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安全教育講座材料

愛惜自己生命,學會保護自身安全,遵守安全規範更是我們每一個人義不容辭的責任。那么你需要相關的交通安全教育發言材料嗎?下面就由小編為你帶來交通安全教育講座材料,希望你喜歡。

交通安全教育講座材料 篇【1】

同學們:

你們好!今天我主要給同學們講一講交通安全常識。隨著社會的發展,交通安全顯得越來越重要,我們每個同學都是社會的參與者,也就是說我們每天上學路上或出外旅遊等,只要上了馬路就參與了交通,因為道路上人多車多,交通參與者時常由於沒注意遵守規則或疏忽大意而發生交通事故,車撞車、車撞人的事時有發生,因此,我今天專門給同學們講講交通安全常識:

1、安全走路

走路,大家可能覺得是一件再簡單不過的事了。其實不然,如果我們不注意交通安全,走路也會闖禍。因此我們上學讀書、放學回家、節假日外出時走在人來車往的交通繁忙的道路上,要遵守交通規則,增強自我保護意識。我們走路要走人行道上。在沒有人行道的地方,應靠道路右邊行走。走路時,思想要集中,不要東張西望,不能一邊走一邊玩耍,不能一邊走路一邊看書,不能三五成群並排行走,不要亂過馬路,也不要追趕車輛嬉戲打鬧。更不要在馬路上踢球、跳皮筋、溜冰、做遊戲。一旦被來往車輛撞倒,後果非常嚴重。學校也有相關的規定。放學時要排三路縱隊,一路是不過馬路向顧家崗方面走,一路是過馬路的,必須走天橋,一路是不過馬路向火車站方面走的。各班學生放學時必須在班級門口排好三路縱隊後,在班主任及科任教師的帶領下,安全走出校門,並按指定路線安全回家。

2、汽車不是一剎車就停的

有的同學認為亂過馬路沒有什麼關係,反正駕駛員會剎車的。其實,汽車不是一剎就停的。由於慣性作用,剎車後車還會向前滑一段路,這就是力的慣性作用。就像人在奔跑中,突然停下來,還會不由自主地身前沖幾步一樣。何況還有可能駕駛員不注意,剎車不靈等。所以,亂穿馬路是十分危險的,不少交通事故就是因為行人亂過馬路造成的。血的教訓應該引以為戒。

3、不在車前車後急穿馬路

有人總是喜歡在汽車前、後急穿馬路這是很危險的。駕駛員眼睛看不到的地方,被稱為“視線死角”。要是有人在車前車後駕駛員眼睛看不到的“視線死角”內急穿馬路,就會造成車禍。所以我們橫過馬路要注意左右來往車輛,先向左看,後向右看,當看清沒有來車時才橫過馬路。在有“人行橫道”和“人行天橋“上行走,這樣才比較安全。

4、文明乘車

我們在等乘公共汽車時,應在站台上有次序地候車。要做到等車停穩後,讓車上的人先下來,然後依次車。車輛行駛時,要坐好或站穩,並抓住扶手,防止緊急剎車時摔倒。不能將身體的任何部分伸出車外下來後,要注意安全,不要從車前車後突然穿出或猛跑過馬路,以免發生傷亡事故。

5、讓特種車輛先行

在馬路上,我們經常可以看到警燈閃亮、警報呼叫的車輛,這些是警車、消防車、救護車或工程車搶險車等特各車輛。特種車輛擔負著特殊緊急任務。交通法規規定;一切車輛和行人都必須讓執行任務的警車、消防車、救護車和工搶險車先行。所以,我們如在以路上騎車或行走時,遇到上面這些車輛,要讓他們先通過,千萬不要爭道搶行。

6、不吊車不玩車

有一些同學喜歡隨便玩弄停在馬路上的汽車,甚至在道路中間攔車、追車、吊車、向車輛投擲石塊,以此作樂。其實這是十分危險和不道德的行為。最容易造成事故。當我們發現這種不良行為時,應該及時提醒,大膽勸阻。

7、十二歲以下兒童不準騎腳踏車

城市道路複雜,車輛繁多。由於兒童缺少生活經驗,應變能力差,同時《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法實施條例》也明確規定:“不滿十二歲的兒童不準在道路上騎腳踏車”,同學們應自學遵守。如果到了法定的騎車年齡,也必須先認真學習有關騎腳踏車的規定,掌握好安全騎車的基本要領後再上道路。

同學們,你們是祖國的未來。為了你的健康成長,請你自覺遵守交通法則!

交通安全教育講座材料 篇【2】

下面我先給大家講一下交通法規中和我們有關的一些規定:

(一)交通法規對行人的要求有哪些?

很多時候,我們上公路都是步行的,所以我們先來了解一下交通法規對行人的要求。交通法規對行人的要求有:

1、遵守車輛、行人各行其道的規定,借道通行時,應當讓在其本道內行駛的車輛或行人優先通行;

2、遵守“紅燈停、綠燈行、黃燈閃爍多注意”的原則;

3、必須遵守交通標誌和標線的規定,服從交通警察的指揮與管理;

4、不要在道路上爬車、追車、強行攔車、拋物擊車或在道路上躺臥、納涼、聚眾圍觀等;

5、不要強迫、縱容他人違反交通法規,同時對任何人違反交通法規都有勸阻和控告的權利。

(二)在放學和集體外出時應怎樣做?

在放學路上,要遵守紀律排好隊,在教師的護送下,有秩序地在人行道上行走。過馬路時,要走人行橫道。我們走路要走人行道。在沒有人行道的地方,應靠路邊行走。走路時,思想要集中,不能一邊走一邊玩耍或一邊看書,不能三五成群並排行走,更不能追趕車輛嬉戲打鬧。

集體外出活動,要有教師的帶領,排成兩列縱隊,在人行道上行走。不要隨便離開隊伍。不要在隊伍里你推我拉,嬉戲打鬧。不做妨礙交通安全的事,不在交通擁擠的地方集隊、停留,以免影響他人通行。過公路時,應走人行橫道。在沒有人行橫道的路段要看清路面情況,在沒有車輛行駛時,抓緊時間通過。

(三)未滿12周歲的兒童不準騎車。

為什麼未滿12周歲的兒童不準騎車呢?因為騎車人必須具有一定的體力、智力和騎車技術,還需要有一定的交通常識以及對各種事物的識別、分析和判斷能力,才能安全使用車輛。

根據醫學、生理學和心理學資料分析表明,一個人的發育期通常要滿十二、十三歲,才能初步達到上述最低要求。因此交通規則從保障少年兒童的安全出發,規定十二周歲以下兒童不準騎車。

(四)文明乘車應當尊守哪些秩序?

文明乘車,確保全全。等乘公共汽車,應在站台上有秩序地等候。車停穩後,讓車上的人先下,然後依次上車,不要爭搶。上車後要主動買票,遇到老弱病殘和懷抱嬰兒的人應主動讓座。車輛行駛時,要坐好或站穩,抓住扶手,防止緊急剎車時摔倒。不能將頭和手伸出窗外,不能在車廂內大聲叫嚷,亂扔果皮、紙屑,要做一個文明的小乘客。此外,我們還要注意,千萬不要去乘坐車況不好或者沒有合法手續的車,比如我剛才給大家講的黑龍江的那起車禍,翻車的一個原因就是車況差。

(五)行人上街和橫過道路應該怎么做?

1、行人上街要走人行道,不要走車行道。

2、橫過街道和公路要走人行橫道,不要斜穿或猛跑。

行人橫過道路時,應站立在路邊,看清來往車輛後,選擇離自己最近的人行橫道通過。通過時,須先看左右方向是否有來車,確認來車距離遠無危險後才能通過。行人橫過道路時,不要突然改變行走路線,突然猛跑,突然往後退,以防來車駕駛員措手不及,發生危險。

橫過同方向有兩條以上機動車道的道路時,要十分注意駛近或停下的車輛旁邊是否還有車輛駛來,沒有看清時不要冒險行走。

橫過未設人行橫道線的鄉鎮街道或公路時,要看清左右有無來車,千萬不要奔跑,不要同來車搶道。

3、行人橫過人行橫道信號燈的人行橫道時,必須遵守信號燈的規定:綠燈亮時,準許行人通過;綠燈閃爍時,不準行人進入人行橫道,已進入人行橫道的,可繼續通行;紅燈亮時,不準進入人行橫道。

交通安全教育講座材料 篇【3】

同學們,就在全國第九個中小學生安全教育日前後,全國發生了多起安全事故。XX年2月8日晚,湖北省紅岩中學學生宿舍發生火災,燒毀房屋三間、床鋪、被褥等物品,損失1.5萬餘元;XX年3月25日,安徽省太和縣墳台中學和墳台國小聯合舉辦法制報告會,學生在上廁所時,由於人多擁擠,導致牆體倒塌,致使1名學生死亡,1名學生被砸傷;XX年3月27日,湖南省益陽市安化縣發生了一起車輛違章行駛,車速過快,在道路拐變處發生翻車,30名受傷乘客中有12名中、小學生;XX年3月28日,我省張家港市梁豐中學組織學生春遊,在返回途中發生重大道路交通事故,造成9人死亡,24人受傷;XX年3月29日,我省南通市如東縣雙甸高級中學因食用不衛生的食物37名同學中毒。在看我們學校,由於少數同學課間亂跑、打鬥,發生同學之間相撞、摔傷等安全事故多起。上個月五年級有個同學,中午放學鈴響過,他就衝出教室,追打同學,自己摔在樓梯口,摔斷了骨頭,花了一萬多元,目前身上還留著鋼板,六個月後還要開第二刀。

同學們聽了上述一筆筆血的教訓後,不知道你們想了什麼。我想,同學們至少會想到:這些教訓無論發生在誰的身上會給受害者人身造成傷害、甚至死亡;會給受害者家庭造成極大的損失;會給學校正常教學秩序造成混亂;會給社會造成不穩定影響。至少會想到:假如我們平時重視交通安全,遵守交通規則,就不會出現交通事故,起碼可以減少;假如我們注意飲食衛生,不食路邊攤點不衛生食品,就不會發生食物中毒;假如我們不從樓梯的扶手上下滑,上下樓梯靠右行,假如我們課間不追逐打鬧,不翻爬院牆,不用石子亂砸……我們就會少發生,甚至不發生流血事件。至少會想到:這些傷害事件是能避免的。有關專家認為,通過教育和預防,80%的中小學生意外傷害事故是可以避免的。

安全第一,警鐘常鳴,希望我們每一個學生都要做到:

1、遵守交通規則,注意交通安全,騎車同學要不騎英雄車,騎車不帶人,步行同學過馬路時要走斑馬線,穿過馬路要左右看看,等到沒有車輛通過時,方可過去。

2、不吃路邊攤點上的不衛生食品,有病要及時到醫院就診。

3、課間不追逐、不打鬧,上下樓梯靠右行,不從樓梯的扶手上上下滑,行至拐變處,要放慢腳步,預防相撞。

4、運動時,要遵守運動規則,注意自我保護。

5、不翻爬院牆,即使是球出院牆,也不允許翻院牆,可告知老師,用其他方法解決,要杜絕用石子砸人。

同學們,希望我們每天平平安安到校,高高興興回家,讓我們一起來創建我們的平安校園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