到家屬,讓患者擁有更良好的社會支持系統。當什麼都不能改變時,我們至少讓患者感到安全。當一位有被害妄想的患者緊緊拉著我的手說:“屋裡有特務!”我知道了我在她心裡是值得信賴的。就這樣我們逐漸成熟,工作越來越有深度。我們在工作中學習、反思、成長,對工作態度越來越積極向上,即使很累也神采飛揚。至此,誰還能說,我們的工作可以用保護、嘮嗑來簡單概括?

有時候我們也感到委屈。因為患者衝動,而挨打甚至受傷的時候有;因為家屬的不理解,而被辱罵的時候也有……但是看見患者一點點康復,家屬滿意的笑容時,這些委屈都消失殆盡,取而代之的是欣慰和自豪。

隨著我們在這個崗位上工作日久,慢慢的我們都將老去,甚至面臨退休。就像久經沙場的老將即將卸甲歸田,卻忍不住遙望遠方燃著烽煙的戰場。回想以往心酸歷史,眼淚濕眶,原來還是不捨得這個努力一輩子的地方。患者的每一個笑容,每一點進步,都悸動在心上。

我們不憂傷,因為在屬於我們的戰場上,不僅有血淚,更多的是溫情和力量。在這個普通而不平凡的崗位上,雖然時間有限,但我們珍惜每一年的春夏秋冬,每一天的清晨日暮,我們竭盡全力,為了維護患者的健康,也為了實現——天使的價值。我是精神科護士,我為所有的精神科護士自豪,我為我自己,自豪!

精神科護士愛崗敬業演講稿 篇【3】

尊敬的領導、親愛的姐妹們:

大家好!自從南丁格爾那盞小馬燈照亮無數傷殘戰士生命的那一克起,便有無數巾幗志士受到那生命光輝的感召,紛紛放棄優越的生活來到各個需要幫助的人們身邊,承擔起守護健康守護生命的神聖使命。她們用勤勞的雙手和博大的愛心,將人類的至真、至善、至美發揮到了極至,一如春風吹遍世界的每個角落。

白大褂一穿,什麼情緒和煩惱都得拋得遠遠的。在醫院消毒水的氣味中,我們走過了清純的少女時代;從血淋淋的傷口邊我們走過了炙熱的青春年華;在白色的氛圍中送走了無數個寧靜的夜晚;在愛人的期待和孩子的埋怨中把自己奉獻給了一個個傷痛病人。眾所周知我們的工作辛苦,沒有固頂的節假日;沒有固頂休息時間。

工作瑣碎,責任重大。有的護士還需要跟麻風患者、精神病患者、傳染病患者打交道。我們默默無聞的付出了很多。然而我們卻經常遇到委屈和誤解。但我們無怨無悔。因為我們深知服務對象是一個個需要人幫助和同情、在病痛中苦苦掙扎的病人。

“醫生的嘴護士的腿”,不說別的,就是一個晚上,上急診班的夜班護士全部走下來的就有四五十里路。腿都跑腫了。也許您不相信,但是請您看看護士姐妹們小腿上那盤曲的靜脈曲張,您就明白了。在急診科曾有一件這樣真實的事情:下午快下班了,幾聲長笛送來了十幾名乘坐小公共汽車出車禍的外傷病人。白班的護士都主動地留了下來,有條不紊地進行著搶救。直到晚上十點才回家。

當餓著肚子拖著疲憊身體的小王問:“護士長,我們忙乎了一大頓卻遭來一頓臭罵,那個醉漢還差點打著您!”護士長卻大度地說:“那對小夫妻新婚燕兒,丈夫看到心愛的妻子傷得那么重,心裡太焦急,加上又喝了酒。咱們就不要和他計較了。”象五一這樣的長假,大家都留戀在如畫的山水和濃濃的親情中時,我們的急診科卻經常發生著這樣的事情。

記得有一件事情我終生都難忘。當時,我為一名氣管切開的患者做處置時。他氣管套管里不時噴出的血濺了我一身一臉,空氣中瀰漫著臭味和血腥味。我真有點支撐不住的感覺,可是我忽然間看到,不能開口說話的病人做了一個動作,一個我終生都難忘的動作——病人費力地合攏手指做成作揖狀,眼睛緊盯著我,滿是無聲的感激。那一刻,我被病人感動了,被我的工作感動了,感到這點委屈真的不算什麼!

俗話說“三分治療七分護理”,護理工作在整個醫療過程中占有舉足輕重的地位。曾經有一個小腦萎縮的病人,病人原來是一位英語老師,但他連續說三個字都不行。這樣的病人單純依靠醫療手段是不行的。我們就著重從心理因素是與他溝通,病人果然取得了較好的療效。出院後為感謝我寄來了書法作品。我裱好後,拍成照片給他寄回去。讓他真心感到護士對他康復的良好祝願。一直到現在,病人都跟我保持聯繫,逢年過節都不忘給我寄一張賀卡。

您知道在英鎊的背面印有女王伊莉莎白二世和南丁格爾的肖像嗎?“燃燒自己照亮別人”,南丁格爾是英雄,是我們護士的驕傲。每一位真正的護士都是天使。我們的職業是這個社會不可缺少的職業,但又不是一種簡單的職業。在我們每個人的一生中誰都無法拒絕天使,從您出生到您的生命完結,幾乎每個人的生命都和護士有關。

當生命悄悄來到每個人的身邊,與病魔抗爭和搏鬥是,與生命同行的是護士。我們是普通的女性,在家裡是女兒、妻子、母親,我們又不是普通的女性,是這個城市時刻與生命同行的人。我們是護士,從開始喊護士小姐到阿姨到已是祖母級別的主任護師,我們坦然接受的稱呼是“護士!”。

踏著春天的腳步,“5,12”護士節又來了。我的心情格外激動,我將繼續與病人的生命同行,讓病人因我的處置而減少痛苦,因我的健康指導而有所收穫,因我的安慰而樹立信心。我找到了自己的價值,我體會到了平凡中的偉大,選擇了護士這一行,我無怨無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