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產例會講話

生命只有在安全中才能永葆活力,幸福只有在安全中才能永具魅力。下面就由小編為你分享安全生產例會講話,歡迎欣賞。

安全生產例會講話 篇【1】

同志們:

今天這次會議,主要是貫徹落實教育部周濟部長在教育系統網路視頻會議上的講話和於市長關於加強學校安全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結合創建“平安校園”,研究部署全市學校安全工作任務。下面,我根據於市長批示精神和市政府研究的意見,講四個方面的問題:

一、進一步提高對學校安全工作重要性的認識

近年來,全市上下高度重視學校安全工作,通過採取各種措施,強化學校安全教育和管理,各級各類學校沒發生安全責任事故和群體性事件,保證了教育改革與發展的順利進行。

教育工作牽涉千家萬戶,學校及學生的安全問題倍受社會關注。在當前加快改革開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形勢下,學校安全工作更顯得尤為重要,工作難度也不斷加大。一是在校生獨生子女比例顯著提高,家庭對孩子的溺愛現象比較普遍,孩子的安全意識和防衛能力較弱;二是在深化改革的過程中,由於利益關係的調整,新矛盾不斷發生,受社會不良因素的誘導和社會不正之風的影響,有的不平衡心理比較嚴重,有時會出現過激的行為;三是社會犯罪手段趨向多樣化,防範打擊難度加大;四是稅費改革後,由於體制原因,教育投入不足,學校危房仍然存在,必要的安全設施配備不到位,存在一些安全隱患等。

青少年是祖國的未來。他們正在成長之中,相當一部分還不具備足夠的安全意識和自我保護能力,需要學校、政府和全社會的關心和愛護。各級特別是教育部門和學校的主要領導要充分認識肩負的重任,牢固樹立安全第一的觀念,決不能有任何僥倖心理和絲毫鬆懈麻痹思想,務必做到警鐘長鳴。要以對廣大師生員工的生命和國家、個人財產安全高度負責的精神,以高度的責任感和緊迫感,切實把加強學校安全工作作為一項緊迫的任務抓緊抓好。

二、全面分析排查影響學校安全的薄弱環節和隱患

當前,我市學校安全工作總體形勢是好的,但也存在一些薄弱環節和不安全因素,這些問題一天不除,就有可能釀成明天的事故。各級各部門和各級各類學校要結合實際,對有可能造成安全事故的不利因素進行認真分析排查,切實增強學校安全工作的針對性和實效性。

一是要認真查找思想認識上的問題。有的同志認為安全工作抓得最多,發文最多,開會最多,檢查最多,並且我市又多年沒有出現重大安全責任事故,不同程度地存在鬆懈麻痹思想、僥倖心理和厭倦情緒,對安全工作講的多,做的少,有的存有以會議落實會議、以檔案落實檔案的現象,表現在工作上,就是工作不夠深入,不細緻,對人防、物防、技防措施落實不到位。

二是認真查找學校校舍存在的安全隱患。儘管我們採取許多措施加強中國小危房改造,市政府每年安排100萬元的危房改造專項資金,各區縣財政也都作了安排,又動員企業和社會各界進行了捐助,取得了較好效果。但目前,學校校舍尤其是農村義務教育學校還存在危房,全市共有危房4.4萬平方米亟待改造。

三是認真查找因人數膨脹、班額過大帶來的學校安全隱患。近年來,一些市區和城鎮學校招生逐年擴大,在校生數量急劇增加,不少學校教室、宿舍等嚴重不足,導致有的學校特別是國小班額嚴重超員達70多人,在校生急劇增加同基礎設施滯後的矛盾越來越突出。

四是認真查找學校周邊環境中的不安定因素。目前,許多學校周邊環境複雜,不法分子騷擾學校、騷擾師生的現象時有發生,需進一步整頓。由於學校人口集中,消費潛力大,一些商販隨意在學校附近違規亂設攤點。加上學校周邊綜合治理工作牽涉面廣,治理難度大,雖幾經整治,但問題仍很突出,有的嚴重影響到學校和師生的安全。

五是認真查找學校安全工作中出現的新問題。近年來,由於外來人口和流動人口的大幅上升,增加了學校安全工作的複雜性和艱巨性。另外,農村中國小布局調整後,學生入學半徑增大,有的學生上學路途較遠、交通不便,不安全因素增多。

對這些問題和隱患,各級各部門和各級各類學校必須有十分清醒的認識,必須警鐘長鳴,做到早發現,早整改,早落實。要抓緊組織對各類隱患進行拉網式排查,建立台賬,進行跟蹤。能夠立即整改的,要堅決立即整改;一時整改有困難的,要明確責任,嚴防死守,排除一切安全隱患,確保學校安全。

三、全面提高學校安全工作管理水平和應急能力

當前,加強學校安全工作管理水平是全面提高學校安全工作的關鍵環節。各級各部門要認真履行職責,共同做好學校安全工作。要突出重點,本著各負其責、管理為本、預防為主的原則,全面加強學校安全工作的教育管理和預防。著重抓好以下幾個方面的工作:

(一)要把學校防火、防雷電問題放在突出位置。各級各類學校要配齊滅火器材,組織好演練。要立即組織一次防火安全工作的全面檢查,尤其要對校園內的危舊建築、電網線路、違章用電、危險物品處理問題等進行重點排查,不留“死角”。對所發現的問題,要立即處理,不得拖延。

(二)要加快中國小危房改造步伐。危房仍是中國小安全的重大隱患,各級各有關部門要進一步建立健全校舍勘察鑑定制度,建立確保校舍安全的長效工作機制。對存在的各類危房,要進一步加大改造力度,該搶修的要立即組織力量進行搶修,該停止使用的要立即停止使用。新建校舍要確保建築質量,選址要充分考慮安全因素。同時,要將學校食堂的改造納入危房改造計畫,統籌安排。

(三)要進一步規範加強學生宿舍的管理。學生宿舍是人群密集場所,也是安全和穩定問題的易發、多發場所。一些學校的學生宿舍擁擠,髒亂現象仍然存在,電話線、電源線、電腦線私拉亂接,違章用電現象屢禁不止,火災隱患突出。新建學生公寓,雖基礎設施條件較好,但在學生管理上還比較薄弱,特別是校外學生公寓,管理難度較大。對此,各級各學校下大力氣抓好學生公寓的安全管理工作,徹底排除安全隱患。

(四)要加強學生食堂和飲用水的管理。要嚴格執行《食品衛生法》和《學校食堂與集體用餐管理規定》,建立嚴格的食堂衛生管理制度,進一步加強對食堂和飲用水的監控和管理。要搞好對照檢查,對學校食堂衛生及管理工作認真進行整改,嚴防投毒、中毒事件發生。

(五)要強化交通安全教育,確保學生交通安全。要強化對學生的交通安全教育,嚴禁用達不到安全要求的車輛接送學生,安排專人負責對上、放學期間的學生進行有序疏導。公安、交警等部門要配合學校維持好學校交通秩序。

(六)要加強校園及其周邊環境整治。當前,學校校園及其周邊環境仍然存在不少問題,有的還比較突出和嚴重。各級各有關部門和學校要各負其責,加大校園及其周邊環境的整治力度。學校房產決不允許出租用於開辦網咖等影響學校周邊環境的經營性行業。

(七)要強化學校安全管理,實行嚴格的崗位責任制。要充實學校安全保衛力量,健全校內安全防範機制,加強對校園治安的巡邏,實行24小時巡查制。要嚴格執行門衛值班制度,加強學校門衛值班,憑證出入學校,嚴禁社會閒散人員進入校園,學生家長接送學生不能進入校門。

(八)要加強安全教育、法制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要認真貫徹中央《關於加強和改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的若干意見》,把法制教育、心理健康教育擺在學校教育的重要位置,切實增強青少年學生的自我保護和風險防範意識,使青少年學生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始終保持積極向上的精神狀態,防止有害信息對學生的影響。要把安全教育納入學校正常的教育教學內容之中,提高學生的安全意識,培養學生在緊急情況下的自救能力和處理問題能力。要提倡學生參加人身保險,由保險公司和學生家長按照自願原則進行,不得強制學生參加。

四、加強領導,明確責任,齊抓共管

(一)要建立學校安全工作責任制和責任追究制。學校校長是安全工作的責任人,必須切實擔負起保學校平安的責任。要認真落實“一把手”負總責、誰主管誰負責和一崗雙責的安全責任制,建立健全學校安全工作的責任追究制度,對因失職、瀆職造成嚴重事故的,要追究領導者和有關責任人的責任。要把學校安全工作作為考核學校工作的重要內容,實行學校安全工作"一票否決"制度。

(二)要齊抓共管。各級各有關部門要各司其職,各負其責,密切配合,特別是教育部門要主動配合有關部門做好學校安全工作。公安部門要積極組織協調學校安全保衛工作,社會治安綜合治理部門要加強對學校周邊環境的治理整頓,文化部門要依法加強對文化娛樂場所的管理,建設部門要負責好學校建築安全質量的鑑定勘察工作,衛生部門要加強對學校食品衛生的監督力度,交通、財政、計畫等部門要在實際工作中、在具體政策中體現對教育工作的關心和支持。大學科技園區要積極配合各高校,加強安全管理,明確職責,落實責任,強化對宿舍區、教學區的安全保衛工作,並把這次會議精神通報到園區內各高校。新聞單位要加大宣傳力度,堅持正確的輿論導向,在全市形成重視學校安全工作的輿論氛圍。會後,各級各有關部門和各類學校要迅速行動起來,組織搞好自查自糾。在此基礎上,市政府近期將組織對全市學校安全工作進行檢查。

(三)要認真研究制定學校安全考核標準和應急預案。由教育部門牽頭,有關部門參與,抓緊研究制定學校安全考核標準,對各部門履行職責情況進行嚴格考核。教育部門和學校要制定突發事件應急預案,並組織師生進行演練。在出現火災、中毒、房屋倒塌、自然災害等緊急情況下,確保領導、職能部門負責人和工作人員迅速到達工作崗位,迅速報警,迅速配合有關部門組織搶救、自救和疏散工作,減少損失。有條件的地方和學校,要加大設備的投入,加強技術防範的能力。

(四)要加強值班工作。各級各有關部門和各級各類學校要加強值班工作,堅持領導帶班、24小時值班,發現問題,及時報告,確保信息聯絡暢通。

安全生產例會講話 篇【2】

同志們:

今天,我們在這裡召開全市安全生產工作會議,主要任務就是貫徹落實全國和全省安全生產工作會議精神,總結去年工作,分析當前形勢,部署今年任務,推動全市安全生產形勢進一步穩定好轉。剛才,有關縣(區)做了交流發言,希望大家認真學習借鑑,共同推動工作;旭東同志對全市安全生產工作作了全面總結和周密部署,我都同意,請大家對照目標責任書要求,結合各自實際,抓好貫徹落實。下面,我就做好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安全生產工作講三點意見。

一、居安思危,牢固樹立安全至上的發展理念

20xx安全生產工作會議講話稿20xx安全生產工作會議講話稿

近年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安全生產工作,力度一年比一年大,措施一年比一年得力,安全生產工作整體水平不斷提升。特別是去年,全市上下深刻吸取“8•29”事故教訓,在建章立制、隱患排查、專項整治、源頭治理、基礎建設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其成效從剛才旭東同志通報的一組數據就可見一斑,安全生產事故較20**年減少13起,下降6.74%,死亡人數下降58.09%,億元gdp死亡率、工礦商貿10萬從業人員死亡率、道路交通萬車死亡率、煤礦百萬噸死亡率分別下降61.43%、38.33%、67.18%和62.41%,沒有發生較大及以上安全事故。應該說,過去的一年,面對嚴峻的安全生產形勢,面對尚未完全消除的“8•29”事故負面影響,各級各部門和廣大生產經營單位,特別是工作在安全生產監督管理第一線的同志們,切實承擔起了安全生產監督管理的職責,實現了安全生產形勢穩定好轉。在此,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大家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謝,並致以誠摯的問候!

但是,我們必須認識到,安全生產工作與其他工作的最大不同之處,就是安全事故的發生具有偶然性和突發性特徵,而偶然性中又存在著必然性。美國安全工程師海因里希提出了一條1∶29∶300的“安全金字塔”法則,即:1起重傷害事故背後,有29起輕傷害事故,300起無傷害虛驚事件,以及大量的不安全行為和不安全狀態存在。慣性思維、習慣性操作、疏於管理、責任心不強等都是造成偶然事故的必然因素,就比如上個月釩鈦產業園區天億化工死亡3人的較大安全事故,從表面上看是突發的,但從深層次來分析,這起事故的發生必然有內部管理鬆懈、違反操作規程、安全防護措施不到位等多方面的原因。我市是資源大市、工業大市,正處在經濟轉型的關鍵時期,特殊的市情決定了安全生產工作的特殊地位及其嚴峻性和複雜性。就目前全市安全生產現狀來講,安全生產的一些突出問題在短期內還不能得到根本解決:一是安全生產基礎較為薄弱,安全生產監管任務繁重、壓力巨大。二是大部分企業安全標準化水平不高,經營者和從業人員素質參差不齊,安全隱患還大量存在。三是部分重大危險源還沒有得到有效監控,有些重大隱患還沒有得到徹底整改。四是制約安全生產工作的體制性、機制性問題尚未得到根本解決,安全生產法制建設、源頭管理、科技創新、預報預警、應急救援、事故查處和責任追究等方面的長效機制建設還需進一步加強。從未來經濟社會發展趨勢來看,轉型發展將對安全生產工作提出新的挑戰,隨著工業化、城鎮化進程的雙加速,拆遷、施工、建築、道路等安全生產監管難度進一步加大,安全生產領域將會出現一些新的問題和困難,治大隱患、防大事故的任務將更加繁重。各責任單位特別是各級安全生產責任人,一定要居安思危,未雨綢繆,牢記“始終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的重要指示,強化“紅線”意識,堅守“底線”思維,該守的守住守好,不拿人民民眾的生命財產開玩笑,不拿自己的政治前途和家庭幸福去冒險,以一萬的努力,防範萬一的風險,確保全全生產形勢穩定好轉!

二、突出重點,不斷強化安全生產工作措施

今年,是我市慶祝“三四”指示、迎接建市50周年的關鍵之年,必須確保大喜之前無大悲!剛才,旭東同志代表市政府與各縣(區)簽訂了安全生產責任書,這就是立了軍令狀。各級各部門各有關單位要按照責任書的要求和旭東同志的安排,全面抓好安全生產各項工作,努力減少一般事故,有效控制較大事故,堅決杜絕重特大事故,以安全和諧的社會環境迎接建市50周年。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要著力做好以下五個方面的工作:

一是著眼於防範事故,加強隱患排查治理。隱患排查年年搞,容易產生鬆懈麻痹、疲勞厭戰情緒,工作中容易出現敷衍塞責、形式主義等問題。各級各部門務必要端正態度,按照“標本兼治、重在治本,重點治理、重點突破”的原則,既強化對重點行業領域和重點監管區的隱患排查治理工作,也重視對安全生產死角和盲區的清除,把工作做深做細,做到安全隱患瞭然於心。行業主管部門要堅持自下而上的原則,督促企業自查、自報、自改,並抓好專業監管、跟蹤落實。安全生產綜合監管部門要及時對存在重大安全隱患的企業實行掛牌督辦,對督而不辦、整改不到位的要從嚴追責。要加快建立覆蓋所有行業領域的安全生產事故隱患排查治理信息系統,抓好隱患排查治理信息上報、核查、整改、驗收、銷號等全過程的閉環管理。要及時制定出台本地、本行業、本單位企業安全生產風險預控評估實施方案,督促企業嚴格落實班組每周、車間每半月、公司每月進行一次安全生產風險預控評估,及時發現和消除事故隱患。對存在重大安全隱患的企業,一律予以停業整改。整改後仍達不到安全生產條件的,一律予以關閉。

二是著眼於依法治安,強化安全監管檢查。要嚴格規範安全生產行政許可、監督檢查、行政處罰、事故查處及責任追究等行政執法程式和制度,做到嚴格、公開、公正、透明執法。要嚴格執行安全生產“三同時”規定,對無證無照、證照不全生產、已關閉廠礦死灰復燃、拒不執行停產整頓指令等非法違法生產經建設設行為,按照“四不放過”“四個一律”(事故原因不查清不放過、事故責任者沒有處理不放過、廣大幹部職工沒有受到教育不放過、防範措施沒有落實不放過和當事人一律查處、單位一律通報、領導一律問責、企業一律整頓)要求,依法依規、嚴厲打擊。特別是對屢教不改的違法違規生產企業,要經常查、天天查、月月查,執法部門輪流查,加大執法處罰力度。要督促企業加強安全生產標準化建設,切實加強企業全員、全方位、全過程的精細化和風險監控管理,對應達標而未達標的企業停產整頓直至依法關閉。要結合正在開展的黨的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正確處理好執法與服務的關係,在執法中體現服務,在服務中監管執法,積極幫助和指導企業自覺排查隱患、解決問題、改進工作,提高安全管理水平。

安全生產例會講話 篇【3】

同志們:

時值年初歲首,縣委十屆四次全會剛剛結束,縣委、政府就決定召開這次大會,充分說明了縣委、縣政府對安全生產工作的高度重視。會議的主要任務是:認真貫徹縣委十屆四次全會及中央、省、市一系列安全生產工作會議精神,總結20xx年安全生產工作,部署20xx年工作任務,兌現20xx年度責任制,簽訂20xx年度責任書,進一步動員和號召全縣各級各部門和廣大幹部民眾充分認識做好安全生產工作的極端重要性,切實加強領導,強化措施,狠抓落實,促進全縣安全生產形勢持續穩定好轉。下面,我講三點意見:

一、20xx年度全縣安全生產工作的基本估價

20xx年 ,是安全生產的“隱患治理年”、《**省安全生產條例》的“宣傳貫徹落實年”。一年來,在縣委、縣政府的正確領導下,全縣各級各部門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層層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制,強化控制目標管理,深化專項整治,不斷創新監管方式與手段,大部分行業和領域的安全生產形勢明顯好轉,全縣安全生產形勢總體穩定,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獲得了全市二等獎的好成績。突出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一)安全生產運行情況總體穩定。20xx年,全縣共發生安全事故5起,死亡12人,占市政府下達全年控制指標18人的66%,直接經濟損失590萬元,與20xx年相比,事故起數減少5起,下降50%;死亡人數減少2人,下降14.3%,直接經濟損失增加250萬元,上升74%。從事故級別來劃分,發生較大事故2起(即:4.23龍祥鉛鋅較大事故和9.09牛街騰達煤礦較大事故),死亡8人;發生一般事故3起,死亡4人;從行業來劃分,道路交通事故1起,死亡1人,煤礦事故1起,死亡5人,工礦商貿事故3起,死亡6人。

(二)以道路交通、煤礦、非煤礦山為重點的安全生產專項整治成效明顯。一是籌資近500萬元對昭彝路、小牛路等主要交通幹線實施安保工程、防護工程,道路交通狀況明顯好轉,全年僅發生1起交通事故,死亡1人,同比事故起數下降21起,死亡人數減少6人。二是鞏固了礦權整頓整合成果,在全省率先全面完成煤炭資源整合工作,煤礦安全生產形勢有所好轉,煤礦事故起數明顯下降,全年僅發生1起煤礦事故。三是加強對煤礦、非煤礦山的安全生產專項整治,礦井生產規模明顯提高,安全形勢明顯好轉。四是加大安全投入,礦井生產水平和安全保障能力明顯增強。五是強化了消防、建築施工、煙花爆竹等全行業的安全監管,有力地促進了行業安全生產管理水平的提高。全年除發生1起建築施工事故外,消防、煙花爆竹等其它行業未發生事故。

(三)非法小煤窯打擊力度切實加大。20xx年,全縣共組織打擊非法小煤窯專項行動12餘次,炸封關閉非法小煤窯220餘口次,行政處罰42人,移送司法機關處理2人,沒收違法所得29.4萬元,沒收非法開採設備17台,打擊和取締非法經營煤炭7起,非法生產經營行為得到有效控制,非法小煤窯反彈和蔓延的勢頭得到有效遏制。

(四)安全監管執法隊伍得到充實、安全投入明顯增強。一是成立了**縣安全監管執法大隊,配備了相應的裝備,充實了監管人員。二是對每個礦點派駐了駐礦安監員,督促礦山企業嚴格落實各項安全措施,從源頭上預防了事故的發生和消除了事故隱患。三是籌措120萬元資金安裝煤礦瓦斯監測監控系統,安全科技投入明顯增強。

(五)重點行業和領域的隱患排查治理成績顯著。20xx年,全縣各級各部門嚴格按照“隱患治理年”的要求,以隱患排查治理為重點,全面開展了道路交通、煤礦、非煤礦山、非法小煤窯、建築施工、消防、尾礦庫等重點行業和領域的安全隱患排查專項整治,共排查企業841家(次),排查出各類安全隱患3324條,落實整改資金3991萬元,整改完成各類隱患3158條,整改率達95%。

(六)安全生產宣傳和培訓力度不斷加強。20xx年,全縣共製作廣告牌、宣傳牌坊、宣傳標語500餘幅,發放宣傳資料6000多份,開展安全教育培訓12期,培訓各種特種作業人員5000餘人次。

(七)安全生產行政執法水平不斷提高。通過進一步建立完善安全生產責任制和監管制度,安全生產聯合執法機製得到不斷完善,全縣未發生安全生產行政複議、行政訴訟案件和事故查處引發熱點、難點和焦點問題。

以上這些成績,是我縣在遭受冰凌災害、地震、經融危機影響,安全生產工作難度不斷加大的情況下取得的,成績來之不易,全縣各級各部門和廣大幹部職工付出了大量的心血和汗水,做了大量艱苦細緻的工作,值得充分肯定。但在另一方面,我們更要清醒地看到,從去年發生的兩起較大事故中,充分暴露出我縣的安全生產形勢並不樂觀,存在的問題並不少:一是安全投入嚴重不足,煤礦開採科技水平不高,技術落後,導致重點領域、重點行業易發事故的局勢沒得到根本改變。二是監管力量薄弱,人員素質不高,在監管過程中,不能適應新形勢下煤礦安全生產的需要。三是沒統籌協調發揮好現有資源的作用,特別是駐礦安監員的作用,導致安全生產的法律法規不能很好落實。四是對安全生產工作的動態性、不確定性、危害性、負面影響性認識不到位,沒把企業的主體責任落到實處,重生產、輕安全,重效益、輕管理現象十分突出。五是執法人員在執法過程中心慈手軟,講人情、態度不堅決,對違法違規行為處罰不力。六是行業主管部門、監管部門及監管責任人監管不嚴,不敢幹、不會幹,工作檢查流於形式,工作主動性、積極性不強,隱患排查還存在死角和盲區,對排查出的問題整改不到位、不及時、不徹底。七是安全基礎比較薄弱。高危行業中的煤礦、非煤礦山企業大多起點低,絕大部分煤礦是由小煤窯改造而來,建礦時間不長,安全起點很低,安全設施不配套,技術裝備不足。八是安全監管點多面廣。我縣是一個高危行業集中的地區,煤礦、非煤礦山、危化品、交通運輸、建築施工等門類齊全,點多面廣,安全監管任務相當繁重。九是從事礦山等高危行業的人員,很多安全意識淡薄,而且沒有進行過專門的培訓。

以上存在的問題,各級各部門一定要引起高度重視,充分認識抓好安全生產工作的極端重要性,深刻理解搞好安全生產,既是發展的迫切需要,也是維護人民民眾根本利益、推進和諧社會建設的重要內容,牢固樹立“抓經濟發展是政績、抓安全生產也是政績,不搞好安全生產、就沒有全面履行職責”的觀念,以對黨和人民高度負責的態度,把這項工作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堅持安全生產的警鐘始終長鳴,安全生產的“神經”始終繃緊,標本兼治、綜合治理,採取更加有效的辦法和措施,切實把安全生產工作抓緊抓好,抓出成效。

二、創新理念,突出重點,努力開創安全生產工作新局面

20xx年,全縣安全生產工作的總體要求是: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全面落實科學發展觀,牢固樹立“安全發展”理念,按照改善基礎、落實責任,突出重點、統籌兼顧,強化措施、健全體系,提高素質、從嚴監管,科學發展、促進和諧的總體思路,以“一提高、兩下降”( 即:提高監管水平和能力,降低事故起數、傷亡人數和降低事故等級)為工作目標,完善監管機制,強化基礎管理,突出整治重點,堅決杜絕一次死亡10人以上的重特大事故,遏制較大事故,減少一般事故,杜絕非法生產事故,確保全縣的安全生產形勢持續穩定好轉。

目標任務是:以死亡控制指標為核心,安全事故死亡人數控制在14人以內,杜絕一次死亡3人以上的較大安全事故,億元GDP死亡率控制在1以內,道路交通萬車死亡率控制在11.4以內,煤礦百萬噸死亡率控制在3.6以內,工礦商貿企業從業人員死亡率控制在0.3‰以內。

要完成這一目標任務,必須突出五項工作重點,採取八項工作措施,堅持六項工作制度,確保各項監管措施落實到位。

(一)突出五項工作重點。今年要以建立隱患排查治理長效機制為重點,集中力量,切實加大安全隱患排查整改力度,紮實開展好五項工作重點,嚴防安全事故的發生。

第一,道路交通安全。要緊緊圍繞“減少事故、保證暢通”這一中心任務,紮實抓好道路交通安全工作。一要以九座以上客運車輛為重點,整頓規範城鄉交通運輸市場,嚴格市場準入,強化源頭管理和“三關一監督”職責,嚴格執行車進站、站管車制度,強化長途客車、短途微型車、客貨兩用車和農用車輛管理,嚴防群死群傷較大及以上安全事故的發生。二要進一步加大路檢路查力度,嚴查侵占路產路權和亂停亂放行為,重處超速、超載、超限、酒後駕駛、無證駕駛等嚴重違章違法行為,切實保障道路交通安全有序。三要加大投入,加強危險路段排查治理,切實做好安保工作。四要加強駕校管理,嚴把駕照發證關,嚴格運營車輛尤其是客運車輛從業資格管理,嚴堵馬路“新殺手”。

第二,煤礦安全。一是採取強有力措施,抓緊完成煤礦瓦斯等級鑑定工作。二是利用近段時期煤炭價格下滑、煤礦減產或停產的大好時期,加強煤礦技改,全面提升煤礦單井生產能力。三是督促煤礦加大投入,完善“一通三防”系統,完成瓦斯遠程監測監控系統和抽放系統的安裝工作。四是落實具體措施,加大督查檢查力度,嚴防已關閉煤礦明關暗采。五是認真吸取煤礦頂板、瓦斯爆炸事故易發教訓,嚴格落實頂板管理和瓦斯治理的各項攻堅措施。五是認真做好生產能力核定工作。

第三,非法小煤窯。一是進一步強化落實零報制和周報制,加大督促檢查和礦山巡查力度,層層落實監管責任,嚴防非法小煤窯新開和復開,堅決杜絕非法小煤窯安全事故,特別是死人事故。二是加大行政執法力度,堅決從嚴懲處非法採礦行為。

第四,非煤礦山。要以礦冶加工基地為重點,繼續加大監管力度,督促礦山企業加大投入,加快礦井標準化建設,搞好地災和地表治理,切實消除和減少安全隱患,鞏固礦權整頓整合成果。

第五,重點工程建設。各鄉鎮、各行業主管部門,要堅持“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的方針,牢固樹立科學發展觀,不斷完善安全生產管理制度,開展重點工程建設安全質量標準化工作,提高建築施工從業人員素質,預防和減少建築安全事故,保持全縣建築安全生產形勢的平穩有序。

(二)強化八項措施。要嚴格按照屬地管理和“誰主管、誰負責”、“誰審批、誰負責”、“誰簽字、誰負責”的原則,層層明確任務、落實責任,強化以下八項措施,全力形成職責明確、分工具體,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安全生產責任體系。

第一,強化責任落實,著力解決“兩個主體責任”不到位的問題。各單位各部門要強化行政首長負責制,把安全生產與經濟發展放到同等重要的位置去抓,對政府安全生產監管責任和企業安全生產主體責任落實不到位的,要重獎重懲。

第二,強化監督管理,著力解決企業主體責任不落實的問題。企業是安全生產的責任主體,安全生產的成效如何,最終要體現在企業身上。各級各部門要制定和落實強有力的措施,把安全生產責任分解到車間、班組,落實到每個崗位和責任個人,對企業安全生產主體責任落實不到位的,要嚴管重罰。一是要落實好企業法定代表人責任制。認真督促企業落實安全經費提取使用、安全生產風險抵押金、工傷保險、高危行業商業責任保險等規定,依法保證安全生產所必需的投入,不斷改善安全生產設施條件。二是要加強安全生產基礎管理。要動員和組織企業加強安全管理基礎工作,建立嚴密、完整、有序的安全管理體系和規章制度,促進安全生產工作經常化、規範化、標準化。要突出重點,抓大促小,以點帶面,督促企業嚴格執行各項規章制度,杜絕違章指揮、違章作業和違反勞動紀律等現象。三是要運用好各種安全生產強制措施。堅持與重點監管企業簽訂安全生產責任狀,發揮好“黃牌警示”等措施的積極作用,通過這些辦法,逐步轉變企業“守法成本高、違法能賺錢”的錯誤認識傾向。

第三,強化教育培訓,著力提高安全監管人員、經營管理人員、從業人員的安全素質。要全面加強安全監管人員、經營管理人員和從業人員的安全生產法律、法規教育培訓,各鄉鎮和各行業主管部門對所轄企業的強制培訓年內不得少於2次,尤其要嚴格按照行業規範和操作規程,嚴格檢查,嚴格執法,認真落實好高危作業人員掛牌上崗資格制度。高危行業和特種作業人員上崗持證率必須達到100%。

第四,強化專項整治,著力消除事故隱患。各單位各部門要突出道路交通、煤礦、非煤礦山、非法小煤窯、建築施工等行業和領域的專項整治,切實消除事故隱患,從源頭上減少事故發生的機率;根據上級有關要求,在春節期間,原則上所有煤礦一律停產。

第五,強化聯合執法,著力打擊非法小煤窯。縣安委辦、安監局要充分發揮其安全監管、指導協調、督促檢查的作用,整合資源,加強協調配合,著力打擊非法小煤窯,確保非法小煤窯處於“零”狀態。

第六,強化安全投入,著力解決安全基礎差的問題。各單位各部門要採取措施,加大對安全生產工作的投入,加大監管力度,督促煤礦整合資金,切實解決安全生產工作基礎差的問題。

第七,強化隊伍建設,著力建設一支作風過硬、執法嚴明的監管隊伍。各單位各部門要及時調整充實人員,加強教育,加大培訓力度,真正建設一支作風過硬,執法嚴明的安全監管隊伍。

第八,強化督促檢查,嚴格獎懲,著力解決工作不到位、執法不嚴的問題。縣兩辦及縣安委辦要切實加強對安全生產工作的督促檢查,對工作推三阻四、敷衍應付的,該通報的要及時通報,該問責的,必須嚴格問責,確保工作到位、執法嚴明。

(三)堅持六項制度

第一,“一崗雙責”制度。各級領導幹部要充分認識安全生產工作的極端重要性,嚴格按照“一崗雙責”的要求,既要乾好自己的本職工作,又要切實抓好自己所分管部門的安全管理工作。

第二,責任追究制度。事故查處必須堅持 “四不放過”原則,從嚴、從重查處行政部門和企業相關責任人的責任。發生安全生產事故,有關部門必須按規定及時上報,對瞞報事故的,要依法予以嚴厲查處。

第三,“黃牌”警告制度。對發生較大以上事故的單位和個人,縣委、政府將採取“黃牌”警告措施,對有關單位和個人進行處罰。

第四,“一票否決”制度。今年,縣委、政府對安全生產工作將實行“一票否決”制度,對發生較大以上事故的單位和個人,實行“一票否決”,年終考核時,取消單位和個人的評優評先資格。

第五,督促整改制度。對排查出來的重大安全隱患,要堅決實行掛牌消號制度,縣安委辦要加強督促整改力度,督促相關單位落實資金、落實人員,限期整改消號。

第六,政績考核制度。安全生產事關人民民眾的生命財產安全,事關全縣經濟社會的發展,各級各部門要嚴格制度,將安全生產納入政績考核。

三、加強領導,努力為安全生產工作提供強有力保障

抓好安全生產工作,保障人民民眾生命財產安全,是各級政府義不容辭的責任。為此,各級各部門要加強領導,常抓不懈,紮實工作,確保20xx年度安全生產各項措施落實到位,取得成效。

(一)全面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制。要按照屬地管理和“誰主管、誰負責”的原則,建立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安全生產責任制,層層簽訂責任狀,明確職責、強化獎懲抓落實。各鄉鎮政府、各行業主管部門的主要負責人是本鄉鎮、本行業主管部門安全生產工作的第一責任人,必須親自抓,負總責。同時,要採取強有力措施,督促企業法定代表人履行其企業安全生產第一責任人的責任,把安全生產的責任落實到每個環節、每個崗位、每個人。

(二)嚴格執行安全生產責任考核。加強責任考核是安全生產工作抓落實、見實效的重要手段。各級各部門要進一步強化安全生產目標管理考核,健全完善考核評價體系,積極推行安全生產“一崗雙責”和“一票否決”制度,對安全生產工作成績突出的單位和個人,要大張旗鼓地予以表彰;對安全生產工作局面被動的單位,要堅決實行問責,限期完成整改。同時,縣兩辦及縣安委辦要切實加強對安全生產工作的督查,對工作推三阻四、敷衍應付的,該通報的要及時通報,使安全生產工作的各項決策部署真正落到實處。

(三)切實加強部門協調配合。縣安監局要承擔搞好安全監管,指導協調安全生產工作的重要職責。縣發改、公安、交通、煤炭、國土、水利、林業、農業、建設、教育、經貿、質監等有關部門,要按照有關規定,具體負責職責範圍內的安全生產監督管理工作,依法承擔起行政監管責任,履行安全生產管理職能,加強督促檢查指導工作,把各項工作抓死抓實。部門之間要團結協作,密切配合,形成抓安全生產的強大合力。

(四)認真搞好安全宣傳引導。各單位各部門要採取各種方式,加大安全生產宣傳教育和輿論引導力度,大力宣傳安全生產方針政策和法律法規,宣傳安全生產工作的先進典型、經驗和反面典型。學校要適時開展安全知識教育,提高青少年在道路交通、消防等方面的認識和防災自救能力。要調動社會各方面的積極性,充分發揮各種社團組織在安全生產方面的作用,廣泛開展民眾性安全生產教育活動,強化全民安全意識,努力在全社會營造“關愛生命、關注安全”的良好輿論氛圍。

同志們,安全生產工作任務艱巨,責任重大,意義深遠。各級各部門一定要從維護人民民眾的根本利益出發,以對黨和人民高度負責的精神,竭盡全力為實現全縣安全生產形勢持續穩定好轉,為開創全縣安全生產工作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馬上,春節就要到了,我向大家提前拜個早年,祝各位新春愉快、萬事如意、合家歡樂!

我的講話完了,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