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愛國主題演講稿

我們自古以來,就有埋頭苦幹的人,有拚命硬幹的人,有為民請命的人,有捨身求法的人——這就是中國的脊樑。下面小編為你整理愛國演講稿,希望能幫到你。

理性愛國,振興中華

老師們,同學們,大家好!

我今天演講的題目是理性愛國,振興中華。

提到愛國,我們不禁要問什麼是愛國?我個人理解愛國就是千百年來人們沉澱的一種民族精神。是渴望祖國富強,民族文明,並為之奮鬥的一種真摯的、發自內心的情感。

愛國,我們不能做讓親者痛仇者快的事。我們應該理性愛國。我們要抵制日貨,但不是要砸自己的日貨,侵害自己同胞的利益。捍衛釣魚島最好的辦法就是要讓我們祖國更加強大。我們在各行各業,都要比日本做得好。我們的官員,比他們的廉潔;我們的街道,比他們的乾淨;我們的橋,比他們的結實;……最重要的是我們的年輕人,比他們更有未來,更有希望。梁起超先生說過:少年智則國智,少年富則國富;少年強則國強,少年進步則國進步;少年勝於歐洲則國勝於歐洲,少年雄於地球則國雄於地球。我們中學生作為新世紀的青少年一代,是祖國的希望,祖國的未來必將屬於我們。那中學生應該如何愛國呢?

我們要從愛學習做起,用心上好每一節課,認真做好每一次作業;我們要從愛身邊的人做起,向需要幫助的人伸出友愛之手,向取得成績的同學道一聲真誠的祝福;我們要從愛校園、愛家園、愛我們的環境做起,主動拾起每一片垃圾,主動回收每一張廢紙。當代社會發展迅速,我們在努力提高自己的同時,不能忘記傳承中華五千年的悠久

文化。我們更應該面向世界,面向未來,努力用自己的力量來實現祖國的騰飛。

愛國,是至高無上的品德、是民族的靈魂。面對迎風飄揚的五星紅旗,我們一定要讓愛國情感體現在日常行動中,從身邊的事做起,以高度的責任心和百倍的努力來實現我們的理想,完成新時代賦予我們的神聖歷史使命。今天我們為振興中華努力學習,明天我們為輝煌祖國貢獻力量!

我的演講完畢,謝謝大家!

愛國,這是我的責任

尊敬的領導,親愛的老師、同學們: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講話的題目是:愛國,這是我的責任!

我們都知道“天下興亡”的下一句,是“匹夫有責”,而台灣的一位校長,卻給了一個與眾不同的答案。

他說,天下興亡,我的責任。

這一句話告訴我們,責任,不當推給匹夫;愛國,不應只是口號。我們每一個人,都應該把愛國作為自己的責任和義務,並以這種強烈的責任感來履行這種義務。很多人,特別是我們青少年,覺得愛國很遙遠,總認為它應該發生在建功立業時,應是一番驚天動地的行為,應是在抵禦敵寇戰死疆場的視死如歸,應是驅除韃虜恢復中華的雄圖偉業。但其實愛國並不遙遠,也並不抽象,身邊的小事就是他的具象化。身為人子,當你為父母捧上一杯熱茶消解他們一天工作的辛勞;當你用有力的手掌緊緊握住父母的手帶他們穿過車流不息的馬路;當你退去年少無知的驕躁,用穩重的肩擔起家庭的希望時,你便成就了百善之首——孝,這便是繼承發揚中國傳統文化的精髓,這,便是愛國。

身為學生,當你對迎面走來的老師微笑著說一聲“老師好“,當你學會聆聽老師的教誨開始反思自我的不足,當你全神貫注地投入到每一天的學習生活中,為理想而奮鬥時,你便承襲了“尊師重教”的良好風氣,便將“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付諸於實踐,這,亦是愛國。

身為社會一員,當你看見需要幫助的人及時伸出援助之手,當你積極參加各種社會實踐活動,主動親近社會、接觸社會時,你便加深了自己的社會責任感,強化了自己的公民意識,這,就是愛國。

正象高樓大廈是由一塊一塊的磚堆砌而成,離開了小事的積累,愛國主義也就成了一句空談。這個道理是顯而易見的。如果對身邊的小事不屑一顧,只等著有朝一日乾出一番驚天動地的大事業,那么,我們將一事無成。如果我們一邊悲嘆世態炎涼,一邊又表現得圓滑世故,那世界是永遠改變不了的。

我們既然已經將“天下興亡”作為“我的責任”,就應該高瞻遠矚,認識到自己背負著使中國擺脫落後、走向富強的歷史使命,並從身邊的小事做起,自覺地維護國家的利益,民族的尊嚴,這就是愛國!

天下興亡,我的責任。天下興亡,從“我”做起!!

謝謝大家!

愛國,是民族的靈魂

敬愛的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早上好!今天,我講話的題目是《愛國,是民族的靈魂》。

今天,我非常的榮幸,能夠站在莊嚴的國旗下為大家演講。再過兩天就是國慶節了,在我們為放假高興的時候,不要忘了我是一個中國人!愛國是我們必須做的!

中華民族是一個偉大的民族,愛國主義精神是我們這個民族最美的花朵。愛國,是一個神聖的字眼,在歷史發展的曲折過程中,愛國主義歷來是我國人民所崇尚的。進入二十一世紀,我們偉大的祖國日益繁榮昌盛,愛國主義更應該成為這個時代的音!愛國主義是我國各族人民團結奮鬥的光輝旗幟,是推動我國社會歷史前進的強大動力,而愛國教育無疑是最重要的教育!

回顧中華民族的歷史長河,無數為國家拋頭顱、灑熱血、無私奉獻的民族英雄至今活在我們心中,古代,有南宋的岳飛,明代的戚繼光,鄭成功……近代以來,為了保衛國家,反抗帝國主義的侵略,更是有許多仁人志士為捍衛民族主權而慷慨就義。新中國成立以後,有很多傑出人物,如鄧稼先、華羅庚、錢學森等等,他們放棄國外榮華富貴的生活,回到貧窮的祖國來,為國家的現代化建設貢獻自己的力量。這些人的光輝形象和他們可歌可泣的動人事跡,永遠激勵著每一個中國人奮發向上!

曾經一個普通的鄉村教師說過一句話:"不懂得熱愛國旗的學生,無論他多么出色,都不是好學生。"愛國主義精神是全世界人民共有的寶貴財富。

我們作為新世紀的青少年一代,是祖國的希望,祖國的未來必將屬於我們。因此,我們更要繼承 和發揚崇高的愛國主義精神。

原xxxx同志說過:"繼承和發揚愛國主義精神,要體現在行動中。"如果祖國需要我們拋頭顱、灑熱血的話,每一個有正氣的中國人都會毫不猶豫地為國捐軀。但是,現在我們生活在和平年代,祖國並不需要我們上戰場。我們應該如何來愛國呢?作為學生我們首先要做到的是熱愛自己的學校。一個連自己的學校都不愛的學生,又怎么可能愛自己的國家呢?熱愛學校是一種非常具體而切近的行動。學校為我們提供了優良的學習環境,學校的老師為培養我們成才而兢兢業業,這裡是我們成長的搖籃。

作為學校的學生,我們沒有理由不去熱愛自己的學校。學校的每一位學生都要像愛護自己的眼睛一樣去維護學校的形象和榮譽;我們要真心實意地尊敬我們的老師、尊重所有為學校提供服務的叔叔、阿姨們;我們要自覺地保護學校的一草一木,美化自然環境,創造高雅的人文環境,使學校成為名副其實的花園、樂園;我們還要像對待自己的兄弟姐妹一樣去熱愛學校的每一位同學,讓我們互愛互學,一起歡樂成長!我們要珍惜時間,刻苦學習,努力拚搏,奪取各學段的優異成績,將來為祖國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以此來報答養育了我們的學校,報答我們敬愛的老師!

愛國,是至高無上的品德、是民族的靈魂。親愛的同學們,為了康城的榮譽、為了我們肩上的重任,為了中華民族的騰飛,讓我們努力學習,做一個無愧於人民的具有愛國主義情懷的康城學子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