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溺水安全知識講稿

愛惜自己生命,學會保護自身安全,遵守安全規範更是我們每一個人義不容辭的責任。今天小編向你推薦防溺水安全知識講稿,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防溺水安全知識講稿 篇【1】

各位同學:

夏天已到來。游泳安全漸成為學校安全教育的熱門話題。

水塘、河流和小溪給人帶來歡樂享受之餘,也潛藏著安全危機,游泳前多一分預備和甦醒,就可以夠帶給我們歡笑,更可以免可能的後悔與遺憾。石宅國小20xx年防溺水150天專項教育活動,從今天開始正式啟動。

學校本著"以人為本"的精神,為確保師生安全,嚴防因游泳帶來安全事故的發生。在校期間制止任何同學私自到游泳池、水潭、小溪等有水源的地方嬉戲與游泳。上星期,學校已給每位同學分發了一份《致中小學生家長的一封信》,希望同學們經常和家長一起認真地去學習一下印在背面的《防水安全三字經》、《防溺水“六不”》、《四個牢記》等內容。

在家期間,除非有父母親的親身陪同否則也不準下水游泳!假如要跟隨父母參加游泳,那末應留意甚么呢?我們聚集了有關知識。請同學們耐心腸聽下去一定會有收穫的。

一、游泳安全要點

1.下水時切勿太餓、太飽。飯後一小時才能下水,以免抽筋;

2.下水前試試水溫,若水太冷,就不要下水;

3.若在江、河、湖、海游泳,則必須有伴相陪,不可單獨游泳;

4.下水前觀察游泳處的環境,若有危險正告,則不能在此游泳;

5.不要在地理環境不清楚的峽谷游泳。這些地方的水深淺不一,而且涼,水中可能有傷人的障礙物,很不安全;

6.跳水前一定要確保此處水深最少有3米,並且水下沒有雜草、岩石或其他障礙物。以腳先入水較為安全;

7.在海中游泳,要沿著海岸線平行方向而游,游泳技術不精良或體力不充分者,不要涉水至深處。在海岸做 一標記,留意自己是否是被衝出太遠,及時調劑方向,確保全全。

二、如何預防游泳時下肢抽筋

游泳前一定要做好暖身運動。

游泳前應考慮身體狀態,假如太飽、太餓或過度疲憊時,不要游泳。

游泳前先在四肢撩些水,然後再跳入水中。不要立即跳入水中。

游泳時如胸痛,可用力壓胸口,等到稍好時再上岸,

腹部疼痛時,應上岸,最好喝一些熱的飲料或熱湯,以保持身體暖和。

三、夏季游泳溺水自救方略

如何保證游泳的健康和安全,避免溺水事件的發生?對水情不熟而冒然下水,極易造成生命危險。萬一不幸遇上了溺水事件,專家先容,溺水者切莫慌張,應保持平靜,積極自救:

(1)對手腳抽筋者,若是手指抽筋,則可將手握拳,然後用力張開,迅速反覆多做幾次,直到抽筋消除為止;

(2)若是小腿或腳指抽筋,先吸一口氣仰浮水上,用抽筋肢體對側的手握住抽筋肢體的腳指,並用力向身體方向拉,同時用同側的手掌壓在抽筋肢體的膝蓋上,幫助抽筋腿伸直;

(3)要是大腿抽筋的話,可一樣採用拉長抽筋肌肉的辦法解決。

對溺水者,除積極自救外,還要積極進行陸上搶救:

(1)若溺者口鼻中有淤泥、雜草和嘔吐物,首先應清除,保持上呼吸道的通暢;

(2)溺者若已喝了大量的水,救護者可一腿跪著,另外一腿屈膝,將溺者腹部放在屈膝的大腿上,一手扶著溺者的頭,將他的嘴向下,另外一手壓在背部,使水排出;

(3)若是溺者已昏迷,呼吸很弱或停止呼吸,做完上述處理外,要進行人工呼吸。可使溺者仰臥,救護者在身旁用一手捏住溺者的鼻子,另外一手托著他的下顎,吸一口氣,然後用嘴對著溺者的嘴將氣吹入。吹完一口氣後,離開溺者的嘴,同時鬆開捏鼻子的手,並用手壓一下溺者的胸部,幫助他呼氣。如此有規律地反覆進行,每分鐘約做14—20次,開始時可稍慢,以後可適當加快。

希望每個同學都能牢牢記住老師的教育,闊別危險,珍重自己的生命。

防溺水安全知識講稿 篇【2】

老師們、同學們: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講話的主題是:“珍愛生命、預防溺水”,溺水是游泳或掉入水坑、水井等常見的意外事故,一般發生溺水的地點:游泳池、水庫、水坑、池塘、河流、海邊等場所。夏天是溺水事故的多發季節,每年夏天都有溺水身亡事故發生。在溺水者當中,有不會游泳的,也有一些會游泳、甚至是水性好的人。

在我們國家,意外傷害是0~14歲兒童的首要死因。平均每年全國有近50000名兒童因意外傷害而死亡,平均每天有近150名兒童因意外傷害而失去生命。意外溺水是兒童意外傷害的首要死因,10個因意外傷害而死亡的0~14歲兒童中,有近6個是因為溺水身亡的。

20xx年6月9日,山東省萊蕪市,7名初三學生游泳全部溺水身亡;湖南省邵陽市5名小學生游泳全部溺水身亡;黑龍江省哈爾濱市7名學生在松花江游泳,4人溺水身亡。同一天中16名學生溺水死亡,令人十分痛心。

現在正是天氣炎熱季節,暑期也即將來臨,防溺水傷亡必須要引起每個家庭、學校和所有學生的高度重視。學校德育處在3月7日,給各班下發了“關於防溺水事故的通知”希望各班根據通知內容,認真開展好安全教育活動,在6月15日又給每位同學發放了《致家長的一封信》、《仁和區東風國小防溺水安全知識宣傳》《仁和區東風國小學生防溺水安全保證書》希望每位同學在家裡和自己的父母認真學習。在此學校再次強調要求同學們做到以下幾點:

一、樹立安全意識,加強自我保護,不走河邊,溝沿,不走偏僻的道路,回家時要結伴而行。

二、用學會的防溺水知識運用於實際,堅決杜絕溺水事件的發生。

三、從我做起,聽從長輩教導,嚴守學校紀律,堅決不玩水。

四、在加強自我安全意識的同時,努力做好說服教育工作,對於那些違反學校紀律,私自玩水的行為,要堅決抵制並勸阻。

五、如要游泳要到有資質的游泳場游泳,而且必須要有組織並在大人帶領下方可去游泳。

六、同學間要互相關心、愛護,發現有的同學私自去游泳或到危險的地方去玩耍,要及時勸阻並告訴老師、家長。

七、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如果一旦遇到有人落水,我們在營救時應該怎么辦呢?

最重要的一點,就是不能冒然下水營救,因為一旦被落水者抓住將十分危險。在水中與落水者糾纏不但會消耗救助者的大量體力,有時甚至會導致救助者體力耗盡最終喪命。所以,發現有人落水,最正確的做法應立即大聲呼救,尋求大人的幫助。同時,可以將救生圈、竹竿、木板等拋給落水者。

同學們:生命高於一切,我們是國家和民族的未來和希望,讓我們行動起來,珍愛生命,預防溺水,杜絕悲劇的發生。

謝謝大家!

防溺水安全知識講稿 篇【3】

夏天到了,同學們一定要注意安全,防溺水。

青少年兒童是祖國的明天,民族的希望。提高青少年兒童的綜合素質,特別是少年兒童的學習能力、生活能力、生存能力,都是開展素質教育的重要課題。如今的社會裡,車禍、中毒、溺水......剝奪了許多寶貴的生命,尤其是溺水最為嚴重了。了解溺水和如何防止溺水顯得非常重要。

一、溺水致死原因

主要是氣管內吸入大量分阻礙呼吸,或因喉頭強烈痙攣,引起呼吸道關閉、窒息死亡。

二、症狀

溺水者面部青紫、腫脹、雙眼充血,口腔、鼻孔和氣管充滿血性泡沫。肢體冰冷,脈細弱,甚至抽搐或呼吸心跳停止。

三、自救與救護

當發生溺水時,不熟悉水性時可採取自救法:除呼救外,取仰臥位,頭部向後,使鼻部可露出水面呼吸。呼氣要淺,吸氣要深。因為深吸氣時,人體比重降到0.967,比水略輕,可浮出水面(呼氣時人體比重為1.057,比水略重),此時千萬不要慌張,不要將手臂上舉亂撲動,而使身體下沉更快。

會游泳者,如果發生小腿抽筋,要保持鎮靜,採取仰泳位,用手將抽筋的腿的腳趾向背側彎曲,可使痙攣松解,然後慢慢游向岸邊。

救護溺水者,應迅速游到溺水者附近,觀察清楚位置,從其後方出手救援。或投入木板、救生圈、長桿等,讓落水者攀扶上岸。

出水後的救護:

首先清理溺水者口鼻內污泥、痰涕,取下假牙,然後進行控水處理。救護人員單腿屈膝,將溺水者俯臥於救護者的大腿上,借體位使溺水者體內水由氣管口腔中排出。有些農村將溺水者俯臥橫入在牛背上,頭腳下懸,趕牛行走,這樣又控水、又起到人工呼吸作用。如果溺水者呼吸心跳已停止,立即進行口對口人工呼吸,同時進行胸外心臟按摩。

四.如何防溺水

游泳,是廣大青少年喜愛的體育鍛鍊項目之一。然而,不做好準備、缺少安全防範意識,遇到意外時慌張、不能沉著自救,極易發生溺水傷亡事故。

為了確保游泳安全,防止溺水事故的發生,必須做到以下幾點:

1、不要獨自一人外出遊泳,更不要到不摸底和不知水情或比較危險且宜發生溺水傷亡事故的地方去游泳。選擇好的游泳場所,對場所的環境,如該水庫、浴場是否衛生,水下是否平坦,有無暗礁、暗流、雜草,水域的深淺等情況要了解清楚。

2、必須要有組織並在老師或熟悉水性的人的帶領下去游泳。以便互相照顧。如果集體組織外出遊泳,下水前後都要清點人數、並指定救生員做安全保護。

3、要清楚自己的身體健康狀況,平時四肢就容易抽筋者不宜參加游泳或不要到深水區游泳。要做好下水前的準備,先活動活動身體,如水溫太低應先在淺水處用水淋洗身體,待適應水溫後再下水游泳;鑲有假牙的同學,應將假牙取下,以防嗆水時假牙落入食管或氣管。

4、對自己的水性要有自知之明,下水後不能逞能,不要貿然跳水和潛泳,更不能互相打鬧,以免喝水和溺水。不要在急流和漩渦處游泳,更不要酒後游泳。

5、在游泳中如果突然覺得身體不舒服,如眩暈、噁心、心慌、氣短等,要立即上岸休息或呼救。

6、在游泳中,若小腿或腳部抽筋,千萬不要驚慌,可用力蹬腿或做跳躍動作,或用力按摩、拉扯抽筋部位,同時呼叫同伴救助。

7、在游泳中遇到溺水事故時,現場急救刻不容緩,心肺復甦最為重要。將溺水者救上岸後,要立即清除口腔、鼻咽腔的嘔吐物和泥沙等雜物,保持呼吸通暢;應將其舌頭拉出,以免後翻堵塞呼吸道;將溺水者的腹部墊高,使胸及頭部下垂,或抱其雙腿將腹部放在急救者肩部,做走動或跳動"倒水"動作。恢復溺水者呼吸是急救成敗的關鍵,應立即進行人工呼吸,可採取口對口或口對鼻的人工呼吸方式,在急救的同時應迅速送往醫院救治。

五、遭遇溺水你該如何自救

暑假期間,許多同學都喜歡結伴出遊,特別是因為天熱,大家都願意到水邊玩耍、游泳,往往這時,就很容易發生危險的情況。暑假期間,學生溺水事件就時有發生,其中一些事故更是因為同學們在互相救助時沒有掌握科學的救助技巧而導致的。

溺水是游泳或掉入水坑、水井等常見的意外事故,一般發生溺水的地點通常在:游泳池、水庫、水坑、池塘、河流、溪邊、海邊等場所。夏天是溺水事故的多發季節。每年夏天都有游泳溺水身亡事故發生。在溺水者當中,有的是不會游泳的人,也有的是一些會游泳、水性好的人。

現在正是天氣逐漸轉熱季節,暑期即將來臨,中小學生溺水傷亡的事故也明顯多了起來。據教育部等單位對北京、上海等10個省市的調查顯示,目前全國每年有1.6萬名中小學生非正常死亡,平均每天約有40多名學生死於溺水、交通或食物中毒等事故,其中溺水和交通仍居意外死亡的前兩位。

當發現有人落水時,救助者不要貿然去救人,因為一旦被落水者抓住將十分危險。在水中與落水者糾纏不但會消耗救助者的大量體力,有時甚至會導致救助者體力耗盡最終喪命。如果當時情況十分緊急,而救助者又具備一定的救護技巧,那么救助者在下水前應儘快脫去衣褲和鞋子,在向落水者接近時,要儘量避免被落水者抓祝

綜上所述,溺水是非常危險是,在日常生活中要提高安全意識,安全第一,防患於未然。水無情,人有情。其實,只要我們在生活中注意各種游水、戲水事項,提高安全防範意識,學會在遭遇溺水懂得如何自救和他人遭遇溺水時如何搶救,溺水事件還是可以防止的。